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准备能保证拿到互联网大厂产品offer?

本人2020届硕士,在2019年参加了暑期实习和秋招,曾在腾讯和滴滴实习,主要找互联网产品类的工作,其他偏产品经理一点的也投了一些,整个秋招大大小小的面试参加了几十场,包括群面、业务单面、多对一、多对多、压力面、交叉面、电话面、视频面等形式几乎都经历过,当时也在每场面试后总结了面经和一些方法,现在整理下拿出来给大家参考。

没有办法在一篇文章中把所有内容全部展示出来,所以会分成不同的模块陆续更新出来,欢迎喜欢互联网产品类工作的同学参考和指正。 本篇先总结一下我认为非常重要的面试准备环节:

互联网产品每年都是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一些大厂的岗位报录比甚至达到千分之一,据我了解,大部分人直到面试前都没有为产品面试做充分的准备,无非就是看看所报岗位面经之类的。按去年秋招的经验,如果能在面试前做好系统的准备,会在面试中占有很大的优势,拿到一个大厂的产品offer应该不成问题。

可以从两个阶段做好准备,一是做好网申前的准备,二是做好面试前的准备

1.尽早网申

部分大厂的网申校招一般从7月份(秋招)或2月份(春招)就开始了,暑期实习一般在2-3月这段期间,要时刻关注各厂开放网申的时间,尽早投递。网申前一定要有一份或两份拿得出手的完整的个人简历,不然很可能人家已经投递完了进入面试流程而你还在写简历。

关于内推,除了阿里(可以免笔试),其他厂其实没有什么用,没有内推优先考虑的情况(最多就是让内推人帮忙查下进度),而且有的公司内推和正常网申不在一个通道,很可能会耽误正常的统招(亲身经历:我和身边几个同学同时投递某厂,只有我是内推的,结果他们正常走了笔试面试的流程,我从始至终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所以如果没有找到人帮忙内推,直接网申投递就好。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秋招开始网申的时候好多同学都在暑期实习,而且基本都很忙,我身边就有好多人因为忙于实习耽误了网申的最佳时间,然后错过了很多机会。所以无论你实习多忙,一定要以秋招为主,尽早网申!

2.抓住提前批

提前批是进入大厂最好的机会,竞争人数比正式批少的多、大多数都是核心岗位(腾讯的微信、阿里的手淘、阿里云等)、有很大概率拿到sp或ssp。所以一定要把握住提前批!

提前批和前面提到的尽早网申是有一定联系的,一般网申比较早简历比较好的同学,公司都会给提前批面试的机会,有的人甚至可以在提前批面好几次。

提前批大多数是电话面,而且大多数不会提前预约,一般都是直接打给你,所以网申后,一定要时刻注意手机,而且做好相关岗位的面试准备,不然很容易在收到临时电面直接被问懵。

3.面前材料准备充足

面前材料是所有环节里面最重要的。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准备:个人经历(简历)的梳理、产品面试中常见问题答案梳理、竞品分析思维(各大厂主流产品的优劣势&个人思考)

个人简历梳理主要以实习内容为主,要做到可以完整描述实习或项目中自己的工作以及收获的成果,这是面试必问环节(一定要说自己做过的事) (关于产品经理校招简历的撰写,可以参考公众号“远书归”的相关内容)

产品面试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大致按可能被问到的概率排序):
(1) 自我介绍:一般控制在一分钟左右,再准备一个3-4句的简短版有时候群面用得到。
(2) 介绍一下你的某段实习经历?:一定要讲重点项目,可以按项目的背景、历时、怎么实现的、你在里面起了什么作用、最后收到什么成果的逻辑去讲。
(3) 你在实习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的?在这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
(4) 你觉得你实习期间做的最好的项目是哪个?为什么?具体介绍一下?
(5) 你做产品经理有哪些优势?列举你的三个缺点?
(6) 我们是做xxx的,你觉得目前市场上还有哪些领域可以应用我们的产品?
(7) 你觉得to B的产品和to C的产品有什么区别?to B的产品经理和to C的产品经理呢?
(8) 产品策划和产品运营有什么区别?(腾讯的产品运营岗一般会问)
(9) 你用过微信or淘宝or抖音(一般是面试公司的top产品)吧,它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怎么改进缺点?
(10)数据类问题,例如:预估一下北京市需要多少共享单车调度员?or某产品的MAU下降了2%,请你分析下原因?
(11)你的职业规划?
(12)你认为产品经理是干什么的?工作职责有哪些?你平时是怎么提高自己的产品技能的?
(13)你实习部门负责的产品在市面上有哪些竞品?你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你更看好哪款产品?
(14)你平时比较喜欢哪款产品?它哪个地方吸引你?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15)选一款流行产品做一下竞品分析?
(16)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分析下某件事(一般是当下社会热点事件)?
(17)互联网领域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为什么?
(18)给某个产品保留三个功能,你会选哪三个?
(19)目前有哪些offer?怎么选择?

以上都是面试产品经理的普遍性问题,还有一些是面向不同岗位的问题。比如面试商业产品经理可能会被问到广告或变现相关的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的详细回答参考都在公众号“远书归”中。

4.实习经历(暑期实习很重要)

产品实习很重要。一是可以通过实习提高工作能力,二是秋招面试官会很看重你的实习经历并针对你的实习内容进行提问,不然如果没有实习经历,面试官都不知从何问起,只能问一些开放问题,达不到考察能力的目的,通过率自然也会很低;三是暑期实习留用是进入大厂最好的途径

实习的经历不在多,而在精,一般2份实习经历就足够应付秋招了。

实习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成长和积累的过程,一定要注意定期对自己的实习工作做好梳理,并在工作的过程中多思考,多和自己的leader沟通他们会给你很多好的建议,尽量不要摸鱼,毕竟这是提升能力最好的阶段。

大部分公司会按正式员工标准要求暑期实习生,而且暑期实习的留用概率也是很大的,只要你保证在实习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成果产出并和周围同事(主要是leader和部门领导)搞好关系,留用应该没什么大问题(这是我在暑期实习的过程中一位学长和我说的,自己和身边的同学经历下来也发现确实是这样的)

其实实习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丰富简历,所以如果有时间建议目标是产品岗的同学尽早出去实习

最后,优秀的产品需要靠平时积累提高,方法主要有1.学习生活中多和同学朋友交流,掌握并提高沟通的技巧;2.多用产品思维去思考或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培养产品思维惯性;3.多看一些互联网资讯(36氪、虎嗅、知乎、牛客、CSDN等);4.秋招产品经理必读书籍(非常推荐):《金字塔原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启示录》《简约至上》(至少通读前两本)

更多产品经理校招和实习的相关经验总结,产品经理面试常见问题、面试技巧、笔试方法、大厂面经等,欢迎关注公众号“远书归”,有什么问题也欢迎私信交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点赞评论走起来呀~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