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六大能力模型

一个公司的CTO面临着许多难题和尴尬处境。他们整天忙得焦头烂额,跟CEO肩并肩共同应对各种困难;他们跟其它高管紧密配合,提供强大的技术后盾;他们不断学习新技术,制定符合企业的技术战略。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CTO,究竟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素质?总结下来共6个方面。成为优秀CTO要具备的6个要素:

第一,制定公司的技术战略

CTO的首要任务,是制定公司的技术战略,帮助公司做战略布局,而不是撸起袖子写代码。

李一男加入百度,提出了框计算的概念,其实就是后来的小程序和快应用,这是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陆奇加入百度之后,提出“All in AI”的战略,帮助百度在资本市场重新建立信心,也让百度得以摆脱“业绩过度依赖搜索广告业务”的窘境。

这就是技术战略的力量,也是CTO最为核心的能力之一。

第二,搭建技术体系

CTO要帮助公司搭建完善的技术体系,包括:技术架构、人才培养体系、产品研发体系、安全体系、运维体系等等。

因为,制度流程都是反人性的,它的目的不是让人舒服,而是让人不犯错,这必然会引起一部分人的反对。

比如:敏捷开发能力,是整体提升团队研发交付能力的方法论,而对于个体程序员来说,工作压力要比瀑布开发模式要大,所以他们就会抗拒,CTO必须向工程师宣导,配备有经验的敏捷教练帮助落地。

所以,CTO除了要有技术体系搭建的能力,还要具备强大的执行力和推动力,才能够将技术体系从白纸黑字,变成技术团队的行为准则。

第三,建立技术品牌

当技术团队越来越壮大之后,CTO需要搭建人才梯队,也就是说高级、中级、初级的技术人才要形成一个合理的比例。

中级、初级的技术人员不难找,人才市场里多的是,只要你把职位描述定义清楚,就能找到相应的人员。

但是高级技术人才就很难找,那些有能力的人为什么要到你们公司?他去HBAT这些大厂不香吗?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有两点:一是,人才吸引人才;二是,场景吸引人才。

乔布斯曾经用一句:“你是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跟我去改变世界”吸引了世界级顶尖人才的加入,这就是人才吸引人才。

谷歌的创始人曾经说过,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因为如果是Facebook、苹果来抢他们的人,大家各有胜负。

但是NASA对工程师的吸引力,他们根本就招架不住。就算降薪,工程师都愿意去,因为NASA有着非常吸引人的技术应用场景,这就是场景吸引人才。

CTO是公司的技术一把手,技术品牌代言人。因此,要重视技术品牌的建立,更要身先士卒,活跃于各大技术论坛,为所在的公司摇旗呐喊,让更多人了解公司的技术实力,以及富有挑战性的业务场景。

只有这样,才能用人才吸引人才、用场景吸引人才。

第四,技术视野和人脉

CTO要具备广阔的技术视野、广泛的行业人脉,帮助CEO去拓展更大的商业版图,为企业提供更大的价值。

大家眼里,李开复近几年就像是一位鸡汤大师的存在。在早年以前,他可是一名享誉业界的计算机科学家,他在语音识别、人工职能、三维图形及网络多媒体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李开复有着广阔的技术视野,使得他的技术判断非常精准。在他的带领下,微软中国研究院成为了世界一流的研究院,也走出了张亚勤、张宏江、王坚等等大佬级人物。

除了技术视野外,李开复在中国学生群体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他的“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系列文章,激励了一代年轻人走上计算机这条路。

李开复在科技界、政府部门都有着广泛的人脉。这些资源对他在微软、谷歌中国时期的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

CTO想要具备技术视野和人脉,除了刻苦学习之外,出入各种高端技术圈子,建立尽可能多的“弱连接”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高质量人脉,就像一颗种子一样,等到一个适合的时机就会生根发芽,生长出无限的商业可能性。

第五,商业洞察力

CTO不仅要具备技术视野,还要对业务敏感、关注数据、深入产业,这样才能洞察商机,引领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激活企业的创新能力,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基业长青。

2011年,时任腾讯高级副总裁的张小龙,敏锐的发现国外一款叫Kik的即时通讯工具,界面简洁、体验流畅,上线15天就吸引了200万用户。

张小龙仔细分析后大惊失色,Kik跟以往即时通讯工具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调用手机通讯录识别出Kik上有哪些你的好友,没加入Kik的好友,系统会发短信引导注册,这是真正基于真实关系的新一代社交模式,移动终端将成为新的社交节点,移动时代的新IM即将诞生,它将威胁到QQ的地位。

于是张小龙连夜写一封邮件给马化腾。同样在研究Kik的马化腾非常赞同他的想法,并且给了他一个亿,让张小龙赶快组建开发团队,尽快推出产品。

与此同时,马化腾还安排了其它两支团队同时做这款产品,腾讯一直以来就有“狼斗”的传统,他从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这个时候,领导者强大的意志力就起到决定性作用了,最终张小龙领导的广研团队做出了微信,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CTO的商业洞察力、业务敏感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张小龙只是一个极客、整天沉迷于技术,他不可能洞察先机,抓住时代的脉搏,腾讯的命运也许就会不同。

第六,技术领导力

CTO能力的综合体现,就是技术领导力。技术领导力包括了:高效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团队激励、创新能力等等。

当今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公司,背后都有一位技术领导力非常卓越的CTO。

比如字节跳动新任CEO梁汝波,他曾是字节跳动的产品技术负责人,跟张一鸣是大学同学、公司联合创始人。

在他的领导下,字节跳动技术团队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他们使用OKR代替KPI,管理着这个拥有十几万工程师的公司、打造了高效的协同文化、让信息高效流动。

他一手建立起的算法中台、技术中台,支持着前端应用快速试错,先后推出了多款现象级产品,如: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TikTok等等。

因此,梁汝波升任字节跳动CEO,可以说是华丽转身、水到渠成,这也是许多CTO可望而不可即的至高境界。

以上,我们对优秀CTO的6大要素分别说明,总结下来就得出CTO 的能力模型:

技术战略。

这是CTO的首要任务,它描绘出一副瑰丽的技术蓝图,引领着团队的奋斗方向。

技术品牌。

体现的是公司的技术硬实力和技术品牌软实力,帮助公司吸引高端技术人才,科技驱动企业创新。

技术体系。

包括:技术架构、人才培养体系、产品研发体系、安全体系、运维体系等等。

技术视野和人脉。

CTO需要有广阔的技术视野、广泛的行业人脉,为企业提供高附加值。

商业洞察力。

CTO还要具备,业务敏感、关注数据、深入产业,才能洞察商机,引领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技术领导力。

CTO能力的综合体现,就是技术领导力。技术领导力包括了:高效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团队激励、创新能力等等。

作者:数字化技术专家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4344717/ 出处:bilibili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