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 API插件编程--入门篇

MAYA API插件编程--入门篇

                                                                                                       作者:华文广          日期:2010.11.28

 

         我们知道,MAYA是一个基于结点的插件式软件架构,这种开放式的软件架构是非常优秀的,它可以让用户非常方便地在其基础上开发一些自已想要的插件,从而实现一些特殊的功能或效果。

         MAYA上开发自已的插件,你有3种选择,第一种是使用MEL语言开发脚本插件,使用MEL语言来编插件的最大优点是方便易学,MEL代码在MAYA上直接可以运行,不用任何辅助工具,在MAYA2008之前,MAYA的整个界面都是用MEL语言来写的,可见MEL语言也足够的强大,但是毕竟它是一个解析型的脚本言语,而且是一种面向过程的语言,因此,当我人要实现一些高性能的,或者是一些代码量非常大,对像关系非常复杂的功能时,MEL语言就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这时候,你就有了第二种选择,基于C++语言的MAYA API插件,API插件的最大优点是高效,一般来说,用C++来写的API插件要比MEL语言插件运行速度要快10倍以上,试想一下,你如果要对一个有100万面的模型的每条边逐一搜索,用MEL来做,肯定要处理很长时间,但是用C++则可以非常轻松实现,可以说,MAYA的核心就是C++OpenGL构建起来的。但是API插件,也有它的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用必须要用C++编程,而C++又偏偏是公认的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很多计算机专科毕业的人对它都是一知半解,所以对于多数的美术制作人来说,也只能望而却步了。当然,在MAYA 2008之后,我们又有了第三个选择,那就是Python,这是一个在MELC++之间的折中选择,Python本身它是一种脚本语言,因此它也可以和MEL一样直接在MAYA窗口运行,而且也比较好学,同时时呢,它又拥有C++的面向对像的特性,因此呢,你可以用Python来开发足够复杂的程序。

         可见三种方案,各有所长,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选用哪种方案,得视实际的需求来定夺。在这里,我详细说一下用如何C++来编写MAYA API插件,只为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提供一个入门级的帮助,当然,前提是你要会C++编程。我们选用的编译环境是Maya 2010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要编写MAYA API插件就得用到MAYA的开发包,没默认情况下,MAYA SDK会随MAYA程序一起被安装到相应目录下,如:D:/Program Files/Autodesk/Maya2010/includeD:/Program Files/Autodesk/Maya2010/lib,对于入门的朋友,可以使用MAYA API插件编程向导MayaPluginWizard2.0,这个向导能快速地都你在VS2005上搭建插件编程框架。打开文件夹D:/Program Files/Autodesk/Maya2010/devkit/pluginwizard,里面有安装说明,安步骤把MayaPluginWizard2.0.zip安装到VS2005中去。值得注意的是Maya 2010的插件工程向导是基于VS2005的,你如果用的是VS2008或其它VS编译器,这个向导安装上去可能没法正确运行,这是因为版本识别问题,你可以用记事本把文件文件MayaPluginWizard.vszMayaPluginWizard/Templates/1033/plugin.vcproj打开,把里面的8.0改为9.0,就可以在VS2008

  • 9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