Point feature histogram (PFH)、Fast PFH(FPFH)

1.PFH

点特征直方图(PFH)表征中心点与其k邻域点之间的估计法线关系。具体的,对于query point 和 k-neighbors 这 k+1 个点,两两配对,可以得到 (k+1)*k 个点对(point pair)。对每一个点对,计算他们之间法向量的相互作用,并描述为4个特征值:(alpha, phi, theta,d), 如下图所示。

                              

step1:首先为ps定义局部坐标系 u-v-w :

           u = n_{s} 

           v=\frac{ (p_{t} - p_{s}) }{ ||p_{t} - p_{s}||_{2}}

           w = u \times v

step2: 计算特征值:

        \alpha = < v, n_{t} > = v \cdot n_{t}

       \phi = <u, [p_{t} - p_{s}] >= u \cdot \frac{ (p_{t} - p_{s}) }{d}

       \theta = < u, n_{t}' > = arctan(w\cdot n_{t}, u \cdot n_{t})

       d = ||p_{t} - p_{s}||_{2}

step3: 特征值编码

       将k*(k+1)个点对的特征向量<\alpha, \phi, \theta, d>放到一个直方图中, 统计投票数量。具体的,将每个特征划分为n个区间,并统计落在每个子区间的点数目, 则 PFH 特征矢量有n*4维。

                            preview

2. FPFH

step1: 特征值

PFH是计算邻域点所有组合的特征元素(左图左右连线,包括pq-pk1们以及pk1-pk2们), 不同于PFH, FPFH只计算每个查询点Pq和它邻域点(右图红色连线部分的紧邻点)之间的三个特征元素。降低了复杂度,称之为SPFH(simple point feature histograms)。

             

step2: 重新确定k近邻域。

不同于PFH特征模型只计算查询点周围精确的邻域半径内的点, FPFH还包括半径r范围以外的额外点对(不过在2r内,这是由于计算SPFH(Pk)导致的)Wk权重,一般为距离。

                           

step3: 特征编码

在FPFH中,通过分解三元组(三个角特征)简化了合成的直方图。每个角特征对应一个直方图(bin),并将它们连接(concatenate)在一起。

如:

PFHSignature125:5^3

FPFHSignature33: 11*3

  

 参考:

https://zhuanlan.zhihu.com/p/192343758

https://blog.csdn.net/shixin_0125/article/details/104432255

PFH 和 FPFH 是 PCL 库的作者 Radu Bogdan Rusu 博士提出的,相关论文如下: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