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初体验:实践&迭代&完美&复杂性

做产品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具有多个维度的因素,每一个因素都可能毁掉这个产品或团队,但是要做成,大部分都要考虑到。
【实践出真知】
年前计划的项目,终于要去实施了,这也是作为产品经理以来做的产品,第一次进行实施交付。
第一次,注定不寻常。
首先,我们没有考虑到用第三方服务器的场景,而第三方服务器同我们自产的服务器存在差异--没有IPMI口。而安装部署工具的设计,没有考虑无IPMI口的情况。
所以,只有产品真的拿出来用的时候,才会发现有哪些问题我们还没有考虑到。之前做配单的时候,一直都是配自产的服务器,而第一个项目就是非自产服务器。
这应该是再预料之中的,但是没有做好准备。可能第一次实施,会走一些弯路。唯有面对,别无选择。
另外,第三方服务器除了没有IPMI口之外,也可能不带光驱。而作准备工作时,用U盘做的镜像引导过程一直有问题,不得不借用一个光驱,临时刻录光盘带过去。看来,以后我们团队的工具集合中又会多两种东西:光驱和光盘。
所谓意外,永远都是计划外的事情,能预见的问题,都不是最坏的。
更重要的经验是,软件产品,不像建筑、机械一样不容许犯错,软件产品是实践性很强的产品,必须要拿出去卖,必须要拿出去实施,才会发现还存在多少问题。尤其是非互联网的独立软件,必须要走出去,不实施是永远不会成熟的。

【迭代、架构与人】
所有成熟的软件,不管伟大不伟大、好用不好用,只是成熟、能用的软件,都是多个迭代成长出来的。
最近看到一个话题:“为什么AWS云计算服务是亚马逊先做出来,而不是Google”,一个比较触动我的回答是:“Amazon从一个很烂的东西开始迭代了500次,Google的NB工程师还在争论哪种Architecture好,微软还在招人(黑MS给钱少)”。
这说明了一个事实,成熟的软件、好用的软件都是迭代出来的,从来没有天生伟大的产品,也没有天生成熟的软件,多实践、多迭代、多验证,问题遇到的多了,解决的多了,自然就成熟了。
即使是非常好的架构,如果用在了不合适的阶段,同样是没有价值的。即使淘宝的后台,最初还不是从一个PHP还是做起来的。架构上,够用就行,满足不了场景,肯定会想办法改,一开始就用NB的架构,可能产品卖不去,团队就没了。
做软件、做产品,甚至做任何事儿,最最重要的是人,不在量重在质。人与人的差别比人与猪的差别都大。我依旧相信10X程序员,或者10X工程师,可能10X牛人可遇不可求,但是3X、5X的还是很常见的。有些水平的人,堆100个也做不出像样的事儿,有水平的人,1个就能给团队带来很大价值。

【不追求完美】
做产品不追求完美,从小开始做,把最本质、最核心、最需要的特性做好,逐步生长和迭代。
做精永远比做多要有价值。没有精做抓手,做再多都是无意义的。
软件是对真是世界的建模,用机器代替人工劳动,这是软件的本质。真实世界的复杂度是正无穷,不可能100%模拟,所以软件也没有100%完美。
即使是界面、功能,集思广益和放权也比一个人决定一切,最终收益要大很多。懂得妥协,或许会带来更重要的结果、更有价值的结果。
对自己说的话:“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你所说的所做的可能都是错的”
即使张小龙,做出了伟大的Foxmail、改进了QQ邮箱、带领团队做出了微信,依旧会说自己“我所说的都是错的”,何况众多失败的产品屌丝...
【复杂性】
产品,尤其是软件产品,特别是要卖出去的软件产品,复杂性超乎想象。
看到最近入职的一些产品经理,道理、想法讲起来头头是道,本人也暗自佩服。
他们确实很优秀,但是是不是对产品有复杂的认识,是不是对技术有沉淀和理解,是不是真的懂用户(虽然张口闭口都是“假如我是用户”),
是不是对市场有初步的理解,是不是对产品有敬畏之心,对团队有深厚的感情--当朋友、同事还是当工具。我觉得大家要走的路还很长,我要走的更长。
【运气】
所有的好产品,都是靠运气,没有100%的实力说,这个产品是因为能力做好的。
所有不确定的东西,最后能有结果的,无他,都是运气。
希望我们好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