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OS劃分的時代區間

凡常用pc者、如我這類1980代初頭出生的、與電腦的交往也算有一定歷史了。近日下載使用了Micorosoft的Virtual PC 2004得以純soft模擬出老舊機型以安裝使用過時的古董soft、只用開闢一定的harddisk領域(老system的話只要幾百mb足夠)作為虛擬的harddisk、裝上十年前的MS-DOS 6.22  Windows 3.2追憶往昔似水的青春、也算是Virtual machine技術解決了我一直以來的一個擔憂:soft/hardware不斷快速更新、日後若要回憶舊時、當時的機器都無法跑舊的soft了。也難怪一堆的game機模擬機出現的同時、老pc的模擬機也該有罷。

以使用micorosft的os的使用者的角度,我以為從dos/Windows 3.x起(再早時我也不知道了)至今至少可以畫分為:

一、DOS/Win3.x時代(大致1996年之前)
就我所接觸到的、DOS 5/6.x為主流、那時只有學校機房或公司辦公室有pc、DOS就像現在的WinXP一樣普及而且是作為根幹、而Windows則是16bit的Windows 3.1(中國出售的簡体中文版喚作Windows 3.2),windows是付屬於DOS的、而且一般只用於商務工作為主、編程與打game統統是在dos環境中、主流編程工具Turbo C/C++, Turbo Pascal, QBasic等都是dos下的、在windows下做app少如鳳毛麟角感覺windows編程是一種「特技」一種新潮、Windows只是一個陪襯、所以稱為DOS時代亦不為過。

一、Windows 9x時代(大致1996-2001年)
這個時代是本格的Windows替代dos的時代、主要歸功於Windows 95的全新的機能+架構+外殼。雖然不是真正32bit的穩定性不好、但是畢竟機能提昇的太大掩蓋了不足、有史以來ms最成功的一個os。後繼的Win98/Me只是局部機能擴充介面改良、並無本質性的改變。中國很多人就是這個時代開始使用pc的、所以他們的最初印象就是Win95的介面風格。這當然也歸功於這個介面的好用性、讓人感覺到pc不再是像專門研究室的技術者才能用的而是像家電產品一樣、這個介面一直到winxp都在沿用。這個時代app programmer真正開始從dos轉向windows平台。主流app開發工具種類繁多:Visual C++, Visual Basic, Borland C++, Delphi都是windows環境下的、dos下的開發近入終止。這個時代Windows NT系列也在發展、特別是經典級的WinNT 4.0採用了win95的介面、但是畢竟對NT系列這類好像較專門的os感興趣的人少、加之這個時代前半、普通pc機跑NT還較吃力。所以NT在主流民眾包括App開發者中還無啥市場、屬於高嶺的花。MS也在這一時代推出了DirectX系列、以使game平台順應的轉移到Win9x上。筆者也是這一時代開始對DirectX開始產生興趣的。

一、Windows NT4/2000/XP時代(大約2001-2006年)
這一時代照理應該叫NT時代、因為統統是基於NT架構的純32bit的os、但是因為NT4之後的os都不沿用NT這個名了、而且有過之無不及的Win2000/XP的出現也使得NT4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幾乎無人再使用他了、所以在大多數使用者的眼中應該叫2000/XP時代。這一時代是不穩定的Win9x系列被取代的過程。由於Win2000出現僅一年多XP就出了、大多數人都圖新鮮昇到了xp迅速普及、使得這一時代Win2000的使用時間也是比較短暫(感覺上好像是XP的一個預產版)所以其實在大多數普通使用者來講、這一時代就叫XP時代亦不為過。
雖然架構上跟win9x有本質的差別、但是由於Win9x在api層是基本支持win32 api的、所以app開發者來講這前後兩個時代的過渡並無啥波瀾、開發工具也無啥變化、主要是ms推出了.NET Framework不過只是跟java對等的系統、主留soft上仍然是Win32 API的天下、倒是device driver的開發者在這一時代須從Win9x的vxm轉到了NT系列的WDM驅動編程架構。另外對於偶等對DirectX感興趣者、這一時代終於把DirectX移到了穩定的NT架構os(也是遺棄NT4的重要促進因素)。這一時代MS基本停止或者廢棄了諸多Direct3D以外的directx技術、而獨Direct3D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成為graphics界的前沿、超越了OpenGL(特別是引入shader技術的Direct3D 8.0以來)、shader技術的出現又引出了gpu計算時代的來臨。若講前一時代是windows成為game平台的形成期、這一過程就是windows作為game平台鞏固期、基於Win2k/xp的3D game多如牛毛般湧出(同時也伴隨game開發者的貶值)

下一時代?
2006年底的現在、恰好又是兩個時代的轉折期、因為2007年一月底Vista將正式發表、近日MS剛剛發表Vista上的Direct3D 10的正式版付屬於2006年12月份的DirectX SDK中。vista是ms在NT架構以來的又一次架構及翻新、廢除了Windows 1.0以來的GDI圖形系統、Direct3D作為基底圖形系統、由此device driver的開發架構又要大變、又有得忙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