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游戏开发】浅谈UGUI中的Canvas以及三种画布渲染模式

一、Canvas简介

  Canvas画布是承载所有UI元素的区域。Canvas实际上是一个游戏对象上绑定了Canvas组件。所有的UI元素都必须是Canvas的自对象。如果场景中没有画布,那么我们创建任何一个UI元素,都会自动创建画布,并且将新元素置于其下。

二、Canvas画布参数与应用

1.创建画布

  当你创建任何一个UI元素的时候,都会自动创建画布。也可以主动创建一张画布:点击GameObject->UI->Canvas即可在Hierarchy面板创建一张画布。

2.画布参数

  下面介绍一下Canvas画布的参数:

  第一个参数RenderMode的渲染模式有三种:Screen Space-Overlay、Screen Space-Camera以及World Space。

  1.Screen Space-Overlay模式

  Screen Space-Overlay(屏幕控件-覆盖模式)的画布会填满整个屏幕空间,并将画布下面的所有的UI元素置于屏幕的最上层,或者说画布的画面永远“覆盖”其他普通的3D画面,如果屏幕尺寸被改变,画布将自动改变尺寸来匹配屏幕,如下图效果:

                                                                     

                              (在此模式下,虽然在Canvas前放置了3D人物,但是在Game窗口中并不能观察到3D人物)

  Screen Space-Overlay模式的画布有Pixel Perfect和Sort Layer两个参数:

  (1)Pixel Perfect:只有RenderMode为Screen类型时才有的选项。使UI元素像素对应,效果就是边缘清晰不模糊。

  (2)Sort Layer: Sort Layer是UGUI专用的设置,用来指示画布的深度。

  2.Screen Space-Camera模式

  Screen Space-Camera(屏幕空间-摄影机模式)和Screen Space-Overlay模式类似,画布也是填满整个屏幕空间,如果屏幕尺寸改变,画布也会自动改变尺寸来匹配屏幕。所不同的是,在该模式下,画布会被放置到摄影机前方。在这种渲染模式下,画布看起来 绘制在一个与摄影机固定距离的平面上。所有的UI元素都由该摄影机渲染,因此摄影机的设置会影响到UI画面。在此模式下,UI元素是由perspective也就是视角设定的,视角广度由Filed of View设置。

  这种模式可以用来实现在UI上显示3D模型的需求,比如很多MMO游戏中的查看人物装备的界面,可能屏幕的左侧有一个运动的3D人物,左侧是一些UI元素。通过设置Screen Space-Camera模式就可以实现上述的需求,效果如下图所示:

                                                                                       

  它比Screen Space-Overlay模式的画布多了下面几个参数:

  (1)Render Camera:渲染摄像机

  (2)Plane Distance:画布距离摄像机的距离

  (3)Sorting Layer: Sorting Layer是UGUI专用的设置,用来指示画布的深度。可以通过点击该栏的选项,在下拉菜单中点击“Add Sorting Layer”按钮进入标签和层的设置界面,或者点击导航菜单->edit->Project Settings->Tags and Layers进入该页面。

    可以点击“+”添加Layer,或者点击“-”删除Layer。画布所使用的Sorting Layer越排在下面,显示的优先级也就越高。

  (4)Order in Layer:在相同的Sort Layer下的画布显示先后顺序。数字越高,显示的优先级也就越高。

  3.World Space

  World Space即世界控件模式。在此模式下,画布被视为与场景中其他普通游戏对象性质相同的类似于一张面片(Plane)的游戏物体。画布的尺寸可以通过RectTransform设置,所有的UI元素可能位于普通3D物体的前面或者后面显示。当UI为场景的一部分时,   可以使用这个模式。

  它有一个单独的参数Event Camera,用来指定接受事件的摄像机,可以通过画布上的GraphicRaycaster组件发射射线产生事件。

  这种模式可以用来实现跟随人物移动的血条或者名称,如下图所示:

                                                                           

  我们通过下面的表格可以对比一下三种渲染模式的区别:

渲染模式画布对应屏幕摄像机像素对应适合类型
Screen Space-Overlay不需要可选2D UI
Screen Space-Camera需要可选2D UI
World Space需要不可选3D UI

 

 

作者:马三小伙儿
出处:http://www.cnblogs.com/msxh/p/6337338.html 
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让分享成为一种美德,欢迎转载。另外,文章在表述和代码方面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留下你的脚印,欢迎评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