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的一些概念 FMC/GPIO/MIO与EMIO/GTP、GTX、GTH和GTZ

  • xilinux zcu102
    • 硬件连接
      • USB UART
      • USB JTAG
      • Ethernet cable
    • 安装驱动(x USB UART)和调试工具(Tera Term)

faq

  • FMC连接器(FMC Connector)
  • 高性能计算(HPC)
  • 引脚复用(MUX)
  • GPIO(英语:General-purpose input/output
  • INA226是一款分流/功率监视器,具有I2C™或SMBUS兼容接口。
  • Pmod接口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由于FPGA I/O接口的灵活性,Pmod接口非常适合FPGA开发板卡与外设实现连接
  • MIO与EMIO:首先来理清楚MIO与EMIO的关系。MIO是PS的I/O引脚,一共有54个,分为Bank0与Bank1,可以接许多外设比如UART、SPI或GPIO等,另外可以引脚复用。当我们想通过PS来访问PL又不想浪费AXI总线时,就通过EMIO接口来访问。在54个I/O中,有一些只能用于MIO,大部分可以用于MIO与EMIO,一些接口信号线只能通过EMIO访问。
  • Optical Loopback Adapters :光纤环回适配器
  • TSMC TSMC一般指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 quad-core 四核; 四核处理器;
  • dual-core: 双核心
  • Cortex-A53同样是采取了ARMv8-A架构,能够支持32位的ARMv7代码和64位代码的AArch64执行状态。A53架构特点是功耗降低、能效提高。其目标是28nm HPM制造工艺下、运行SPECint2000测试时,单个核心的功耗不超过0.13W。它提供的性能比Cortex-A7处理器的功率效率更高,并能够作为一个独立的主要的应用处理器,或者搭配Cortex-A57处理器构成big.LITTLE配置。Cortex-A53在相同的频率下,能提供比Cortex-A9更高的效能。其主要面对的是中高端电脑,平板电脑,机顶盒,数字电视等。
  • 对于ARM R系列强调功能安全的RCortex-R5来说,能够很好的服务于网络和数据存储应用,它扩展了Cortex-R4的功能集,从而提高了效率和可靠性,增强了可靠实时系统中的错误管理。其中的一个系统功能是低延迟外设端口(LLPP),可实现快速外设读取和写入(而不必对整个端口进行“读取-修改-写入”操作)。Cortex- R5还可以实现处理器独立运行的“锁步(lock-step)”双核系统,每个处理器都能通过自己的“总线接口和中断”执行自己的程序。这种双核实现能够构建出非常强大和灵活的实时响应系统
  • Cortex-R系列,衍生产品中体积最小的ARM处理器,这一点也最不为人所知。Cortex-R处理器针对高性能实时应用,例如硬盘控制器(或固态驱动控制器)、企业中的网络设备和打印机、消费电子设备(例如蓝光播放器和媒体播放器)、以及汽车应用(例如安全气囊、制动系统和发动机管理)。Cortex-R系列在某些方面与高端微控制器(MCU)类似,但是,针对的是比通常使用标准MCU的系统还要大型的系统。
  • ARM公司的Cortex-A系列处理器适用于具有高计算要求、运行丰富操作系统以及提供交互媒体和图形体验的应用领域。
  • FreeRTOS FreeRTOS是一个轻量级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源码公开、可移植、可裁剪、调度策略灵活的特点,可以方便地移植到各种嵌入式控制器上
  • GTP、GTX、GTH和GTZ:这四个是Xilinx 7系列FPGA全系所支持的GT,GT的意思是Gigabyte Transceiver,G比特收发器。通常称呼为Serdes、高速收发器,GT,或者用具体型号(例如GTX)来称呼。7系列中,按支持的最高线速率排序,GTP是最低的,GTZ是最高的。GTP被用于A7系列,GTZ被用于少数V7系列。从K7到V7,最常见的是GTX和GTH。GTH的最高线速率比GTX稍微高一点点。
  • vadj就是正电压调节,也就是输出电压调节
  • SMP一般指对称多处理。对称多处理"(Symmetrical Multi-Processing)
  • Device Tree:设备树的描述是,一种描述硬件资源的数据结构,它通过bootloader将硬件资源传给内核,使得内核和硬件资源描述相对独立
  • yocto recipe
  • Video encoder/decoder unit (VCU)
  • Hypervisor,又称虚拟机监视器
  • Ring Buffers 基本结构 即环形缓冲区:添加环形缓冲区是为了提供一种可以接受任意长度条目的缓冲区形式
  • SMP一般指对称多处理。对称多处理"(Symmetrical Multi-Processing)简称SMP
  • OpenAMP软件框架为开发AMP系统提供了必要的API函数。OpenAMP 是Mentor Graphics 与赛灵思公司为了使在AMP系统的设计中开发出的RTOS和裸机程序能够与开源Linux社区提供的接口进行互通讯,而共同通过的一个标准化的嵌入式多核框架。的全称是 ,即开源的非对称多处理框架。OpenAMP框架提供了非对称多处理系统软件开发所需的软件组件;提供RPMsg组件的实现基础,基于virtio组件实现多核处理器IPC通信的通道,实现对远程处理器及其相关软件环境进行生命周期管理(LCM)
  • DRM - Direct Rendering Manager:DRM可以直接访问DRM clients的硬件。DRM驱动用来处理DMA,内存管理,资源锁以及安全硬件访问。为了同时支持多个3D应用,3D图形卡硬件必须作为一个共享资源,因此需要锁来提供互斥访问。DMA传输和AGP接口用来发送图形操作的buffers到显卡硬件,因此要防止客户端越权访问显卡硬件
  • 是DRI(Direct Rendering Infrastructure)框架的一个组件。而DRI的作用是为类Unix系统提供高效视频加速(很重要的用途是可以对3D渲染提供加速效果)。DRI并不是一个软件模块。相反DRI是由一系列的软件模块组成。引入DRI的目的是为了3D图形加速,DRI是一个软件架构,用来协调linux kernel,X windows系统,3D图形硬件以及OpenGL渲染引擎之间的工作。https://blog.csdn.net/u013165704/article/details/80599809
  • xvipp为一个v4l2设备,
  • V4L是 Video for Linux的缩写,它是Linux 内核中关于视频设备的子系统,它为linux 下的视频驱动提供了统一的接口,使得应用程序可以使用统一的API 函数操作不同的视频设备;https://blog.csdn.net/qq_38880380/article/details/78261995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