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第五课之基本课文I

第五課 森さんは 七時に 起きます

基本课文:

 

第一句话: 4です现在4点钟。

 

这里的「今」做副词,因为后面没有接「は」。另外,4時」中的「4」读法比较特殊,读做「よ」

日语中可以存在没有主语的句子,在英语中,如果没有主语必须加上形式主语“it”。这句话如果用英语来说,就是It is 4 o’clock now.

 

第二句话:森さんは 七時に 起きます森先生7起床

 

这里我们要学习到「に」的另外一种用法,就是接在具体的时间后面,可以翻译为“在……”。

这里的「起きます」的变形我就不做解释了。(提示,其原型为おきる【一段动词】)

 

第三句话:森さんは 先週 休みました森先生上周休息了

 

这里的「先週」后面没有加上「に」,因为「に」是接在具体的时间的后面,简单来说就是有数字的情况。

下面我们来说说这里的「休みました」

其实我们已经知道「休みます」了。这里的「休みました」就是从「休みます」变化过来的。

「休みます」是由休む变化过来的。这个已经提到过很多次了,这里就自行复习吧。

我们比较关心的是这里的「休みます」如何变成「休みました」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休みます」后面加上表示过去的助动词「た」。可是,由于加上「た」的时候,前面要使用用言的连用形。而通过查语法书,我们发现「ます」的连用形是まし,于是就成了「休みました」了。

我们连起来复习一下:

休み休む的连用形)+「まし」(敬体助动词ます的连用形)+「た」过去助动词)

 

说明过去的事情的时候,需要变成过去式。这个和英语是一样的。而在日语中是通过助动词「た」来表示过去。

这里的「休む」为什么要变成连用形?是因为它要接「ます」

为什么「ます」要变成连用形?是因为它要接「た」

从这里可知,用言的变形是由后面所接的词来决定的。

 

第四句话:わたしは 昨日 働きませんでした昨天不工作

 

这里是过去的否定。

「働きません」我们认识,在「ではありません」中已经学过了,表示否定。那么要变成过去,不就把它变成连用形,然后在最后加上「た」就行了吗?等等, 什么「ん」没有连用形。这可怎么办呢?

别急。我们可以在「働きません」后面加上判定助动词「です」。而「です」是有连用形的。「ん」可以直接接「です」,不需要进行变形。而「です」的连用形是「でし」。所以连起来就变成了「働きませんでした」

好,我们连起来复习一遍:

働き働く的连用形,因为后面要接ます+ ませます的未然形,因为后面要接+(否定助动词)+でしです的连用形,因为后面要接这里加入です是因为没有连用形)+(过去助动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