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知识方面的类目标识,文献检索期末复习地的题目

1. 请解释信息、知识、文献的概念,并简述三者之间的关系

信息是客观事物属性和运动状态的外在表现。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存在和运动规律的认识。文献是记录知识的一切载体。

信息是生产知识的原料,知识是被人类系统化后的信息,文献是存储传递知识和信息的载体。信息大于知识,信息可分为正确信息和虚假信息、有用信息和无用信息,而知识是在实践中获取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有用的信息。信息是起源,是基础;知识是系统化了的信息。在信息时代,源于众多复杂客体的大量信息,只有借助于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并通过掌握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认知主体,才能真正转化为知识。

2. 在数据库检索中,当检出的文献数量较少时,分析其可能原因,以及采用何种对应措施,才能增大文献信息的检出量?(至少列举5种情况)

原因:检索词拼写错误;遗漏重要同义词或者隐含概念;位置算符和字段算符使用过多;没有使用截词算符;使用过多的逻辑“与”,过于严格。

措施:扩大检索范围,增加文献信息的检出量。(1)减少“与”算符,以OR加入相关检索词(2)在词干相同的单词后使用截词符(?)(3)修正错误的检索词(4)补充足够的同义词(5)去除已有的字段和位置算符限制

3. 试举例说明链入网页、链出网页和锚文本。

在Page1中建立一个指向Page2的链接,需要在Page1的HTML代码中加入“点击打开网页Page2”,用户在Page1中打开这个链接,就可以打开网页Page2。Page1是Page2的链入网页,Page2是Page1的链出网页,而在Page1中的蓝色超文本就是锚文本。

4.信息检索和文献检索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区别及联系。

信息检索的实质是将用户的检索提问标识和检索系统中的信息特征标识进行比对,匹配,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