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 - 修改文件权限与隐藏属性

修改Linux文件的权限与隐藏属性

可以说Linux系统就是一个管理文件的系统。因此文件的权限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设置文件的权限呢?

1. 文件的权限

Linux文件的权限有什么呢?

终端输入

ls -[a]l filename

就可以查看文件具有的权限。

整体上文件权限可分为三部分,即档案的所有者、档案所属的群组和其他人的权限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可分为三个权限rwx。

r:read读权限。是否可以读此档案
w:write写权限。是否可以修改此档案
x:execute可执行权限。是否可执行

每个部分都是三个字符的组合[rwx],如何没有权限,则对应位置为[-],三个字符的顺序是不会改变的。

若一个文件的类型与权限数据为
[-rwxr-xr--]
则说明其权限为
[-][rwx][r-x][r--]
第一个横线代表这个文件名为目录还是文件,当为[-]时为文件。

第二个[rwx]代表拥有者(owner)的权利,可读可写可执行。

第三个代表通群组用户(group)的权利,可读可执行,但不可写。

第四个代表其他用户的权利,只可读。

2. 修改文件权限

修改文件权限的指令有很多,先介绍几个常用于群组、拥有者以及各种身份的权限修改的指令。

  • chgrp:改变文件所属群组
  • chown:改变文件拥有者
  • chmod:改变文件的权限,SUID,SGIP,SBIT等等的属性。

改变群组

$:chgrp [-R] 群组名称 文件或目录

其中[-R]参数为进行递归的持续变更,亦及联通次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都更新成为这个群组之意。

改变文件拥有者

$:chown [-R] 账号名称 文件或目录

改变权限

$:chmod [-R] xyz 文件或目录

其中xyz即为上边提到的文件的全新[-rwxrwxrwx],这九个权限是三个三个一组,我们可以用数字来代表各个权限。
r:4 w:2 x:1
如 rwx=4+2+1=7,—=0+0+0=0

此外还有一种修改权限的方法。即用u,g,o分别代表三种身份的权限。+代表加入权限,-代表除去权限,=代表设定权限。另外a代表全部身份。

$: chmod u=rwx,go=rx 文件名或文件夹

意即将文件设定为[-rwxr-xr-x]权限。

3.文件的隐藏属性

接下来介绍一下问价你的隐藏属性。文件的隐藏属性用在系统安全方面有很大的用途。

$: chattr [+-=][ASacdistu] 文件或目录名称

选项于参数:

  • + :增加一个特殊的参数,其他原本存在的参数则不动。
  • - : 移除一个特殊的参数,其他原本存在的参数不动。
  • = :设定一个参数。
  • A : 当设定时,存取此文件或目录时,他的访问时间atime不会被修改,可避免I/O较慢的机器过度的存取硬盘。
  • S : 一般的文件时异步写入磁盘的,当加上这个参数时,会同步写入磁盘。
  • a :设定此参数时,文件只会增加数据,不能删除也不能修改。
  • c :设定后,将自动将文件压缩,读取时会自动解压缩。对大文件有用。
  • d : 当dump程序被修改时,设定d属性将可使该文件不会被dump备份。
  • i : 可以使该文件不能被删除、修改包括改名,写入或新增数据,对于系统性有很大帮助。
  • s : 设定时,如果文件被删除,将会被完全移除出这个硬盘空间。
  • u : 与s相反,当使用u配置时,如果文件被删除,其数据依旧保存在硬盘空间。
  • 注意:属性设定常见的是a和i,而且很多属性要root才能设定。

显示隐藏属性

$: lsattr [-adR] 文件或目录
  • -a : 将隐藏文件的属性要展示出来
  • -d :如果接的是目录,仅列出目录本身的属性而非目录内的文件名。
  • -R :连同子目录的数据也一并列出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B站上的韩顺平老师的《Linux学习笔记》系列课程非常值得推荐。通过这个课程,我学到了很多关于Linux操作系统的知识和技能。 首先,韩老师在课程中详细介绍了Linux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我清楚地了解到Linux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具有稳定性、安全性和可定制性强的特点。这让我对Linux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有信心去学习和使用它。 其次,韩老师从基础开始,逐步讲解了Linux的安装和配置。他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实际操作的示范,帮助我了解了如何在虚拟机上安装Linux系统,并设置网络、用户账户、文件系统等。这为我后续的学习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韩老师还讲解了Linux的常用命令和工具。他详细介绍了常用的文件和目录操作命令,比如cd、ls、mkdir、cp等。同时,他还讲解了grep、sed、awk等强大的文本处理工具的使用方法。这些内容帮助我更加高效地进行文件管理和数据处理。 最后,韩老师还介绍了Linux的网络管理和安全防护。他讲解了如何配置网络连接、使用ssh远程登录以及设置防火墙等内容。这些知识对我了解网络和保护系统安全非常有帮助。 总的来说,韩顺平老师的《Linux学习笔记》课程非常实用,对于初学者来说是入门学习Linux的好选择。他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丰富的实操示范,让我可以轻松地学习Linux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巧。我相信通过学习这个课程,我会在Linux领域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