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3精密星历简介

转自:JhonnyK-SP3精密星历简介


  IGS精密星历采用sp3格式,其存储方式为ASCII文本文件,内容包括表头信息以及文件体,文件体中每隔15 min给出1个卫星的位置,有时还给出卫星的速度。它的特点就是提供卫星精确的轨道位置。采样率为15分钟,实际解算中可以进行精密钟差的估计或内插,以 提高其可使用的历元数。

命名规则:

  常用的sp3格式的命名规则为:tttwwwwd.sp3
其中:
  ttt表示精密星历的类型,包括IGS(事后精密星历)、IGR(快速精密星历)、IGU(预报精密星历)三种;
  wwww表示GPS周;
  d表示星期,0表示星期日,1~6表示星期一至星期六。

  文件名如:igs12901.sp3,其中igs为计算单位名,1290为GPS周,1为星期一。
  以igr 开头的星历文件为快速精密星历文件,以igu开头的星历文件为超快速精密星历文件。三种精密星历文件的时延、精度、历元间隔等各不相同,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工程项目对时间及精度的要求,选取不同的sp3文件类型。
  IGS精密星历采用的是IERS(国际地球自转服务)发布的ITRF(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Frame)框架,ITRF 的构成是基于VLBI、LLR、SLR、GPS和DORIS等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观测数据,由IERS中心局分析得到的全球站坐标和速度场。
  自1988 年起,IERS 已经发布ITRF88、ITRF89、ITRF90、ITRF9 1、ITRF92、ITRF93、ITRF94、ITRF96、ITRF2000、ITRF2005、ITRF2008、ITRF2014等全球参考框架。
  ITRF是通过对框架的定向、原点、尺度和框架时间演变基准的明确定义来实现的。
  WGS一84坐标系是目前GPS所采用的坐标系统,GPS卫星发布的广播星历参数就是基于此坐标系统的。WGS一84坐标系统的全称是World GeodicalSystem-84(世界大地坐标系一84),它是一个地心地固坐标系统,由美国国防部制图局建立。WGS~84坐标系的坐标原点位于地 球的质心,Z轴指向BIH1984.0定义的协议地球极方向,X 轴指向BIH1984.0的起始子午面和赤道的交点,y轴与X轴和Z轴构成右手系。

ITRF与WGS一84

  ITRF和WGS一84同属于现代意义上的大地测量基准,两者在概念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实际上站点之间的坐标差别很小。
  目前,IGS组织定期向用户提供以下两类数据:一是IGS全球跟踪站的观测数据;二是IGS的产品,包括:①GPS卫星的精密星历、快速星历预报星 历;②GPS卫星钟和站钟的信息;③地球自转参数;④IGS跟踪站坐标及其位移速度等(赖锡安等,2004)。IGS定期把这些数据存放在网站(ftp://garner.ucsd.edu)的FTP服务器上。

  • 3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GPS广播星历文件解读是指对GPS卫星广播的星历文件进行解读和理解的过程。GPS系统是一种全球定位系统,由一组卫星组成,用来提供准确的位置和时间信息。而星历文件包含卫星轨道和时钟的数据,它们是GPS接收器确定位置的关键。 解读GPS广播星历文件的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需要了解星历文件的结构和格式。星历文件采用一种特定的数据格式,包含卫星的标识号、卫星轨道参数、时钟差等重要信息。通过对文件结构的了解,可以更好地理解其中的数据含义。 其次,需要理解星历文件中的各个参数。卫星轨道参数包括卫星的轨道半长轴、偏心率、近心点幅角等。时钟差参数包括卫星时钟与GPS系统时间的差异。理解这些参数的意义和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处理星历文件。 然后,要根据卫星的标识号,将对应的星历数据提取出来。GPS系统中有多颗卫星,每颗卫星都有唯一的标识号。通过匹配标识号,可以将需要的星历数据提取出来,以便后续的处理和计算。 最后,根据星历数据计算卫星的位置和时钟差。通过将星历数据代入相应的计算公式,可以得到卫星在某一时刻的位置和时钟差。这些计算结果可以用来提供准确的定位和导航服务。 总而言之,GPS广播星历文件解读是通过对星历文件的结构和参数进行理解和提取,实现对卫星位置和时钟差的计算和处理的过程。只有掌握了这些关键信息,我们才能准确地利用GPS系统进行导航和定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