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鞭尸会:失败体会之一

7月,小聊了几个失败产品案例。

2020上半年就这么结束了,失败产品访谈 | 产品鞭尸会 | 比惨故事会

期间,也有些朋友发来自己的故事,有些感受分享一下,暂时还不成体系。

—— 什么是有价值 ——

老板说能赚到钱就有价值,只要不是坑蒙拐骗,这就是市场真金白银的反馈。

但做产品的人,总希望有情怀,找到使命感,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可持续价值。

比如,做各种形式的“中介”业务到底有没有价值?给市场重新分饼而不能把饼做大的事情有没有价值?……

然后就是吵吵吵,再来点不顺利,就散伙了。

这一点,我这么看,都是价值,但要依次实现:

发明价值(抄袭可耻);

用户价值(东西有用);

然后是商业价值(能赚到钱);

再是社会价值(理想情怀)。

更多,可以参考:

产品创新,价值的4个层次——“发明”只是最低要求

—— 闭环与生态感 ——

想清楚自己做的是“小的闭环”和“大的缺失”。

老夫妻开个早点摊,是小的闭环。

你在大厂做骨干、甚至产品总监,是“大的缺失”。把平台的能量当成自己的,没做过闭环就出来创业,凶多吉少,哪怕只是开个餐馆。

这是大厂天然的劣势,除了靠极高的悟性、多结识各种岗位的高手用团队力量补齐以外,能争取到轮岗机会,也是极好的修炼法门。

但,打大仗的生态感(内部多角色分工、外部各种合作伙伴、权责利的设计……),是小闭环给不了的,是开个淘宝店和做个淘宝网的区别。

貌似是个深度优先还是广度优先的选择,最后能做到hold大闭环的,毕竟凤毛麟角。

—— 敬畏每个行业 ——

没有所谓的降维打击,只是起点不同,总要殊途同归,都是为人民服务。

所谓的降维打击,都是成功者的事后总结,信了就麻烦了。

不要有鄙视链心态,现在还有人认为做互联网就高人一等么?

你懂一点新玩法,那很好,但行业里的人还更懂行业,甚至更懂用户呢,那就在一起,做出更好的产品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在某些领域,可能还找不到全能型选手,所以,还是靠团队,比如1帮1,金融行业里,一个互联网人+一个金融人的搭配模式,在有的公司实践的不错。

—— 大力出奇迹 ——

这是常态,自上而下驱动,下死命令,相信“人定胜天”,大力出奇迹,一哄而上,但这种情况,上面往往耐心有限,难免很快一地鸡毛。

客观规律还是要信的,任何一个主体,哪怕是超级大公司,恐怕都没能力左右市场,何况是现在这样一个如此变化多端的市场。

所以,还是渐进式投入、低成本创新,我觉得是更适合的方法,具体的怎么做,过段时间我的新书就出版了。

产品负责人碰到这种情况,如果还无力主导,确实比较痛苦,有点“工具人”了,可以尝试去找个小点的,自己有决策权的闭环。

还挺有趣啊,欢迎继续提供故事素材,点击原文即可。

__________

苏杰(iamsujie),前阿里产品经理,写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三本书,现在做创业者服务,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也是产品创新独立顾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