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我的转行+转岗经历

148 篇文章 1 订阅
55 篇文章 0 订阅

许多小伙伴在后台留言提到数据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今天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数据产品的一些基本工作内容和流程,帮助大家了解。

之前写了一篇转行PM的历程文章,有很多像我当年一样在求职中的小伙伴私信我,这其中有应届生也有程序员,他们都在求职过程中有着曾经相同的困惑。看到你们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感同身受,充斥着迷茫和焦虑;

于是,我重新整理了转岗产品时遇到的情况,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大家。

首先,还是劝谏,今年互联网行情不是太好,没有好的条件背景、明确的职业规划前,慎思!冲动转岗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进入产品经理岗位前,一定想想自己的初心,以及自己是否有明确的目标,今后打算以什么支点翘起职业杠杆?

转岗前的学习计划

我是2019届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非985/211),在一家国企工作1年后(非互联网行业工作,非计算机相关工作),备受煎熬考虑过发展前途后,选择了裸辞(不建议大家像我一样,这为我后面的一些转岗造成了隐患)。

从前面的经历,应该可以感受到我转行跨度多大多难了。其中的颠簸现在起来都十分难忘。在决定入行PM开始一直处于纠结、焦虑的状态,直至社招淡季中拿到一家上市公司的产品offer,这份焦虑才算停下来,进入我理想的工作岗位。

因此,首先给大家泼个冷水,隔行如隔山,工作经验是企业招聘的硬性要求,尤其是不再是应届生的小伙伴,PM岗位在互联网中有火热竞争就有多火热,只有做足准备,才能拿到心中理想的产品offe。我也是在煎熬了相当长时间后才明白过来,并且给自己制定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计划:

来解释下计划吧,入岗要有行业经验,这是我在找了两个星期的产品工作之后,体悟到的最深刻的感受。因此我报名了个培训班,并辅助3条学习路线完成我的学习计划,同时给自己还订了一个不可变的学习时间:每天早9至晚6点,高强度学习。

报名培训班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快速掌握产品相关的技能,还可以和老产品沟通,了解到以前从来不知道的相关这个岗位的一些情况,这样的学习环境让我快速熟悉了PM岗位的工作流程和所有产出。

而且我发现,只要按是计划完成学习内容的同学,都能保证拿到产品offer!

了解PM岗位职责和能力模型后,从工具、产品设计知识、项目管理能力这三大模块来锻炼自己:

1、我报的培训班为我未来的行业领域进行了定位,主要是结合我的工作经历,之前公司所在的行业,业务成为了我的优势。

2、掌握基础的axure工具;

3、最大限度的体验产品,培养产品感觉;

5、读书,培养日后的读书习惯;(如果你非常不爱看书,那我建议你...)

我的求职历程

经过快2个月的魔鬼式训练,我完成了学习计划后找到工作,但过程并不顺利。

回到找工作沮丧时常想的一个现实的问题:企业为什么要招一个没有直接或间接产品工作经验的我?而不去找有经验的其他人呢?

那时我海投了几百份的简历,简历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后来我不甘心,死缠烂打追问HR后得到的回复是:相关工作经验是硬性要求。

对于找工作我给了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是否可行见仁见智:

1、放弃海投简历,针对性的投递,姿态放低些,先从经验要求不高的岗位开始投递;

2、培训时产出的成果,涉及领域通常是你的优势,所以练习项目的选择、行业都是挺重要的!

3、我的简历会多附一页投递公司的产品的简单体验报告,以及公司文化,描述地客观些,这个方法大家参考吧,我主要是针对一些特别想去的公司。

4、退而其次地选择外包公司做起,这个我只是听前辈说得,当然,外包公司也不一定选择一个没工作经验的产品小白的。

5、曲线救国,先入互联网再看能否内部转岗;

面试是展示专业成果,展示学习态度、韧性和良好沟通能力的最关键一环了,面试官如果看到个人潜力就会很快的抛出橄榄枝,我就是这样在社招的淡季拿到一家上市公司的产品offer。

面试过程中,最重要的经验是心态!心态千万不要崩,这里就涉及我前面说的,裸辞使我非常焦虑和迷茫,所以真不建议裸辞,同时也要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和效率!

一路踩过的坑

重新总结了几点,帮助大家避免这些坑,提升效率做到高性价比的投入和回报: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锋利到什么程度?很多小白深入研究axure各种交互样式的实现,这是大错特错的,前期的你只需要掌握基本元件的摆放,加上动态面板的简单跳转和拖动即可,这个过程为期1周就可以了,不要浪费更多的时间在工具上。

2、毫无目找产品资料:很多小白很喜欢收集资料,但其实收集投入的时间与收获的知识之间的性价比是超低的;成年人的职场学习应该高效的,带着目的、定位疑问,用信息快速淘汰的方案找到答案,学习到知识,记住,我们要学得是对的“信号”,而非“噪音”;

3、产品经理需要懂技术,要写代码吗?我的体会是不需要写代码,但一定要懂技术。但对于刚入行的小白,对技术的掌握要求是很低的,不过懂技术会打代码对做产品也是很有优势。

结语

入行只是开始, BAT大厂才会送给新人导师制的工作方式,大部分的小伙伴入职后都需要自己去摸索,把点点滴滴的认知、产品思维提炼形成自己的方法论,才是立足根本;

刚入行的小白,建议摸索的方向是学习产品方法论、实践检验这些方法论。从实践中不断深入思考,进而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最后祝大家转岗成功!

  • 29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