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弹:产品经理找工作的心酸故事

148 篇文章 1 订阅
55 篇文章 0 订阅

​金三银四换工作的产品应该不少,但不少人反映说今年找工作不好找啦。

聊这个问题之前,先说说我自己的真实案例:

我是做产品的,前后找了一个半月才找到合适的。我之前在一家医疗门户类网站做医学编辑后面做运营。

在那里我先有机会做了我的第一个PC端的社区类产品,前前后后做了差不多一年,算是正式转行做产品经理了。

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我离职去了一家移动医疗互联网公司。做了几个月,感觉做得不太开心,因为各种原因就离职了,裸辞。

年后开始投简历,刚开始心高气傲只投知名度比较高的医疗类公司,上市的、有知名度的诸如此类。

因为医学背景,获得了不少面试机会,但最后都没有拿到offer。一个原因是因为某些上市公司给的钱太少了。还有一些是因为对方想招经验比较丰富的,有产品把控能力的高级产品经理,对方觉得我经验不足,虽然做过项目但整体把控能力和经验还不具备。

就这样过了半个月,逐渐开始调整方向,修改简历之后继续投,这次投的方向主要是一些to B类的医疗公司,这类公司主要帮医院做系统的。 

ToB的公司因为有医院的项目,有比较好的现金流,与移动医疗公司相比通常能活的更长久些。

这一轮因为医学背景出身,获得面试机会也挺多的,但因为之前只做过C端的业务,没有任何和医院接触的经验,基于各种原因也都被PASS掉了。

一个月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工作还是没有着落,有点着急又无可奈何,可能是自己太任性了。但己经这样了只能继续投,另外考虑到社保问题,打算再次降低预期,先找到工作再说。

继续修改简历,把医疗类公司剩下能投的都投了一遍,包括以前不屑的公司这次都投。然后就是面试、面试、面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折腾半个月之后,终于有一个公司给了offer,初创公司而且是技术都外包的那种。在犹豫要不要去。然后又拿到了一个offer,还是一家初创公司,不过背景稍微好些。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半月,最后选了这家去入职。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我的求职经历,狗血程度远超描述,一个多月的煎熬结合经历让我们来聊聊产品经理找工作问题。

前两年,互联网比较火,各种公司多,业务雷同,都在烧钱。有成熟商业模式的公司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少之非常少。

随着热度降温,公司对产品经理的要求和定位越来越明确。前两年忽悠能力不错,都容易的找到工作。因为对于产品经理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必须具备什么能力,公司快速奔跑也没有时间关注那么多。

但这两年不同,产品经理多起来了,加上产品经理又是公司比较重要的岗位,所以一般面试也会比较多,慢慢开始分辨产品经理是否是合格。更重要的是,公司会结合自己的需求去寻找产品经理,执行层面的产品经理还有有产品把控能力的产品经理。

目前初级产品经理非常多,门槛也不高,运营、设计转产品的例子比比皆是,给人造成错觉是做产品经理非常简单。

似乎产品经理就是开开会、画画原型、跟进开发进度,不需要特别技能,只要懂点axure、Mindmanage、visio,会写PRD文档就行。

实际上,好的产品经理应该具备较强的产品把控能力,不仅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对产品细节处理也要非常用心,关注用户体验。然而,具备这样能力的产品经理其实非常少。

而且各行业有业务的特殊性,对行业的了解程度也有一定的硬性要求。有行业背景出身的产品经理就更加少,

从公司角度来说,招产品经理的需求也越来越明确,很多大的公司会招一些干活的产品经理,薪水不用给的很高,中高级产品经理会考虑内部提拔,或者是非常了解行业业务的产品经理。

中小或初创公司来说,要么就希望花大价钱找产品牛人打造产品,要么就招些会干活的产品,战略方向自己做主。

当不具备中高级产品经理的技能时,薪资可谈的空间就有限了。产品人对薪资有预期,公司对薪资有标准,不容易达成共识。

说了这么多体会就一点,产品经理要想过得好,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学习产品把控能力、处理各种产品细节,当你离优秀产品越来越近就不用担心工作的事情。

我们不能决定企业的选择,却能通过努力选择自己的位置,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持续的努力拿到心仪的offer甚至是一份职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