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网络笔记-R语言

最近学习了下复杂网络相关的东西,总结了部分基础的理论,与使用R语言igraph包,总结如下,还需要继续深入,目前只学了皮毛。

复杂网络的复杂性

1、结构复杂性
网络连接结构看上去错综复杂,网络连接结构可能是随时变化的,节点间连接可能具有不同的权重和方向。
2、节点复杂性
网络中节点可能是是具有分岔和混沌等复杂性行为的动力系统。且可能存在多种不同类型的节点,且又随时间进行演化。
3、各种复杂性因素的相互影响
实际的复杂网络会手法哦各种各样的影响和作用。此外,各种网络之间也存在密切的联系会加大分析难度。

主要研究内容

目前而言,复杂网络理论的主要研究内容可以归纳为:
1、发现:揭示刻画网络系统结构的统计性质,以及度量这些性质的合适方法;
2、建模:建立合适的网络模型以帮助人们理解这些统计性质的以及产生机理;
3、分析:基于单个节点的特性和整个网络的结构性质分析与预测网络的行为;
4、控制:提出改善已有网络性能和设计新的网络的有效方法,特别是稳定性、同步和数据流通方面。

复杂网络的基本概念

常用表达:D网络直径;N点数;M边数
1、平均路径长度,也称网络的特征路径长度,其中dij表示节点间距离,N为点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2、聚类系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整个网络的聚类系数C就是所有节点i的聚类系数的平均值(0-1区间)。
3、度分布;
度即为该节点连接其他节点的数目,一般用ki表示。有向网络中节点的度分为出度和入度,出度即该节点只想其他节点的数目,入度即其他节点指向该节点的数据。直观上看,一个节点的度越大意味着这个节点在某种意义上越重要。所有节点的度的平均值成为网络的平均度,记作网络中的节点的度的分布情况可硬分布函数P(k)来描述,表示一个随机选定的节点的度恰好为k的概率。
度的分布一般有两种形式:Poisson分布,对应均匀网络;以及幂律分布,也称无标度分布,对应无标度网络这里写图片描述,幂律分布曲线比Poisson指数分布曲线下降要缓慢的多;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个度分布具有适当的幂指数的幂律形式的大规模无标度网络中,绝大部分的节点的度相对很低,但存在少量的度相对很高的节点为非均匀网络,而那些度相对很高的节点称为网络的集线器。
无标度网络与随机网络对比,便于理解区分,参考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累计度分布函数:表示度数据的一种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际网络统计性质

测量性质:
1、有向或无向;
2、节点总数N;
3、边的总数M(是否考虑重边);
4、平均度数;
5、平均路径长度;
6、聚类系数;
7、若符合幂律,则给出幂指数r(有向网络,则需分别给出入度指数和出度指数);

网络拓扑基本模型及性质

  • 规则网络
    1、全局耦合网络:任意两个点之间都直接相连,在所有相同节点数的网络中,具有最小平均路径长度和最大聚类系数,但不适用实际中。
    2、最近邻耦合网络:每一个节点只和。它周围的邻居节点相连。对于较大的K值,最近邻耦合网络的聚类系数为
  • 16
    点赞
  • 1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