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听了百来个创业项目路演,说说感受

就是下面这个活动,良仓是合作方,我作为评委,两天听了百来个项目,说说感受。

73e74724f4137c4f079dda3d874cad49.jpeg

01,可能是主题/前期筛选的关系,这次基本上都是硬科技相关的项目为主,但整体感受下来,这几年的项目“技术”含量确实高了很多。与2015年前后那波商业模式类的差异很大。

02,医疗、材料、能源……这类项目,如果大学不是这个专业,基本上就听不懂了,没法判断背后的技术是否真的牛逼……因为每个项目都有高校/实验室背景,一堆博士、一堆论文、一堆专利、一堆证书、一堆奖项、一堆顾问……想深入了解,就只能去学界找大牛咨询。当然,前段时间骨科领域那个院士不是出事了么,再加上学界常态的派系之争,科研本身的不确定性,最终信不信,可能还是要靠信念了……

03,创业者基本上没有草根了:挺多有家族背景,会不经意提到——我家里是做XXX的;而有院士做顾问的项目也不老少。

04,对于“市场驱动的创新少了,技术驱动的创新多了”这个现象,我的解读是,任何领域,都会经历“先技术驱动、后产品、再运营”的发展。上一波技术的市场化已经到了中后期,下一波还有点青黄不接。但有如此多的领域,都有这么多人在做技术探索,总能跑出大机会,只是,要多少年,不好说。

05,这种有点技术探索味道的项目,说实话,市场化的基金挺难下手的,所以很多都在找、或者已经找到了国资背景的钱。于是,政策研究,跟各种政府报告贴贴,变成一种核心能力。

06,评分表分享一下,供参考。

c4bb80fd82738f5abb53bae155961e20.jpeg

07,和产业结合的项目,又有先进技术,基本都是2B切入,市场化是否顺利,行业资源变得很重要。挺多项目都是靠“人脉”,拿一些订单先活着,猥琐发育。

08,思考个问题,这类技术驱动的项目,产品是什么?产品的目标用户是谁?很多时候,这里的目标用户并不是“人”,而是别的产品(的部件)。所以,在乎的就是功能、性能、规格等等这类硬的东西,而我们常说的社会价值和情绪价值等等,只会在和人类互动的产品上体现出来。

09,全球视野,这批项目的创始人多半有海外背景,所以面向全球做生意是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国内卷不过,出海去卷,确实有优势。这两年出海是大机会,环顾全球,有钱 & 有人 & 和中国关系好的,中东基本是首选了,这个大赛背后有阿联酋的基金。中东人口不少,背后可以扩展到穆斯林群体,目前全球19亿不到,而且增长很快。

10,5月上旬,我们会带一波项目和投资人会去阿联酋考察交流,所以准备众筹一个团——共创行程,共享资源,共担成本。费用基本上是市面上企业家访学团的一半价格,有兴趣的欢迎联系。

39a3ac114772a68bf3049915d46690ed.jpeg

以上。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阿里前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