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S基础

摘自: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73538911140047&wfr=spider&for=pc
一、引言

本文提出的视觉惯性系统结构框图如下所示。第一部分是测量处理前段,负责提取并跟踪每个新图像帧的特征,及帧间IMU数据预积分。第二部分是初始化过程,提供了激活非线性系统的必要初始值,如姿态、速度、重力向量、陀螺仪偏差及3D特征位置。第三部分为非线性图优化,通过联合优化所有的视觉、惯性信息求解滑窗内的状态。另一部分运行另一个线程,负责闭环检测及姿态图优化。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二、各部分概述

测量预处理:对于视觉测量,跟踪连续帧间的特征并检测最近一帧中的新特征;对于IMU测量,连续帧内进行预积分。注意IMU测量受偏差和噪声的影响,因此我们在预积分和优化部分考虑了偏差,这对低成本IMU非常必要。

初始化:单目紧耦合视觉惯性系统是高度非线性系统。由于单目相机不能直接观测到尺度,因此没有好的初始值情况下很难直接融合这两种传感器。一般的,在静止假设的前提下,认为开始几秒的IMU测量值平均是重力向量,IMU传播(propagation)认为是初始姿态。然而,当IMU测量值受非平凡(non-trivial)偏差影响或开始时存在加速运动情况时,这么认为是不合适的。为提高单目视觉惯性系统的成功率,需要稳健的初始化。我们采用松耦合传感器融合方法获得初始值。我们发现仅视觉SLAM或SfM初始化性能良好,大多数情况下可通过Eight-point、Five-point、homogeneous and fundamental等相对运动方法完成初始化。通过将IMU预积分结果与仅视觉对其,可以大体上获得尺度、重力、速度,甚至偏差,这对激活非线性系统是很有好处的,如下图所示。

紧耦合非线性优化:状态初始化完成后,运行基于滑窗的非线性估计器进行高精度状态估计,使用Ceres Solver 求解该非线性优化问题。滑窗说明如下图所示。

闭环检测:我们在一个单独线程里进行闭环检测和维持一个仅姿态图。由于滑窗缺少绝对位置和偏航观测,当检测到闭环时,滑窗将通过重定位贴在姿态图上。关键帧从滑窗中边缘化后将被加入到姿态图,当新加入的关键帧包含闭环信息时执行姿态图优化。IMU测量提供了完整的俯仰角和滚动角,所以仅xyz和偏航角4个自由度上有累积漂移,为避免引入虚假信息,我们直接在这4个自由度上优化姿态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