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XILINX Spartan6开发AD9914之数字调制(上)

1、概述

AD9914是一款带12位DAC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能够产生高达1.4GHz频率正弦波,支持高数据率对相位、频率和幅度调谐字快速编程,支持串行和并行数据输入端口对内部寄存器进行配置,同时支持32位快速并行数据输入。内部功能框图如下所示:用户通过串口或者并口提供幅度、频率、相位等参数到DDS,产生的对应的信号并通过DAC发出,同时时钟支持外部提供直接采样时钟或者参考时钟(利用内部锁相环锁出采样时钟, 注意内部锁相环VCO范围:2.4~2.5G)。

2、配置方式

2.1、概述

配置寄存器是使用AD9914首要步骤,总体来说 AD9914支持串行和并行两种寄存器配置模式,两者区别在于串行使用更少的引脚数,但是配置速率最大支持80Mbps;并行配置方式使用更多引脚,但是配置速率最大支持200Mbps。这里主要介绍串行配置方式,串行配置需要用到SPI 4线管脚,包括CS,CLK,SDI,SDO,此外还需要使用IO_UPDATA更新每次配置的数据。

2.2、串行配置操作

串行配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指令阶段,即将读写位和地址位写入AD9914表示将写入\读取哪一个地址的寄存器,指令格式如下。

第二个阶段,在时钟上升沿传输4个字节的数据,如果想写入更少的字节数量,就需要使用SYNCIO引脚功能,这里不使用将SYNCIO置为常0即可,此时串行传输数据为8bit指令+32bit数据,一共40个时钟周期配置一个寄存器,每次配置完一个数据,将IO_UPDATA拉高几个周期脉冲,重复此操作至所有寄存器配置完成。

不使用SYNCIO时8bit指令+32bit数据如下所示,配置寄存器8‘h00,为32‘h00010302,配置完成后拉高IO_UPDATA一个脉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工作模式

AD9914实质上就是通过控制DDS的三种参数(幅度、相位、频率)产生对应的信号,AD9914共支持五种工作模式,单频模式,PROFILE调制模式,数字斜坡模式、并行端口调制模式,可编程调制模式;

3.1、单频模式

dds参数来源于profile寄存器,可在配置寄存器时提前写入1个profile寄存器幅度、频率、相位信息,再通过PS[2:0]管脚选中对应的profile,表示使用该profile引脚的参数产生相应的单音信号。

3.2、PROFILE调制模式

常用于实现多种数字调制,如ASK FSK QPSK PSK等,也是提前将参数写入profile寄存器,通过快速切换PS[2:0]管脚选中不同的profile寄存器参数实现幅度、频移、相移键控。需要注意的是,实现幅度键控需要将OSK功能打开,即CFR1寄存器OSK使能置为1。

3.3、斜坡模式

用于频率扫描,设置起始和终止频率以及频率步进实现。

3.4并行端口调制模式

由于并行配置速率较快,常用于各种模拟调制,如AM \FM等,通过切换F[3:0]实现并口配置频率和幅度相位信息。

3.5、可编程模式

不在局限于输出Fout=FTW*Fs/232,而是f0 = (fS)(FTW + A/B)/232 ,A B可编程使得输出频率精度更高。

说明:这五种模式可以同时存在,只是注意使用优先级的问题。

4、示例

4.1、配置目标

① 外供参考100M,使能内部PLL,配置采样时钟2400M
② 采用串行配置模式,使得输出任意ASK/PSK/FSK/QPSK信号

4.2、寄存器配置

寄存器配置使用ADI提供的评估板软件AD9914_9915_Evalution_Software
下载:https://www.analog.com/cn/design-center/evaluation-hardware-and-software/evaluation-boards-kits/eval-ad9914.html#eb-documentation

数字调制全部采用PROFILE 寄存器实现,AD9914一共有8个PROFILE寄存器,设计使用profile0/1实现ASK功能,profile2/3实现FSK功能,profile4/5实现PSK功能,profile4/5/6/7实现QPSK功能。

4.3、输出信号

输出ASK和FSK波形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语

模拟调制见下章。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