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si- likelihood function

10 篇文章 0 订阅
9 篇文章 0 订阅

经典的估计方法有极大似然估计(MLE),最小二乘估计估计(OLS)

MLE假设数据的真实分布形式(eg. 正态)已知,只需要估计其中的未知参数

MLE具有相合性,渐进正态等大样本性质


Q1: 若数据的真实分布形式未知,能否使用MLE?性质如何?

很多时候,通过观测数据,我们并不能准确的知道产生数据的分布具体是什么形式。但是我们可以知道数据的一些信息,比如:

  • 数据是离散还是连续的

  • 数据之间是否相互独立

  • 数据的均值,方差,中位数等

Q2: 如何利用数据的这些信息进行参数估计?


逼近似然函数(build approximation to the likelihood function)!!!

Q3: 怎么构建逼近模型?


Quasi-Likelihood Functions, Generalized Linear Models, and the Gauss-Newton Method 定义了Quasi- likelihood function:

1.假设独立抽样为 y1,,yn , 均值为 μ ,方差 V ,假设正态,分布函数为

l=exp{(yμ)22V}

则有

loglμ=yμV

2.假设独立抽样为 y1,,yn , 均值为 μ ,方差 V(μ) :

Quasi-Likelihood Functions定义为 K(yi,μi) :

K(y,μ)μ=yμV(μ)

左右两边积分即可得到 K(yi,μi) .

maximum quasi likelihood function estimation

Quasi-likelihood in R 给出了R代码。

https://v8doc.sas.com/sashtml/insight/chap39/sect9.htm 具体数例。

Quasi-likelihood functions 讨论了估计的相合性和渐进正态性。

更多的可以参考:
https://faculty.washington.edu/heagerty/Courses/b571/handouts/OverdispQL.pdf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