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值最优化引理3-11

首先给出书上的证明过程:

 下面的3.6和3.7分别是Wolfe条件和强Wolfe条件:

引理的内容就是:

  1. 函数连续可微
  2. p_k是在x点处的一个下降的方向,这里也就是说当x增大一点的时候,f 的值是减小的
  3. f 沿着x_k+\alpha * p_k的这个方向是下有界的
  4. 0<c_1<c_2<1

那么就会存在一个区间满足,也就是存在一些\alpha 满足Wolfe条件和强Wolfe条件。

证明的大致思路就是由于当\alpha >0时,\phi(\alpha)  下有界,而l(\alpha) 下无界,所以在他们的第一个交点处一定有等式3.8成立;因此当\alpha ' < \alpha 时,也就有Wolfe条件的第一式;此外,由于中值定理,又有3.9式成立,与3.8结合保证了Wolfe条件的第二式;

参考下面这篇知乎文章大致解释一下Wolfe条件:

(41 封私信 / 14 条消息) 如何理解最优化搜索中的Wolfe准则? - 知乎 (zhihu.com)

条件的第一项 3.6a 的思路就是 :我要选出比l(\alpha)小的f(\alpha) 的那些 \alpha 。这里保证了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我还是希望我的下一步一定是保证函数值下降而不是上升的。

条件的第二式 3.6b的思路就是:我还希望下一个迭代点x_k+1的斜率要比现在的x_k点处的斜率要大(因为是负值,其实视觉上看上去因该是,找到不那么倾斜的地方),就比如现在是-2,下一个迭代点处的斜率应该是-1而不是-3从而保证-1 > -2。这里的意思就是,如果下一个地方还是比较"斜"的地方,那么就以为着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但我要是找到了一个没那么"斜"的地方,似乎就很接近目标点了。

这里可能没能一眼看出来的地方就是3.6b其实就是一个导数:\frac{d\phi(\alpha)}{d\alpha} = \triangledown f(x_k+\alpha_k p_k)^Tp_k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