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云学习系列】之Gaussian-process-based Real-time Ground Segmentation for Autonomous Land Vehicles

简介

  点云地面点分割目前主要有如下几种方式:空域与频域。空间域方法为主流【后面的索引数字为末尾的链接论文顺序】:网格化方法(2,3)、线方法(4,5,6)、曲面方法(7,8,9,10,11)频域分割方法主要是Douillard.B在2012提出通过FFT变化频域来进行水下地形分割FFT-based Terrain Segmentation for Underwater Mapping。该篇代码已经放在文末的链接。本篇博客的高斯过程地面分割算法继承自线方法的策略,大概流程主要是首先将点云划分扇区,以此来将点云从无序变成有序,随后进行线拟合与地面种子点估计,然后进行高斯过程的回归估计协方差,以此来判断是否存在新的种子点,最后进行点云分割。关于多维多元高斯过程原理,推荐参考传送门,讲解较为细致与具体。

算法原理

  高斯过程地面分割算法主要包含6个步骤:①polar grid map representation;②line fitting;③seed estimation;④gaussian process regression with non-stationary covariance function;⑤new seed evaluation;⑥point-wise segmentation;该算法输入原始点云,输出对每个原始点云打上标签label进行分辨地面点or障碍物。下面我们将分别介绍一下高斯过程地面分割的上述主要6个步骤:(下图为Ground Segmentation的算法流程)

  • Polar Grid Map Representation

  这个polar grid map步骤主要讲点云划分成M个扇区,每个扇区划分成N个区间(bins)。该步骤与前论文【点云学习系列】之Fast segmentation of 3d point clouds for ground vehicles的预处理点云借鉴而来。这样就将无序的点云进行有序化存储。具体点云存储规则见上篇博客解释。

  • Line Fitting

  该Line Fitting过程就是上面算法流程图的函数fitline代码该过程。关于线的提取主要借鉴论文A comparison of line extraction algorithms using 2d laser rangefinder for indoor mobile robotics(IROS)的方法。同时,该篇论文采用Incremental Algorithm,由于所有的点都被塞入了不同的扇区 P G i PG_i PGi里面,在塞入不同的 P G i PG_i PGi的时候根据它们到LIDAR传感器的距离已经进行了排序。每个点塞入 P G i PG_i PGi被分配一个length-scale的计算公式如下:

l i = { a ∗ l g ( 1 ∣ g ( r i ) ∣ ) if  ∣ g ( r i ) ∣ > g d e f a ∗ l g ( 1 ∣ g d e f ∣ ) otherwise l_i=\begin{cases} a*lg(\frac{1}{|g(r_i)|}) & \text{if $|g(r_i)|>g_{def}$}\\ a*lg(\frac{1}{|g_{def}|}) & \text{otherwise} \end{cases} li={ alg(g(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