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法(MCMC)知识点总结

MCMC方法最初来源于上世纪的物理学物理学研究,它解决了一类采样问题,且对于高维分布数据同样适用。在说明MCMC之前应该先了解一下蒙特卡洛求积分的方法,这点请参考文献[3]。

马尔可夫链的极限概率

对于马尔可夫转移矩阵 A, 我们知道它的每一行的和都为1,且元素的都在区间[0,1]之间。它有两个性质:

1. A有特征值\lambda_1 = 1  2. A的所有其它特征值的绝对值都小于1 |\lambda_i| < 1 (证略)

有了这两个性质,我们得出一个非常有趣的结论。对于马尔可夫链的初始状态概率分布 \pi_0,其经过 k 次状态转移之后,其概率分布为:\pi_k = A^{k} \cdot \pi_0。我们知道 \pi_0 可以表示为 A 的特征向量的线性组合,我们设 A 的特征值为\lambda_1, \lambda_2,...,\lambda_n,对应特征向量为 x_1, x_2,...,x_n。我们有\pi_k = A^{k} \cdot \pi_0 = c_1\lambda_1^kx_1 + c_2\lambda_2^kx_2 + ...,由于\lambda_1 = 1|\lambda_i| < 1,所以当k趋近于无穷时,我们有\pi_k = c_1x_1,所以\pi_k是收敛的,设其收敛于\pi^*,且\pi^* = A\pi^*,即和初始状态分布无关

这为MCMC建立了理论基础,如果我们想在某个分布下采样,只需要模拟以其为平稳分布的马尔可夫过程,经过足够多次转移后,我们的样本分布就会充分的接近平稳分布

想要模拟平稳分布的马尔可夫过程,转移概率矩阵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即细致平稳条件(detailed balance):\pi_i \cdot P_{ij} = \pi_j \cdot P_{ji}。当条件满足时,可以证明状态分布 \pi 在转移概率 P 的条件下保持不变:

MH采样

我们可以看出,按照上述方法,状态 i 转移到 j 的概率为

易证,其满足细致平稳条件。

                                         

故状态分布最终会收敛于 \pi。算法描述如下:

                                              

可以看出,MH算法不需要像拒绝采样那样可能会舍弃采样点,而是重复之前的采样点。当然q的选择不同mh的表现好坏会受到影响,比如如果同样的x出现次数太多次,则采样效果便不好。

Gibbs采样

我们知道MH采样需要拒绝采样,如果q选不好,拒绝率会非常高从而影响采样效率;其次,MH采样对于高维数据接受率计算量仍然比较大。Gibbs采样作为一种改进方法,解决了该问题。该算法如下(细致平稳条件证略):

我们可以看到,该算法并不需要去拒绝, 且每单个维度的采样是以其他维度为条件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单个维度进行采样!

参考文献:

[1] MIT线性代数视频(Gilbert Strang)

[2] https://www.cnblogs.com/pinard/p/6645766.html

[3] https://blog.csdn.net/itplus/article/details/19168937

[4] 徐亦达机器学习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