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复习整理考点篇【7】--- 冲突解决策略

一、分类

  • 撤退/回避
    从实际或潜在冲突中退出,将问题推迟到准备充分的时候,或者将问题推给其他人员解决
  • 缓和/包容 迁就一方,求同存异,往往解决不了冲突
    强调一致而非差异,为维持和谐与关系而退让一步,考虑其他方的需要
  • 妥协/调解 次优选择
    为了暂时或部分解决冲突,寻找能让各方都在一定程度上满意的方案,但这种方法有时会导致“双输”局面
  • 强迫/命令 利用权力解决紧急问题
    以牺牲其他方为代价,推行某一方的观点。只提供赢——输方案。通常是利用权力来强行解决紧急问题
  • 合作/解决问题(面对)最优选择
    综合考虑不同的观点和意见,采用合作的态度和开放式对话引导各方达成共识和承诺,这种方法可以带来双赢局面
类型关键词结果
撤退/回避置之不理、暂时搁置、推迟问题问题没解决
缓和/包容各方退让、求同存异赢-输
妥协/调解各让一步、一定程度满意双输
强迫/命令强行解决赢-输
合作/解决问题面对、综合考虑不同观点双赢

二、考题

1、某个项目上的团队成员A和团队成员B发生冲突,项目经理将两个团队成员叫到一起,针对问题研究了不同的解决方案,项目经理使用的是下列哪一项技巧来解决冲突的?
A、面对
B、妥协
C、强迫
D、控制

参考答案:A

2、两名项目团队成员一直对产品设计意见不一致,即使经过多次尝试,项目经理仍无法解决这个问题,项目现在落后于进度计划。项目经理应使用什么冲突解决技术来立即解决这个问题?
A、缓和/包容
B、妥协/调解
C、撤退/回避
D、强迫/命令

参考答案:D

3、两名项目团队成员意见有分歧,项目经理担心这将延迟项目执行,项目经理与两名团队成员谈话,强调一致性而非差异性,项目经理使用的是哪种冲突解决技巧?
A、强迫/命令
B、妥协/调解
C、缓和/包容
D、撤退/回避

参考答案:C

4、团队某成员在项目中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未得到纠正。为了掩盖错误,针对他们已经完成的工作,该成员故意误导其他团队成员。在发现这个错误后,项目经理应该对该团队成员采取哪一种冲突解决技巧?
A、强制
B、缓解
C、妥协
D、撤退

参考答案:A

5、在与利益相关者的项目计划介绍会议上,针对一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一项协议,各方都持相同意见。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项目经理又从一个主要利益相关者那里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说他们改变主意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所改变,希望各方能够一起重新讨论新的方法和选择。项目经理应首先尝试哪种解决冲突的方法呢?
A、妥协
B、强迫
C、调和
D、撤退

参考答案:A
解析:妥协—各让一步,调和—求同存异(我输你赢)没有面对,退而求其次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