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采样溢出点(采样周期非码波形周期的整数倍时)的一点思考

1.GPS信号采样

由于CA码的码率为1.023MHz,因而采样速率不能等于1.023M的整数倍。
例如,当采样速率为5.115M时,即为码速率的5倍时,每个CA码对应5个采样点,相邻两个采样点之间相隔195.5ns(1/5.115M).如图a所示,当次啊杨时间偏移量小于195.5ns时,两种采样得到完全相同的采样结果。也就是说在采样率与码速率同步的情况下,接收机能检测出的CA码精度大于195.5ns,小于195.5ns的就检测不出来了,相当于伪距测量误差高于58.7m。
而当采样率与码速率不同步时,如图b所示,时间稍有偏移,采样结果就不一样了,而接收机跟踪环路能估计出这种小于采样周期的码相位偏移量。
请添加图片描述

2.NCO ROM地址位宽、累加器位宽与频率精度的关系

相位累加器位宽设置为32位,而NCO ROM地址只取相位累加器高8位时:
频率控制字为2进制数,我们将其表示为10进制数来看,方便理解。
请添加图片描述
情况1的每个正弦波的频率都为0.1
而情况2每个数字正弦波的频率可能不太相等,但若将其模拟化,其频率为0.09,性能更好。即虽然ROM表中只有10个数,但其精度是1/100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