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伯格和声学》读书笔记(一):大调三和弦的排列与结构

18 篇文章 1 订阅
13 篇文章 5 订阅

前言

近期在硬啃大师勋伯格的《勋伯格和声学》,其中很多内容需要总结与强化记忆才能掌握。故我开启一系列《勋伯格和声学》的读书笔记,既是为了方便自己温故知新,也希望能够帮到各位爱好音乐的程序员们,谢谢支持!
本篇文章的读书笔记是针对该书第一章第一部分的内容,是最为基础的知识,嚼透它们会对后续的阅读帮助很大!
注:本书的页码以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年8乐第1版为准,若未注明页码则代表与上面最近的笔记页码相同。

对摇滚史密斯和独立电子感兴趣的朋友们,欢迎关注鄙人B站主页,感谢大家支持!

笔记

  • 音阶的每个音都可以是一个三和弦的根音,亦即最低音,这叫做级。(P1)
  • 大三和弦是大三度上面叠置一个小三度形成一个纯五度;小三和弦是小三度上面叠置一个大三度;减三和弦是两个小三度形成一个减五度。
  • 大三和弦在I、IV和V**级上构成;小三和弦在II、III和VI级上构成;减三和弦在VII级上构成。
    I称为“主”(Tonic),V为“属”(Dominant),IV为“下属”(Sub-Dominant),III为“中音”(Mediant),VI为“下中音”(Sub-Mediant),VII为“减三和弦”(Diminished Triad)。
和弦的排列(P2-P4)
  • 和弦连续是通过移动的声部形成的,大多数情况用四个声部来构成和声,即四种主要的人声:高音(soprano)、中音(alto)、次中音(tenor)和低音(bass),即所谓四部和声。(P2)
  • 中音区的音唱起来简单,并且不感到紧张;高音区和低音区的唱起来更费劲也更困难。
  • 中音区比高低两个极端音区表情较差,并且较不尖锐。
  • 中音区或常用音区在从最高音往下和最低音往上四度或五度之间。
  • 和弦可作密集或开放的排列。开放排列的音响较不强烈,密集排列的音响更强烈。(P3)
  • 密集排列中,上三声部之间不能插进一个本和弦音;如果在上三声部间能插进一个或几个本和弦音,这个和弦便是开放排列。
  • 统一、平衡的和声效果要求上三声部(高音、中音和次中音)之间不要离开八度以上,但从低音到次中音可离开八度以上。
  • 要将三个和弦音分配给四个声部便必须重复其中的一个音。首先选择根音来重复,其次五度音,最好才选择三度音。
  • 最好将高音和中音记在上面一行谱表(高音谱表)上,将次中音和低音记在下面一行谱表(低音谱表)上。有时可将次中音也记在上面一行谱表,下面一行只记低音。
  • “通奏低音”(Thoroughbass)即“数字低音”,是一种音乐的速记法,用来给伴奏者指示一首作品的和声结构。(P4)
音阶的正三和弦和副三和弦的连接(P4-P7)
  • 每个声部只是在它必须移动的时候才移动,于是采取级进或作最小的跳进,并且还采取能容许别的声部也能作尽可能小的移动的方式,即“最近的路这个法则”。(P5)
  • 在连接两个有共同音的和弦时,共同音总是尽量保持在前后两个和弦的同一声部,于是这两个声部便“停留不动”。
  • 任何级上的三和弦,除开与前后相邻高一级与低一级的两个三和弦外,与其他每个三和弦抖音一个或两个共同音。
  • 根音相隔五度或四度的三和弦有一个共同音,根音相隔三度或六度的三和弦有两个共同音。
  • 声部交叉,即较低声部到了较高声部之上,是必须避免的。(P6)
  • 首先在较低一行五线谱之下写出要连接的和弦级数,然后写出第一个和弦的低音,然后再在低音上方写出第一个和弦的其他声部。
把音阶上的正三和弦和副三和弦连接成短句(P8-P12)
  • 除非周围环境给以不同色彩的感觉,或为了特殊目的而进行反复,否则容易变得单调,不必要的单调;另一方面,由于反复常常基于加重,因此反复的和弦便在其他的和弦中具有一种突出的意义。(P8)
  • 反复基本上都应避免,除非我们有意强调一个和弦,就是主和弦,即第I级三和弦(I)。对这种反复最有效的安排是把这个和弦放在开始和结束。
  • 连续两个同方向的四度或五度的跳进必须避免,因为两端的音形成一个不协和音程。
  • 声部不能做大于五度的跳进。(P9)
VII级上的三和弦(P9-P12)
  • VII级上的三和弦需要作特殊处理,因为它含有不协和的减五度。
  • 到达VII和弦的最基本和最简单的形式是预备,方法是造成不协和的音先作为前一大三和弦或小三和弦的协和声部发音。
  • 任何一级和弦的根音四度上行都是一种强有力运动的进行,如V级到I级的跳进。(P10)
  • 减三和弦中减五度的解决方法是让根音上行跳进四度,即把VII级和弦解决到III级。
  • 最好不要离开开始处的排列太远,而且每当离开开始处的排列太远时,一有机会就回到原先的排列。
  • VII级和弦中最好重复三度音,因为三度音并非决定减三和弦性质的音,故较不突出。而五度音作为一个不协和音,是VII中最突出的音,因此不宜重复。(P11)
  • 不协和音必须作为协和音出现在前一和弦中,而且当它在下一和弦中变为不协和音时必须保持在前后和弦的同一声部。VII和弦中的不协和音f还是IV的根音以及II的三度音,因此VII的前面可以使用IV或II。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