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统合综效

7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1. 跟一位有才智的人意见不同,必定有让我尚未体会的思维、心理、和看待世界的视角,一定会让我们受益匪浅。统合综效是人类所有活动中最高级的一种。唯有兼具人类四种特有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独立意识)、辅以双赢的动机及移情沟通技巧,才能达到统合综效的最高境界。统合综效不但可以创造奇迹,开辟前所未有的新天地,也能激发人类最大潜能,即使面对人生再大的挑战都不足为惧。
  2. 统合综效的精髓是判断和尊重差异,取长补短。一些防御意识、针锋相对和自私自利,一些坦诚相待、相互信赖和慷慨大方,少一些自我封闭、自我防御、玩弄权术,多一些仁慈爱心和关心同情,少一些占有欲望和主观臆断。
  3. 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中,人们在解决问题和下决定的时候往往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玩弄权术、唇枪舌剑、彼此提防、争权夺势和放马后炮等消极无益的事情上。每个人都想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他们嘴上说着双赢技巧,实际上却不想聆听,只想操纵别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根本无法实现统合综效。缺乏安全感的人认为所有的人和事都应该依照他们的模式。他们总想利用克隆技术,以自己的思想改造别人。他们不知道人际关系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能接触到不同的模式。相同不是统一, 一致也不等于团结,统一和团结意味着互补,而不是相同。相同毫无创造性可言,而且沉闷乏味。统合综效的精髓就是尊重差异。
  4. 要实现人际关系中的统合综效,关键是首先实现个人的统合综效,个人的统合综效在前三个习惯的原则中都有体现,这些原则赋予人们足够的安全感,让他们变得开放、坦率,不惧风险。只有将这些原则内化,我们才能有双赢所必需的知足心态,才能真正做到“知彼解己”。
  5. 自以为是的人总以为自己最客观,别人都有所偏颇,其实这才是画地为牢。反之,虚怀若谷的人承认自己有不足之处,而乐于在与人交往中汲取丰富的知识见解,重视不同的意见,因而增广见闻。此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完全矛盾的两种意见同时成立是否合乎逻辑,问题不在于逻辑,而是心理使然。有些矛盾的确可以并存,前面所提到的有关妇女画像的测验已充分证明,同一景象会引起互相矛盾的诠释,而且都言之成理。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益处不大,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6. “我们不应单纯地模仿大师的言行,而应该追求大师所追求的。”
  7. 以双赢为目标,理解和尊重对方感觉,以统合综效为交往方式来应对阻力,一定可以找到让每个人都收益的第三条道路。
  8. 敞开胸怀,博采众议,能接纳各种想法,从低层次沟通转换成追求双赢的高信任沟通。
  9. 寻求第三条道路,缺乏安全感的人认为所有的人和事都应该按照他们的模式,所以要拟定消除分歧的第三种解决道路。
  10. 尊重差异,重视不同个体的心理,以及每个人眼中所见的不同世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