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看安迪-比尔定律

安迪-比尔定理 (Andy and Bill’s Law)是对IT产业中软件和硬件升级换代关系的一个概括。原话是 “Andy gives, Bill takes away.(安迪提供什么,比尔拿走什么。)” 安迪指英特尔前CEO安迪·格鲁夫,比尔指微软前任CEO比尔·盖茨,这句话的意思是,硬件提高的性能,很快被软件消耗掉了。

什么是安迪-比尔定理 ?

摩尔定理给所有的计算机消费者带来一个希望,如果我今天嫌计算机太贵买不起,那么我等十八个月就可以用一半的价钱来买。要真是这样简单的话,计算机的销售量就上不去了。需要买计算机的人会多等几个月,已经有计算机的人也没有动力更新计算机。其它的 IT 产品也是如此。
事实上,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世界上的个人微机销量在持续增长。2004 年,英特尔公司估计,五年内,即到 2009 年,世界上 PC(包括个人机和小型服务器)的销量会增长 60%,远远高于经济的增长。那么,是什么动力促使人们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硬件呢?IT 界把它总结成安迪-比尔定理,即比尔要拿走安迪所给的(What Andy gives, Bill takes away)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如Vista 相比前一个版本 XP,也许多提供了 20% 的功能,但是它的内存使用几乎要翻两番,CPU 使用要翻一番,这样,除非是新机器,否则无法运行 Vista。当然,用户可以选择使用原来的操作系统 XP,但是很快的,微软和其它软件开发商会逐渐减少对 XP 系统的支持,这样就逼着用户更新机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普遍认为安迪-比尔定理把原本属于耐用消费品的电脑、手机等商品变成了消耗性商品,刺激着整个 IT 领域的发展。

但是,在摩尔定律受到挑战的同时,我们有必要从新审视安迪-比尔定理

不可置疑的是,在Windows历史上,从最早版本到Windows Vista,配置需求都是在不断提高的。然而从Vista到Win10,实际的配置需求却在不断降低,而且对资源的利用、平衡也更高效可靠。举个例子,同一台普通PC,跑64位Win10、8.1up1要比跑8.1流畅,8.1要比8.0流畅,8.0比Win7流畅,7要比Vista流畅。这是否有违背安迪-比尔定理的嫌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另外,移动设备(以手机为代表),硬件过剩,或者叫超前(苹果64bit处理器),现在的软件服务根本用不上这些硬件资源,但按定律所推,软件应先行硬件一步更新,硬件过剩,这又是否意味定律失效呢?移动软硬件发展的速度与PC的发展速度简直可以比喻为普通汽车和民用飞机的速度。智能手机从3GB运存普及到如今6GB即将普及只用了一两年,但PC内存翻一番并普及需要的时间可能是5年甚至更长。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软件发展速度相对滞后的同时,我们所用于提升用户体验的软件并没能消耗掉太多的硬件性能,智能手机性能却能如此跨越式增长并且销量不减反增,安迪-比尔定理是否被其他定律取代,耐人寻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