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设计之RTL级降低功耗

最近在看《硬件架构的艺术》这本书,本篇博文也是来自书中的内容。随着工艺的进步,低功耗设计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作为一个数字前端设计师,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在RTL级别减低功耗。实质上在大规模ASIC设计中,当RTL级设计完成的时候,整个系统至少80%的功耗就已经确定。后端流程没有办法修复微架构,而微架构和RTL代码风格对于动态和静态功耗有极大的影响。下面就说说在RTL级别可以从哪几个方面降低功耗。

  • 状态机的编码和解码

在各种状态机的编码中,格雷码是最适合低功耗设计的。因为它在状态转换过程中每次只有一个触发器变化,因此格雷码编码的状态机也消除了依赖于状态组合等式中存在毛刺的风险。图中是二进制编码和格雷码编码的比较。

  • 二进制数表示方法

在大多数的应用中都是用补码表示有符号数的,但是原码与补码切换过程中,很多位都发生变化,与之相比,有符号数的变化较少,如图所示0,1的补码和有符号数表示。选用哪种表示方法,还是应该看具体的应用场合。

  • 门控时钟

之前的博文中也有详细的介绍过门控时钟,这里主要从编码角度来对门控时钟进行说明。编码过程

  • 9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Innovus的28nm工艺低功耗GPU物理设计是针对GPU芯片在28纳米工艺下的功耗优化和物理布局设计的过程。在物理设计中,我们采用Innovus这个EDA工具来对GPU芯片进行各种关键步骤的优化,包括整合、布线和时钟树设计等。 首先,在整合阶段,我们会使用Innovus进行逻辑综合,将设计的RTL描述翻译成门网表。然后,通过引入低功耗技术,例如时钟门控和电压/频率调整等,来降低芯片的功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平衡功耗和性能,确保芯片在低功耗的同时仍能提供足够的性能和功能。 其次,在布线阶段,我们使用Innovus进行物理布局设计。通过优化布局,包括减小布线长度、降低布线阻抗和容忍度等,可以减少功耗。此外,我们还会进行其他的布局优化,如引入局部时钟网格和信号缓冲器,以优化时钟和信号传输,减少功耗和时钟偏移。 最后,在时钟树设计阶段,我们使用Innovus来设计和优化时钟树网络。通过减少时钟树延迟和功耗,可以提高芯片的性能和功耗效率。在这一阶段,我们会使用Innovus的时钟相关优化工具来优化时钟树的时延、功耗和抖动等。 综上所述,基于Innovus的28nm工艺低功耗GPU物理设计是一个综合考虑整合、布线和时钟树设计等关键步骤的过程。通过使用Innovus这个工具,我们可以对GPU芯片进行低功耗设计,以达到降低功耗并提高性能的目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