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主要研究流派和成果(一)

到了20世纪70年代,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形成三驾马车: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纽厄尔和西蒙,斯坦福大学的麦肯锡,麻省理工学院的马文.明斯基。

他们分属两个人工智能研究流派,信息计算学派和神经网络学派。

前者着眼于程序的逻辑结构、符号操作系统以及编程语言,他们尤其强调计算这一概念对于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性;后者着眼于神经网络的研究,强调对大脑神经系统工作方式的探索和模拟。

他们都是理性主义哲学流派的忠实信徒,坚定的认为大脑就是一个复杂的肉质机器,更进一步,受到香农信息论和图灵可计算性理论的启发,对人类大脑的思维活动有了更加清晰的推测,那就是接受信息,对信息进行加工计算,得出结论,并进行适当的决策反应。

编过程序的人都知道,早期的程序,实质上是一个数据加工处理过程,据此看来,一定和这一大脑机器模型有直接的关系。

他们在人工智能寒冬来临之前的研究的重要成果包括:

1.各种国际象棋下棋系统:很多人工智能大咖都参与研究过,如1955年纽厄尔编写的NSS程序,1951年麦卡锡编写的下棋程序和α-β搜素法。

2.通用问题求解机,纽厄尔和西蒙从五十年代一直研究到70年代,先后开发了逻辑理论机器(LTM)、通用问题求解器(GPS)、SOAR等。由此构造出他们的认知模型,并最终得出结论,即智能作为一种高级的信息处理过程,可以通过操作物理符号来加以解释。

3.随机化强化神经模拟计算机(SNARC),由马文.明斯基和迪安.埃德蒙在1951年设计,模拟大脑神经元的工作方式,使用电子元件对外界信号进行反应,在完成任务时,它的人造神经元首先会建立一些随机联结,如果其中一种特定的联结能够协助完成任务,那么这种联结就得到增强,由此,各种得到增强的联结构成一个仿真神经网络。

4、计算机语言,这里只列出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包括IPL(信息处理语言,纽厄尔和西蒙)、LISP(表处理语言,麦卡锡)、Prolog(逻辑处理语言,阿兰.科尔迈伦和罗伯特.科沃尔斯基)。

“知识就是力量”,培根的名言至今仍在中国的各种学习场所悬挂,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如果立论的前提是错误的,无论用多么完善的推理机制和规则来推到,结论肯定是错误的,甚至是荒谬的,如中世纪的经院哲学,只有知识的普及带来了光明,照亮欧洲尽千年的黑暗。

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也一样,没有知识的支撑,将幼稚得连一个婴儿都不如。

人工智能的大师们逐渐意识到了这点,开始探求具有常识的机器的研究,要想机器具备常识,就得让机器理解并记忆人类的知识,知识的机器表达成了研究的关键。

但早期的大师们仍没有将知识和信息的概念进行有意识的区分,他们所谓知识就是信息,纽厄尔研发一款并不怎么成功的梅林(Merlin)程序,试图让程序理解的方式对信息进行表征,麦卡锡和明斯基提出框架(frame)概念,来对知识进行组织化和条目化。

人工智能呼唤新的研究大师,爱德华.费根堡姆,道格拉斯.里南应时而生。

费根堡姆基于归纳推理的专家系统和道格拉斯.里兰的大百科全书计划成功推出,让知识的光芒闪烁在人工智能的天空,并迅速成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主流,还在商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费根堡姆提出了知识库的概念,包括某种特定领域的高级技能,他和特定领域的专家合作,将他们的知识和工作经验灌入知识库,形成一个专家系统,又通过一种被称做推理机构的程序对顾客的问题进行推理和解答。

费根堡姆1965年成功研制出DENDRAL,利用知识库和一种叫做推论引擎的结构产生一条逻辑链条,从而有效的解决问题。

如果说DENDRAL是一个实验室得力助手,1970年的改进版METADENDRAL又称为一位全自动的化学家。

斯坦福大学研制出MYCIN是专家系统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它拥有强大的传染病知识库,可以作为医生的咨询助手。

除了医学和化学,专家系统还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生物和地质学的科研、军事信号、航天科技等诸多领域。

如果说专家系统是某一领域的专才,那么,道格拉斯.里南负责研发的机器大百科全书Cyc则是无所不知的通才。

Cyc是通过一种类似LispCycL编程语言进行编写的,管理着上百万的知识命题,这些命题以微型理论作为单元来组织,每个微型理论由一些命题条目和概念组成,并对特定领域的比喻和习语提供解释规则,Cyc还拥有30多个独立的推理引擎。

Cyc以强大的知识库著称,伴随着不断的质疑声和不断推迟的研究计划,Cyc的知识条目也在不断增长,1984100万条,1994400万条,人们预计最终会需要2000万到4000万条才够,这么庞大的知识无疑使Cyc成为一个通用专家系统。

但在开放的互联网时代,各种知识层出不穷,实时上传到网上,加上各种智能化的搜索引擎让我们快速获得,Cyc知识库的存在价值究竟还有多少呢?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