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应用光学 典型光学系统

典型光学系统

1、眼睛 2、放大镜 3、显微镜 4、投影和放映的系统
考虑设计方面的问题:1、高斯光学计算(理想模型) 2、像差概念(实际光学系统成像的不完善) 3、光学设计
本章可能出现的问题:光学系统各有特点,要考虑的问题不尽相同
学习要注意的:不要嫌麻烦,逐步抛开理想假定以后,实际工程都比较麻烦

7-1 眼睛及其光学特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感光:锥状细胞和杆状细胞
黄斑:对光感应最灵敏处,中央有中心凹,仅有锥状细胞
视轴:节点与中心凹的连线
盲斑:视神经入口,无感光细胞
怎样验证盲斑的存在?用一张白纸,画两个点,捂住一只眼睛。

二、标准眼和简约眼

1、标准眼:大量测试的结果,定出眼睛的各项光学参数。满足这些光学数值的眼睛称为标准眼。
2、简约眼:为近似计算方便,将眼睛简化为一个折射球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眼睛的调节

相当于折射球面r的改变
远点:肌肉完全放松的时候,眼睛所能看清的最远点
近点:肌肉最紧张的时候,眼睛所能看清的最近点
远点距r:远点到眼睛物方主点的距离
近点距p:近点到眼睛物方主点的距离
屈光度: R = 1 r , P = 1 p R=\frac{1}{r},P=\frac{1}{p} R=r1,P=p1
1、眼睛的调节范围:A=R-P
明视距离:250mm
2、正常眼和非正常眼
正常眼:正常年龄内 r = inf ⁡ , R = 0 r=\inf,R=0 r=inf,R=0,F’在视网膜上。
非正常眼:正常年龄内 R ≠ 0 R≠0 R=0,F’不在视网膜上。
①近视眼:F’在视网膜前,眼球偏长,远点在眼前有限远处。矫正:加负透镜。
②远视眼:F’在网膜之后,眼球偏短,远点在眼后有限远处。矫正:加正透镜。
③散光:一个方向能会聚,另一个方向不能会聚。矫正:加柱面透镜
④斜视:加光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眼睛的适应

对各种光亮环境的适应能力,亮度比可达10^12:1
亮适应:暗处到明处,过程较快,只需要几分钟
暗适应:明处到暗处,过程较慢,极限60分钟,
锥状细胞:感受强光,对555nm最敏感。
杆状细胞:感受微光,对510nm最灵敏,单分辨细节的能力差。
波捏金效应:黄昏视觉下,光谱灵敏度曲线向短波方向偏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在暗环境下能做饭但不能绣花?杆状细胞分辨能力差

五、分辨本领

能区分二个最靠近点的能力
极限分辨角:最靠近二点对人眼(物方节点)的张角 ϕ \phi ϕ
理想光学系统: ϕ = 1.22 λ D \phi=\frac{1.22\lambda}{D} ϕ=D1.22λ,D为入瞳直径。
一般眼睛的极限分辨角为1’。
眼睛分辨本领与哪些因素有关:
①物体的亮度和对比度:照度≥50lx时, ϕ \phi ϕ达到极限。对比度大时分辨率高。
②照明光谱成分:单色光分辨率高(眼睛有色差)。
③网膜上成像的位置:黄斑处分辨率最高
对眼睛张角小的应当借助望远镜或者显微镜等,仪器应当由适当的放大率,使得能够被仪器分辨的也能够被眼睛分辨。

六、眼睛的瞄准精度(测量的时候需要考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双眼视觉,体视

估计物体距离,辨别相对远近
1、单眼视觉产生体视
熟悉物:较近物体(<5m):眼球肌肉收缩
较远物体(>5m):根据物对眼睛张角大小
不熟悉物:通过与熟悉物对比
2、双眼视觉:成像于双眼中心凹的同侧对应点时产生单像,否则产生双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体视
估计距离:眼睛的调节,视线转向被观察物时肌肉用力,眼球转动最小能察觉7’。
辨别相对远近——利用两眼视线的夹角(视差 θ \theta 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立体视差角: θ A = b L A , θ D = b L D \theta_A=\frac{b}{L_A},\theta_D=\frac{b}{L_D} θA=LAb,θD=LDb
立体视差: Δ θ = θ A − , θ D \Delta \theta=\theta_A-,\theta_D Δθ=θA,θD
体视锐度:人眼能够觉察的最小立体视差,一般 Δ θ + 0 = 3 0 ′ ′   6 0 ′ ′ \Delta \theta+0=30''~60'' Δθ+0=30 60,经过训练可以小到10’’.
体视圈半径:存在立体视觉的范围,令 L A = inf ⁡ L_A=\inf LA=inf,则能够分辨的最远的 L D L_D LD就是体视圈半径,大于 L D L_D LD的范围人眼就不能和无穷远区分。
L m = b Δ θ 0 = 0.065 1 0 ′ ′ × 206265 ≈ 1350 m L_m=\frac{b}{\Delta \theta_0}=\frac{0.065}{10''}×206265≈1350m Lm=Δθ0b=100.065×2062651350m
体视阈值:能够分辨不同远近二点之间的最小的距离。
Δ θ = b L 2 Δ L \Delta \theta=\frac{b}{L^2}\Delta L Δθ=L2bΔL Δ L 0 = L 2 b Δ θ 0 = 7.46 × 1 0 − 4 L 2 \Delta L_0=\frac{L^2}{b} \Delta \theta_0 = 7.46\times 10^{-4} L^2 ΔL0=bL2Δθ0=7.46×104L2
讨论:增大体视圈半径,要求基线b长,体视锐度值小。减小体视阈值,要求基线b长,体视锐度值小,体视圈半径大。
应用:双筒望远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2 放大镜

一、放大镜的放大率M:视觉放大率——物体经放大镜所成像对人眼张角的正切和人眼直接看物体时物对人眼张角的正切之比 M = tan ⁡ W ′ tan ⁡ W M=\frac{\tan W'}{\tan W} M=tanWtan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 ≈ 250 f ′ M≈\frac{250}{f'} Mf250

7-3 显微镜及照明系统

一、概述

1、成像原理
zoom:80%
2、显微镜的放大率
M o = − x o ′ f o ′ = − Δ f o ′ M_o=-\frac{x_o'}{f_o'}=-\frac{\Delta}{f_o'} Mo=foxo=foΔ M e = 250 f e ′ M_e=\frac{250}{f_e'} Me=fe250
3、显微镜的机构
齐焦条件:调换物镜后,不需再调焦就能看到像
a.物镜的共轭距不变 b.物镜像面即目镜前焦面不动 c.机械筒长(上下端面之间的距离)有的可调
4、显微镜与放大镜的比较
都是对于小的物体进行放大的。
显微镜①具有更大的放大率,物镜进行第一次放大,目镜再进行一次放大
②人眼离物面比较远,使用方便
③物镜和目镜可以调换,组合之后可以得到多种放大率
④具有中间实像面,可放置分划板,用于测量(构成测微目镜)
⑤当中间实像A’位于 F e F_e Fe之前,A’'为实像,可以投影到屏上
列文虎克

二、显微镜的光束限制

1、孔径光阑 低倍物镜——单组镜框本身
高倍物镜——多组物镜的最后一组镜框,或者再F_o’处专设孔阑。
2、出瞳位置
x ′ = f e f e ′ x = f e ′ 2 Δ x'=\frac{f_ef_e'}{x}={f_e'^2}{\Delta} x=xfefe=fe2Δ
3、出瞳的大小
出瞳与整个系统的像方焦面重合。设像方孔径角为U’,则
a ′ = x ′ t a n U ′ = x ′ s i n U ′ a'=x'tanU'=x'sinU' a=xtanU=xsinU满足正弦条件: n y s i n U = n ′ y ′ s u n U ′ nysinU=n'y'sunU' nysinU=nysunU,则 n s i n U = n ′ β s i n U ′ = n ′ x ′ f ′ s i n U ′ = n ′ a ′ f ′ nsinU=n'\beta sin U'=n'\frac{x'}{f'}sinU'=\frac{n'a'}{f'} nsinU=nβsinU=nfxsinU=fna,n’=1,则
a ′ = f ′ A = 250 M A , A = n s i n U ( 数 值 孔 径 ) a'=f'A=\frac{250}{M}A,A=nsinU(数值孔径) a=fA=M250A,A=nsinU)
4、视场光阑——在中间实像面上专设视场光阑
无渐晕,视场有清晰边界。
视场光阑直径(假设物面上线视场为2y), D F = 2 y β 0 D_F=2y\beta_0 DF=2yβ0
理论上, D F D_F DF越大,则2y越大,实际上2y很小,因为仅当 2 y < 1 10 f o ′ 2y<\frac{1}{10}f_o' 2y<101fo才能给出满意的像质。
放大镜的物方线视场如何计算

三、显微镜的景深

包括显微镜本身的景深和眼睛的调节
1、显微镜本身的景深(不能用前面导出的景深公式)
2 d x = 250 n ϵ M A 2dx=\frac{250n\epsilon}{MA} 2dx=MA250nϵ
2、人眼的调节
r’和p’是整个显微镜像方到出瞳的距离。
r ′ = f f ′ r ′ = − n f ′ 2 r ′ , p = − n f ′ 2 p ′ r'=\frac{ff'}{r'}=-\frac{nf'^2}{r'},p=-\frac{nf'^2}{p'} r=rff=rnf2,p=pnf2
眼睛可以调节的深度范围 r − p = − n f ′ 2 ( 1 / r ′ − 1 / p / ) r-p=-nf'^2(1/r'-1/p/) rp=nf2(1/r1/p/)
四、显微镜的分辨率与有效放大率
1、分辨率
根据夫琅禾费圆孔衍射理论,考虑物镜出瞳到像面的衍射,有 ϕ = 1.22 λ D \phi=1.22\frac{\lambda}{D} ϕ=1.22Dλ
像面上相距最近的能分辨的两点对出瞳的张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ϕ = σ ′ / P ′ A ′ \phi=\sigma'/P'A' ϕ=σ/PA
σ ′ = ϕ P ′ A ′ = 0.61 λ t a n U ′ = 0.61 λ s i n U ′ \sigma'=\phi P'A'=\frac{0.61\lambda}{tan U'}=\frac{0.61\lambda}{sin U'} σ=ϕPA=tanU0.61λ=sinU0.61λ
有效放大率:能被显微镜分辨也能被眼睛分辨
不能被显微镜分辨导致眼睛不能分辨——无效放大
显微镜能分辨而眼睛不能分辨——放大不足
当物面被照明时,最小分辨距为 σ = 0.5 λ A \sigma=\frac{0.5\lambda}{A} σ=A0.5λ人眼最小分辨角取2’~4’,则眼睛最小分辨距应为(2’
为什么眼睛最小分辨有下限也有上限?
五、显微镜的物镜
物镜的偏角的含义( δ \delta 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显微镜的目镜
镜目距:按目镜最后一面到眼瞳(出瞳)的距离。
工作距离:向场镜第一面到目镜前焦面(物镜像面)的距离。
七、显微镜的照明系统(最重要的图!临界照明+柯拉照明)
1、物面不发光,透明——透射光照明

7-4 望远镜及转像系统

一、望远镜概述
1、目镜+物镜 Δ = 0 \Delta=0 Δ=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平行光进平行光出的一种光学系统。
望远镜的放大率(视觉放大率)
Γ = t a n W ′ t a n W = − f 1 ′ f 2 ′ = D D ′ ( 入 瞳 直 径 与 出 瞳 直 径 之 比 ) \Gamma=\frac{tan W'}{tan W}=-\frac{f_1'}{f_2'}=\frac{D}{D'}(入瞳直径与出瞳直径之比) Γ=tanWtanW=f2f1=DD不随物体位置而变。
比较开普勒望远镜,伽利略望远镜。筒长长短,有无实像面,是否可以用于测量,光束限制有什么不同。
2、关于视觉放大率的讨论
放大率越大,若 W ′ W' W一定,则W越小。目镜焦距一定时,放大率越大,镜筒越长。出瞳和眼瞳匹配时,入瞳大。
3、望远镜的分辨率与正常放大率
光学仪器的最小分辨角 ϕ = 14 0 ′ ′ D \phi=\frac{140''}{D} ϕ=D140,要求 Γ ϕ ≥ 60 ‘ ’   70 ‘ ’ \Gamma\phi≥60‘’~70‘’ Γϕ60 70
4、望远镜的瞄准精度
α t = α e Γ \alpha_t=\frac{\alpha_e}{\Gamma} αt=Γαe
瞄准用的望远镜放大率应当大一点。观察用的望远镜放大率应当小一点,视场大一点。
二、望远镜的主观亮度
三、望远镜的光束限制
1、伽利略望远镜——物镜经目镜所成像不能与眼瞳重合,眼瞳为孔阑,此时物镜为渐晕光阑。
可以导出,50%渐晕时成像的物方视场角为W,
t a n W = D 2 Γ ( f 1 ′ + f 2 ′ + Γ l p ′ tanW=\frac{D}{2\Gamma(f_1'+f_2'+\Gamma l_p'} tanW=2Γ(f1+f2+ΓlpD
Γ \Gamma Γ越大,视场角越小,因此,伽利略望远镜的放大率一般不超过6~8倍。
2、开普勒望远镜
目镜栏光,为渐晕光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普勒望远镜的中间实像面为视场光阑。
KaTeX parse error: Undefined control sequence: \tanW at position 10: D_F=2f_1'\̲t̲a̲n̲W̲
期中考试1~6章,期末考试侧重于后面部分。
目镜直径由渐晕系数定。
四、望远镜的物镜和目镜
1、物镜:f’大,D/f’中等,2W小。
折射式:①双胶合(D>60mm时不适于胶合)
单透镜像差比较糟糕,双胶合透镜可以同时矫正像差和球差。
②双分离透镜。 d a i r ≈ 0 d_{air}≈0 dair0
③三片式
④内调焦
反射式:D很大,对材料无严格要求,筒长较短,完全无色差,但对表面质量要求更高。且要用非球面。
卡塞格林望远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抛物面镜(主镜)+双曲面镜(次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卡塞格林望远镜的基础上加上了用于矫正像差的折射元件。为了减少杂散光,主镜的开孔应当小一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目镜:f’小, D / f D/f D/f中等,2W大
为能使非正常眼亦能观察,目镜应能作视度调节,设调节量为 Δ l \Delta_l Δl,则
五、转像系统和物镜
伽利略望远镜——成正向但 Γ \Gamma Γ小。
开普勒望远镜——成倒像但 Γ \Gamma Γ大。
1、棱镜转向系统
偶数次反射成一致像。
普罗Ⅱ型转向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别汉棱镜转向系统。
2、透镜转向系统
①单组透镜转像系统(本学期最重要的图之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轴外光在转像透镜上的入射高度增加①W时不能通过②轴外像差过大。
六、光学系统外形尺寸计算
光学系统设计时,首先从高斯光学角度出发,作外形尺寸计算。
对棱镜计算
玻璃棱镜–>玻璃平行平板–>空气平行平板
等效空气板厚度
d ˉ = d − Δ l ′ = d − ( 1 − 1 n ) d = 1 n d \bar{d}=d-\Delta l'=d-(1-\frac{1}{n})d=\frac{1}{n}d dˉ=dΔl=d(1n1)d=n1d$

  • 5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