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入门之路(四六,神奇的线图像的设计A,c#)

线图像的感知能力,与像素差相关,当有边缘穿过线图像时,或者说,当线图像穿过图像边缘时,就会有最大像素差出现,记下这个位置,并在图像上画个红色的叉叉标示出来,我们就会发现,线图像具有了感知力。

关于线图像,我们要再增加几个概念。这是线图像能旋转,增加了灵活度导致的。

线图像和我们图像的行重合时,线图像的位置坐标(x,y)是整数型的,像素值(颜色灰度)也是整数型的,像素差(颜色灰度差)也是整数型的,我们称之为整数型线图像

当线图像旋转和图像的行交叉时,线图像的位置坐标,像素值,像素差均会出现浮点类型,因为像素插值的原因,我们称之为亚像素(浮点型)线图像。

在计算机上,直线的产生(在界面画一条直线),有好几种方法,人的意识有一种先入为主的嗜好,所以当你怀念的时候,dda画直线的方法便首先浮现了出来,分析后,为什么仍然使用dda画线法线图像,因为他既保证了精度,又保证了速度。我们称dda画线法线图像为整浮型线图像。我后边提到的线图像均指此种。(注释,dda,数字微分法)

另外,我们称像素差线图像梯度线图像。他明显比梯度=|x分量|+|y分量|优越。

前面还提到线图像隐藏了另一种巨大的威力,给一个名字,叫做梯度和,是的,我们用它计算图像的清晰度,可应用到自动对焦上。其实我很早就在线图像中使用,但我没有意识到它,所以你回头总结意识到,并给他一个名字,那么每次,你重复他的时候,你就会有很多的联想和启示。当他以窗口出现时,你是否会立马想到harrisLike?

其实梯度线图像上最大值可能是孤立点,或者叫做干扰点,怎么排除呢?以(x,y)为中心,上下各取两点,一共连续五点,求和,若出现最大值,这个(x,y)才是你想要的。此操作正对应物以类聚。这是一个5行1列的窗口。在线图像上放置一个珠算,假如他可以认为是3行6列的窗口,让他滑落,每一个(x,y)计算梯度和,当梯度和出现最大时,就会有边缘出现,他就是物以类聚的“”字,而在没有参考的线图像,你只知道“物”与孤立点不同,这就是最多的信息。而线图像携带窗口,则产生威力。实质是线图像5行1列的窗口已经足够,因为这个“物”字,在界面上看到明明是“边缘”,3行6列的窗口只是在证明视觉无误。我们需要这种科技的威力。

前一篇的三个问题光说未练。(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