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围成圈删人(双向链表list)

erase

  1. basic_string & erase(pos,n); 删除从下标pos开始的n个字符,比如erase(0,1)就是删除第一个字符,返回值为修改后的string对象引用
  2. iterator erase(iterator position); 删除postion处的一个字符,并返回下个元素的迭代器(position是一个string类型的迭代器)
  3. iterator erase(iterator first, iteratorlast); 删除迭代器 [ first,last ) 区间的所有字符,返回一个指向被删除的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字符的迭代器

迭代器的erase

vec.erase(iter++);  和 iter = vec.erase(iter);

  1. 序列化容器,如vector、deque等,当erase(iter)执行一次之后,后面的每个元素的迭代器都会失效,当调用erase(Iter)后,iter迭代器就失效了,变成了野指针,对其进行++操作会发生未定义的错误,不能++。好在后边每个元素都会往前移动一个位置,erase也会返回下一个有效的迭代器,因此只要保留这个返回值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循环删除只能使用 iter = vec.erase(iter),erase函数返回了下一个可用的迭代器。
  2. 对于关联容器,如map,set(以及multi类型)等,关联类容器使用了红黑树实现,删除一个节点不会对其他节点造成影响。erase当前的迭代器iterator,仅仅会使当前的iterator失效,并不影响下一个元素的迭代器,所以只要在进行erase操作前,记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