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与产品需求,你一定不能错过

每天有无数产品诞生,也有无数产品陨落,很多时候会谈到一个原因,没有把握住用户需求,吸引不了用户。那如何把握住用户需求呢?各种各样的需求,如何毫无克制地加载功能去满足用户,最终也会导致产品变得臃肿和失去核心定位。那怎么提炼呢?

用户需求与产品需求

用户需求是用户从自身角度出发的需求。这种需求更多是从自身情况考虑,对于产品的某个功能有自己的期望,但对产品定位、设计的依据等情况不了解,他们的建议也许并不是该功能的最好实现方式。

产品需求是提炼分析用户真实需求,并符合产品定位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为一个产品,一个功能或服务。

需求分析是从用户提出的需求出发,挖掘用户内心真正的目标,并转为为产品需求的过程。

我们不能简单地看用户需求,而是应该去挖掘用户产生这个需求时的心理机制是什么,即用户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需求。所以,更应该思考,需求分析的过程,是如何把用户需求转为为产品需求,中间的纽带是什么?

产品需求
讲到需求,就不得不拿出世界上最经典的马斯洛需求理论出来详细分析。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出自经典著作《人的动机理论》的马斯洛需求理论阐述了人类的需求主要可以分为5类,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生理需求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主要指的就是衣食住行,若无法满足,人类无法生存。这也是我们提及最多的用户刚需,每一天都离不开,也就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是众多创业公司和巨头一直抢占的各个山头。

安全需求:当人们的生理需求被基本满足之后,随之产生的是安全需求,希望生活有所保障,避免被物理伤害。这是医疗人身保障等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互联网+”正在升级的主要领域。

归属需求:两个需求得到满足后个体会产生友谊、爱情、亲情等各种感情诉求,也渴望成为集体的一部分,几乎没有人希望过着孤独,不与外界产生联系的生活。

尊重需求:随后人们希望被人尊重,得到认可和赞赏,名誉、声望和地位的尊重需求,这种需求很少得到充分满足。

自我价值实现需求: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的一种需求,指的是实现个人抱负、理想、价值的需要。

知道了这些,那么你在产品定位,用户人群定位上,便可以针对性的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同时也因为更懂你的细分用户,而让用户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进而成为你的忠实用户。

需求源于生活中的问题

人类之所以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是因为生活中会产生很多的问题,而人们因为这些问题感到很不满意和困扰,太多欲望没有得到满足。而当人们希望去解决问题,满足他们的欲望,消除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就会产生需求。

我们做一个产品、服务、功能等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满足需求。而这些表面需求不断的深挖,总是可以回归到马斯洛需求理论。

一款好的产品,一定是迎合人性的。表示把握人性是一款产品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知道用户内心最需要什么,才能真正做出让用户喜欢的产品,当然有些东西会突破道德底线,甚至可能会触犯法律,其实产品的设计需要符合人性,但又不能迎合人性中不好的一面,因此这个程度是关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