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测序平台

1. illumina测序化学原理

2. HiSeq 测序仪工作原理

3. PacBio 单分子超长测序

4. Ion Torrent 测序

5. X10人全基因组测序

6. illumina 公司的Nano Well 测序技术

7.第一代DNA测序

 

1. illumina测序化学原理

今天的第一期节目,主要给大家介绍Illumina公司的技术。Illumina公司是当今最红火的二代测序公司。它的测序技术的最基本的原理,是基于可逆终止的、荧光标记dNTP来做“边合成、边测序”的工作

听起来有点拗口,接下来逐步为大家讲解。

Flowcell

第一个要给大家讲的,是它这个flowcell。Flowcell翻成中文,就叫“流动池”。

我们来看这个图片。图片当中,我们看到一个象载玻片大小的芯片。这个芯片里面,是做了8条通道。在这个通道的内表面,是做了专门的化学修饰。它的化学修饰,主要是用2种DNA 引物,把它(2种DNA引物)种在玻璃表面。

 

这两种(DNA引物的)序列是和接下来要测序的DNA文库的接头序列相互补的。而且这2种引物是通过共价键,连到Flowcell上去。之所以要用共价键连到Flowcell上去,是因为接下来有大量的液体要流过这个Flowcell,只有有共价键连接的这些DNA,才不会被冲掉。

这就是Flowcell。

文库制作

再接下来,讲一下文库、和文库的制作(过程)

所谓的DNA文库,实际上是许多个DNA片段,在两头接上了特定的DNA接头,型成的DNA混合物。

文库有2个特点,第1个特点,是当中这一段插入的DNA,它的序列是各种各样的。第2个特点,它的两头的接头序列,是已知的,而且是人工特地加上去的。

要做这个文库,首先是把基因组DNA,用超声波打断。然后打断之后,两头用酶把它补平,再用Klenow酶在3’端加上一个A碱基。然后,再用连接酶把这个接头给连上去。

 

连好了接头的DNA混合物,我们就称为一个“文库”。英文也称作“library”。

桥式PCR

 

做好了Library之后,就要做桥式PCR了。桥式PCR,实际上是把文库种到芯片上去,然后进行扩增,这样的一个过程。

这个过程,首先是把文库加入到芯片上,因为文库两头的DNA序列,和芯片上引物是互补的,所以,就会产生互补杂交。

 

杂交完了之后,我们在这里面加入dNP和聚合酶。聚合酶会从引物开始,延着模板合成出一条全新的DNA链来。

新的这条链,和原来的序列是完全互补的。

接下来,我们再加入NaOH碱溶液。DNA双链在NaOH碱溶液存在下,就解链了。而且被液流一冲,原来的那个(模板)链,也就是没有和芯片共价连接的链,就被冲走了。而和芯片共价连接的链,就被保留下来。

 

 

然后,我们再在液流池里加入中性液体,主要是为了中和这个碱液,在加入中和液之后,整个环境变成中性了。这时侯,DNA链上的另外一端,就会和玻璃板上的第二种引物,发生互补杂交。

接下来,我们加入酶和dNTP,聚合酶就延着第二个引物,合成出一条新链来;然后,我们再加碱,把2条链解链解开;然后,我们再加中和液,这时侯,DNA链会和新的引物杂交。再加酶,再加dNTP,又从新引物合成出新的链来。

连续重复这一过程,DNA链的数量,就会以指数方式增长。

 

制备单链

在桥式PCR完成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合成的双链,变成可以测序的单链。

办法是通过一个化学反应,把其中一个引物上的一个特定的基团给切断掉。

然后,再用碱溶液来洗这个芯片。这时侯,碱让DNA的双链解链,那根被切断了根的DNA链就被水冲掉了。留下那根共价键连在(芯片)上面的链。

 

接下来,再加入中性溶液,然后在这个中性溶液里面加入测序引物。

正式测序

好,接下来正式的测序工作就开始了。

那么,在测序的时侯,加入进去的,最主要是2个东西:一个是带荧光标记的dNTP。而这个dNTP,它还有一个特点,它的3’末端是被一个叠氮基堵住的。

然后,再加一个聚合酶,聚合酶就会选择:哪一个dNTP是和原来位置上的那个碱基是互补的,根据互补性原理,把这个dNTP合成到新的这个DNA链上去。

因为这个dNTP的3’端是被一个叠氮基团堵住了,所以,它一个循环只能延长一个碱基。然后,它就停在那儿了。

 

 

合成完了之后,就用水把多余的dNTP和酶给冲掉。

冲掉之后,就放到显微镜下,去进行激光扫描。根据发出来的荧光来判断它是哪个碱基。

因为4种dNTP,它每一种dNTP上面标的荧光素都不一样,根据红、黄、蓝、绿,它出来的哪种颜色,那么,就可以倒过来推出来,这个新合成上去的碱基,是哪种碱基。

因为新合成的碱基,是和原来位置(的碱基)是互补的,所以,又推出模板上那个碱基是哪个。

这一个循环完成之后,就加入一些化学试剂,把叠氮基团和旁边标记的荧光基团切掉。切完了之后,3’端的羟基就暴露出来。

 

再接下来,加入新的dNTP和新的酶,然后,又延长一个碱基。新延长完一个碱基之后,把多余的酶和dNTP冲掉,再进行一轮显微的激光扫描,再读一下这个碱基是什么。

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可以重复上百次,到几百次,就可以把上百个碱基,甚至更多碱基的序列读出来。

读Index

那么,什么是Index哪?是因为Illumina的评委会个测序量很大,往往一个样本,用不了那么几亿条DNA。所以,科学家就想了一个办法。在文库的接头上做了一些标记,每一个样本,它有一个特定的接头,每个接头里面,它有一段特定的序列。

这段特定的序列,我们就称为Index。也有人把它叫做Barcode,反正,表达的是一个意思:这么一段特定的序列,标记了样本的来源。

那么,要读这个Index的序列,先用碱把上面这根测完“Read 1”的序列,把上面这根DNA链给解链掉。

 

解链掉之后,再加入中性液,然后,加入“Read 2”这个测序引物。Read 2测序引物结合的位点,正好,就在这个Index序列的旁边。

接下来,就进行第2轮测序,一般来说,是读6到8个碱基。把这6到8个碱基读下来,我们就可以知道,这某一个具体的一段DNA,它来自于原始的哪个样本。

双端测序

 

这是Illumina的最核心的另外一个技术,就是双端测序。

那么双端测序,就是说,一根DNA链,除了从正向读一遍,还可以从DNA的负向,再读一遍。

这一下子就把Illumina测序的有效长度加了一倍。这是非常有实际用途的。

那么这个倒链的过程,是这样,先让这个DNA先合成,合成出来这根互补链。

有了这个互补链之后,用一个化学试剂,在原来这根链的根上切一下。切一下,原来这根模板链就掉了,剩下那根互补链。

再接下来,就进行第2端的测序。第2端的测序原理,和第一端的测序原理是一样的。

加上了“Read 3”的这个引物,依次往下,一个一个碱基地往下读。

 

大规模平行测序

那么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一个点,经过几百个循环,就读出了几百个碱基。但实际上,这个芯片上可以有上亿个点,上亿个“cluster”,也就是“簇”。那么上亿个“cluster”,每个循环,它都可以读出地么多序列,这是Illumina测序非常强大的原因。因为是成千上万,准确说是上亿上链都在合成,这个就得到了很大的一个测序数据量。

 

2. HiSeq 测序仪工作原理

上期节目,给大家介绍了Illumina测序的化学原理。这期节目,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Illumina HiSeq测序仪的工作原理。

也就是芯片上发生了这么多变化,HiSeq是如何把这些信息给读出来,并且把扫描出来的荧光信号,又通过怎样一系列的加工,变成可以识别的“A、C、G、T”的碱基序列的。

HiSeq首先是一台高精度的显微光学扫描仪。然后再配上了一整套的液流系统,和计算机软硬件,再加温控系统,组成这样一台测序仪。

其中最核心,也是结构最复杂的,是它的光学系统。

前一期,我们讲了,Illumina测序仪主要是靠4种dNTP分别带有不同的荧光基团,在被激光照了之后,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再通过对光的颜色的分辩,可以判断出到底是哪个碱基。

光路结构

我们先来说,它的光路结构。

这里,我们要说明一下:感光元件CCD,它本身是色盲。所以,它一定要配合滤光片,才能分辩出颜色来。

那我们先来看一下,HiSeq的光路图。

 

左边这两个元器件,就是激光器。一个发出红色激光,另一个发出绿色激光。

其中红色激光主要是激发A和C,这两种碱基上的荧光基团;而绿色激光主要是激发G和T,这两种碱基上的荧光基团。

红色和绿色这两束光,通过一面半透半反镜,组成一道激光。这道激光打在Flowcell上。

 

那么请注意,Flowcell就放在这个位置。

在Flowcell里面,结合在DNA上的那个荧光基团在激光的照射下,就发出荧光。

荧光通过3面半透半反镜,和1面全反镜,被分成4条光路,这4道光线,分别通过一道滤光片,这4张滤光片的滤过波长不一样。这样,这4 道光在经过了滤光片之后,就变成了4种颜色不同的光线。

然后,这4条颜色不同的光线,各自照在一面反射镜上,通过反射镜进入到CCD。这4个CCD就记录到不同颜色的光线。

TDI线扫描

HiSeq的光线扫描是“线扫描”,和传统的相机不一样,传统的相机是面扫描。

HiSeq采取了一种特定的叫“TDI”线扫描方式,TDI是Time delayintegration的缩写。

在HiSeq上之所以采取TDI扫描方式,因为它有非常明显的优点。

第一个优点,就是它的扫描速度非常快,在HiSeq 2500上,从Flowcell的一个Lane的一头扫到另外一头,也就是一个“Swath”的扫描时间,大概只有20秒种不到。

第二个好处,就是它的扫描精度非常高。在最新的HiSeq V4版试剂上,它的光点密度,大概可以达到每平方毫米90万个点,要扫描清楚这么高密度的光点,扫描仪的扫描精度是可想而知的。

TDI扫描的第三个好处,是这种方式,可以把Flowcell的上表面、和下表面都扫描到。

Flowcell(测序芯片)

接下来,我们再要详细介绍这张Flowcell。

 

那么,先来看一下,这张flowcell有点象一张载玻片,在这一张片子里面,我们可以看到,

它做了8条通道。

每条通道,我们称为一个Lane。这8个Lane之间,相互是隔绝的。

每个Lane的两端各有一个小孔。这两个小也孔,就是液流流进

  • 3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6s扩增子多样性测序平台是一用于研究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的技术。它通过放大16s rRNA基因的特定片段,并对其进行测序,从而可以鉴定出样本中存在的不同微生物类和丰度。 在选择16s扩增子多样性测序平台时,我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扩增子选择:不同的16s扩增子可以放大不同的区域,因此选择合适的扩增子可以影响到测序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一般来说,常用的扩增子包括V1-V3、V3-V4和V4-V5等。 2. 测序平台:目前常用的测序平台包括Illumina MiSeq、Ion Torrent PGM和454 pyrosequencing等。每平台测序深度和准确性都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测序平台时需要考虑所需的数据量以及实验预算。 针对测序数据量的选择,我们需要结合实际需要和预算考虑: 1. 数据需求:根据研究目的和问题的复杂程度,选择适当的数据量可以满足需求。如果只是对样本的一般微生物群落进行初步了解,较小的数据量可能足够。而对于复杂的微生物样本,更大的数据量可以提供更详细的分析信息。 2. 预算限制:不同的测序平台和数据量对应的测序费用也是考虑的重要因素。通常来说,测序费用会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而增加。因此,我们需要根据实验预算来选择适当的数据量。 总结来说,选择16s扩增子多样性测序平台时需要考虑扩增子的选择以及测序平台的性能;选择测序数据量时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和实验预算进行权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