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S-MVSNet理解

一、问题与创新

1.关注点

学习一个健壮的特征提取网络,以提高匹配性能。

2.目前MVS的特征提取网络中存在的问题

1.使用固定大小的卷积核获取大小受限的感受野,当对象在图像中的比例变化极大时,难以提取鲁棒的特征表示。这会降低代价匹配的质量,特别是当参考图像和源图像间相机姿态差异较大时。
2.为了减少内存消耗和推理时间,MVS网络通常在低分辨率图像上训练。将低分辨率训练的网络推广到高分辨率图像,MVS性能会降低。

3.创新点

1.提出了一种曲率引导的动态尺度卷积(CDSConv),它根据图像的法向曲率(沿极线方向)为每个像素选择合适的面片比例,以学习动态尺度特征。该操作通过在多个候选尺度中计算近似的表面法曲率,并通过轻量级分类网络选择适当的尺度来实现。

2.提出了一种曲率引导的动态尺度特征网络(CDSFNet),它由多个CDSConv层组成,用于在像素级学习鲁棒的表示。CDFSNet评估最优的像素尺度学习特征,尺度是根据结构、纹理和极线约束自适应选择的。它训练了更多的区分性特征,用于精确匹配代价计算。

3.提出了用于MVS深度估计的CDS-MVSNet。CDS-MVSNet通过处理图像匹配过程中的模糊性和可见性来执行精确的立体匹配和代价聚合。它由级联网络结构组成,用于从粗到细的估计高分辨率深度图。对于每个级联,它根据CDSFNet的输出特性来构造代价体,通过使用适当的像素比例来减少匹配模糊度。应用法曲率信息(该信息隐式编码特征的匹配能力)估计像素级的可见性,以消除噪声和错误匹配,提高立体匹配的性能。并在保持重建质量的同时处理半分辨率图像,显著减少了运行时间和内存消耗 。

二、网络细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每个阶段使用独立的3D CNN正则化代价体。

1.法曲率

  法向曲率用于估计曲面在特定点沿特定方向弯曲的程度。
   设p(X,σ)为以像素X为中心的面片,其尺度σ与窗口大小成正比。L(X,Isrc)表示为参考图像I ref上的极线,该极线穿过X并与源图像I src相关。
   为了减少I ref中的p和I src中的正确面片p0之间的匹配模糊度,当对应的面片p(X,σ)与其沿极线L的周围面片线性相关性较小时,应选择适当的尺度σ。
   根据尺度空间理论,面片p(X,σ)可以被视为图像表面上的一个点,用比例σ表示。因此,如果以该比例表示的图像表面在X点沿极线方向显著弯曲,则该比例σ是立体匹配的最佳选择。这需要计算面片p(X,σ)沿极线L的方向ω=[u,v]T的法曲率。该公式可以用图像表面的一阶导数和二阶导数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Ix,Iy,Ixx,Ixy,Iyy分别是图像I沿x轴和y轴的一阶和二阶导数。

2.CDSConv(曲率引导的动态尺度卷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的:为每个像素X选择一个合适的尺度

步骤:
1.每个尺度对应一个大小不同的卷积核,估计K个候选尺度下的近似法向曲率;
2.进行尺度选择,使用分类网络从K个估计曲率输出最佳尺度(计算每种尺度的权重);
3.通过使用加权和得到输出特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法曲率计算

以X为中心沿着极线ω=[u,v]T方向的面片的法曲率公式可以改写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中I(X,σ)=I(X)*G(X,σ)是像素X在图像尺度σ的图像强度,通过图像I与窗口大小为σ的高斯核G(X,σ)卷积得到。
  导数Ix、Iy、Ixx、Ixy和Iyy可以通过原始图像I与高斯核G(X,σ)导数之间的卷积来计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中,*是卷积算子。

2)法曲率近似

直接将法曲率计算公式嵌入深度神经网络,有两个主要缺点:
1.由于计算导数Ix、Iy、Ixx、Ixy和Iyy有五个卷积运算,计算量很大。
2.当像素X是潜在特征Fin(X)而不是图像强度I(X)时,计算曲率是不可行的。
  基于这些原因,推导出了法曲率的近似形式,它降低了计算成本,并且可以处理高维特征输入。注意到曲率曲线σ和导数Ixiyj与高斯核G成比例。此外,使用分类网络从曲率输入中自动选择面片尺度。因此,可以通过重新缩放核G来对曲率进行归一化,将高斯核限制在一个小范围内,即G(X,σ)<<1。因此,导数Ix、Iy、Ixx、Ixy和Iyy也远小于1。可以用1来近似法曲率计算中的分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可学习的法曲率

   为了使上式适用于高维图像特征Fin(X,σ),使用可学习的核,而不是使用高斯核的固定导数。特别地,对于每个尺度σ,引入三个可学习的卷积核Kxxσ、Kxyσ、Kyyσ来分别替换Gxx、Gxy和Gyy。这些核函数适应输入特征,近似计算图像表面的二阶导数。在训练端到端网络时,它们通过反向传播进行隐式训练。这些核的权重需要限制在一个较小的值Kσ<<1,通过在损失中添加一个正则项来实施这一约束。
  提出了可学习的法曲率,其公式如下(以矩阵形式编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Kσ是可学习核,||kσ||→ 0,Fin是输入特征。

4)尺度选择

据观察,小范围内无法获取足够的上下文信息来学习区分特征,尤其是在低纹理区域。同时,大尺度平滑了纹理丰富区域的局部结构。通过使用加权和,得到输出特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外,还可以得到尺度选择下的法曲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示例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DSConv预测自适应面片比例,在薄结构或纹理丰富的区域,比例较小,在无纹理的区域,比例较大。此外,根据图像分辨率,比例是动态的。CDSConv通常在低分辨率图像中生成小比例值(蓝色区域较多),在高分辨率图像中生成大比例值(黄色区域较多)。

3.CDSFNet(曲率引导的动态尺度特征网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标:为每个像素选择最佳尺度,提取鲁棒的特征
极线计算:给定参考图像I0和N个源图像{I1,I2,…,IN},以及相应的相机参数{Q0,…,QN},我们可以基于极线几何计算每个参考源图像对{(I0,Ii)}Ni=1的极线对{(e0,i,ei)}Ni=1。
输出:三种分辨率的特征图及法曲率

为了降低计算复杂度,CDSConv层中的候选尺度数量应该较小,只使用2或3个候选尺度。当多个CDSConv层堆叠在CDSFNet中时,搜索尺度空间会大大扩展。

两个优点。
1.在丰富纹理、薄结构和近边缘区域的估计尺度通常较小,而在无纹理区域的估计尺度较大。
2.相对于视点和参考视图与源视图之间的相对相机姿态,尺度发生变化。

1)动态尺度估计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红色标记的参考视图的像素其外极线以黄色标记,随每个源视图变化。因此,在该像素处估计的法线曲率是不同的,这导致当参考视图与源视图匹配时,其在参考视图中的估计比例不同。

2)法曲率估计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特征提取CDSFNet,对法曲率图进行可视化。对于每个像素X,当X属于丰富纹理区域时,在X处计算的法向曲率较大。在这种情况下,X的估计尺度很小,以保留场景的局部细节。当X属于无纹理区域时,曲率很小;因此,为了提高完整性,选择了一个大尺度。这些数据表明,法曲率可以为选择最佳尺度提供指导,从而提高匹配能力。

4.其他细节

1.鲁棒的特征提取
   为每一对参考图像和原图像提取特征对,参考图像的特征是随源图像变化的。
2.代价体聚合
  对每个特征对,在深度假设d处使用内积进行代价计算。
   使用法曲率,对所有特征对进行聚合。法向曲率可以隐式地提供关于表面水平细节的信息。例如,法向曲率小的像素表示它属于一个大的无纹理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其特征是不匹配的,需要从代价聚合中消除,以减少正则化步骤中的噪声。估计的法曲率隐含地编码了学习特征的匹配能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式中,NCesti是与源视图i相关的参考视图的估计法曲率,Hi是根据两视图匹配代价体Vi计算的熵。Vis(.)是一个简单地2D CNN,预测视角i的权重Wi,最后,通过加权平均值计算总代价。

5.损失函数

1)特征损失:用于有效训练CDSFNet

1.给定参考图像的真实深度Dgt,将源图像的特征通过该深度图扭曲,然后计算匹配代价V(Dgt)。将该图标记为正,其分类标签定义为c=1。
2.为了生成负标签c=0的匹配代价,随机采样Dgt周围的Nd相邻深度Dneg,然后计算这些深度的匹配代价V(Dneg)。
3.最后,利用二元交叉熵定义特征损失。
4.添加正则化项,以将CDSFNet的卷积权重、wCDSF和估计法曲率NCest限制在一个小范围内。
最终特征损失定义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sig(.)是Sigmod函数,M是像素总数,λ1=0.01和λ2=0.1是正则化超参数。

2)深度损失

采用L1损失。

3)最终的损失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训练及评估策略

1.输入图像分辨率:DTU和BlendedMVS数据集都使用640×512
2.视角数:3
3.深度假设平面数:{48,32,8},深度间隔:{4,2,1}
4.epoches:30
5.两个实验场景:
   在DTU训练集上训练模型,然后在DTU测试集评估,之后在BlendedMVS数据集上对这个预先训练好的模型进行15个epoch的微调,学习率为10e-4.之后对tanks and temples数据集进行评估。
   其次,在DTU和BlendedMVS数据集上训练了一个单一模型,并使用该模型进行评估。

注:由于DTU中所有场景的摄影机轨迹都很简单,因此还使用了具有不同摄影机轨迹的BlendedMVS数据集进行训练。

参考文献:
[1] Giang K T , Song S , Jo S . Curvature-guided dynamic scale networks for Multi-view Stereo[J]. arXiv e-prints, 2021.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