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D如果这么做,你的组织会越来越混乱!

摘要:IPD体系下需要有清晰的角色、结构和职责,规范的流程,明确运作规范和政策。不过其背后所包含的内容是复杂的,IPD跨部门团队不是简单的协作,而是团队的共同承担、共同参与和共同决策。

一、从辉煌走向消亡:美国DEC公司

DEC公司于1957年诞生,曾经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电脑厂商之一。在DEC公司的巅峰时间,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为它写了一本名为《数字时代》的书,书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评价DEC公司的:DEC公司的发展就像一架高速飞驰的火车,谁和它竞争无异于螳臂当车。
这样一家如此成功的企业可惜在1998年1月被康柏以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计算机历史上最大的一起企业并购案,至此一个时代的巨星陨落。
造成这个结局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战略决策和人才流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DEC为了提升响应客户的速度采用了矩阵化,但矩阵化之后的组织,随着企业的发展不仅没有变得更高效,反而在流程上耗费的时间精力更多。以至于二把手罗伯特·帕尔默上位后,立即废止了当时让他们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的“矩阵管理” 模式。

二、如何解决?

从DEC公司的经历来看,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教训和经验——IPD体系下需要有清晰的角色、结构和职责,规范的流程,明确运作规范和政策,以此提高团队流程和沟通协作的效率。不过这背后所包含的内容是复杂的,IPD跨部门团队不是简单的协作,而是团队的共同承担、共同参与和共同决策,项目组长扮演的角色是队长,而不是兼职老板,重点在于领导而不是独裁,要保证团队运作好,还需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

  • 明晰每个团队的职责范围,每个角色的职责,以及主要的关注点与决策内容等;

  • 明晰关键的活动要求,比如业务计划,产品路标,市场分析,需求管理,上市发布,退出管理等,并明确产品开发是一项例行的活动,在什么点对什么内容进行什么样的决策;

  • 明确的运作日历,以保证团队成员在参与多个团队活动时不产生时间冲突;

  • 明确的运作规范,比如如何做决策评审,运作的主要规则甚至包括在会前、会中、会后如何准备和跟进,当会议争执不下如何进行决策,会议跑题如何处理。

除此以外,工具的辅助支撑也是必不可少。以禅道IPD版为例:
1、 三种管理界面
目前禅道提供三种管理界面:需求与市场管理界面、IPD研发管理界面、运营管理界面。企业可以基于流程和业务范围的不同,让不同性质的团队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流程界面进行团队协作,将不同团队的不同角色的责任范围明确起来,既加强了本职能部门的流程协作,同时IPD团队的项目协作也能更加灵活、便捷,提高沟通效率,使得各个管理界面之间有互相协作,关联紧密。

  • 需求与市场管理界面

需求与市场管理界面涵盖OR需求管理和MM市场管理流程,帮助产品管理团队(PMT)更加专注于市场管理和需求管理。
通过立项流程,将立项通过的产品和路标流转到IPD研发管理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D研发管理界面

IPD研发管理界面主要用于管理整体的研发流程,帮助产品研发团队(PDT)更加专注于研发管理。
研发流程包括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技术评审、决策评审、问题管理、风险管理、机会管理、度量管理、培训管理、会议管理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运营管理界面

即便是非研发人员,也能通过运营管理界面进行管理,譬如可以通过任务、看板等工具对日常事务、非研发项目等进行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IPD流程管理为例,禅道在已有的项目管理流程基础上增加了IPD管理模型,团队创建项目时可以选择IPD集成产品开发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禅道IPD版中,管理模型已经具备4种项目类型,不同项目类型具备不同的阶段,在工具上帮助企业明晰关键的活动要求,在各个阶段设计明确时间节点,保证团队成员在参与多个团队活动时不产生时间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外,还提供了四个决策评审点和六个技术评审点,在实施IPD的过程中,各个阶段都要充分考虑各影响因素后在实施,以防止出现前面阶段的错误实施导致后面的阶段都失去价值,这样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让企业面临一定的风险,帮助IPD团队明确运作规范:

  • 决策评审: CDCP-概念决策评审、PDCP-计划决策评审、ADCP-可获得性决策评审、LDCP-生命周期结束决策评审。

  • TR评审:TR1-产品包需求和概念评审、TR2-需求分解和规格评审、TR3-总体方案评审、TR4-模块/系统评审、TR5-样机评审、TR6-小批量评审。

决策评审是把产品开发当作投资进行管理的重要活动,每个决策评审都是项目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基于数据和事实的团队决策,决策评审的通过与否,直接决定了项目是继续还是终止。
技术评审主要是评估当前阶段的产品成熟度是否符合预期,同时避免将上一阶段的风险带到下一阶段,不能决定项目是继续还是终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禅道IPD版本是基于IPD的整体框架和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的产品设计,致力于将IPD这套先进的、成熟的研发管理思想、模式和方法工具化、流程化,以帮助企业缩短产品投入市场的时间,构建结构化、流程化、规范化的产品研发体系。

以上内容仅仅是在IPD中的一小部分,IPD管理是复杂的,企业所遇到的问题是多样复杂的, 比如在矩阵式管理组织下,员工会有多个领导,并且也要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提高等等。欢迎关注禅道,我们会分享更多关于IPD的内容!

  • 20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