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SU7,到底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还是“中年人的第二辆车”?

题图,是在SU7官网首页截的,一旦你疑惑为什么要“人车合一”,你可能就不是目标用户了。

0e88b364b329fd42e5da9cad5aef8402.png

这篇,其实是想借标题讨论一个更通用的话题——

一款产品,可以同时满足两个差异很大的用户需求场景么?

小米su7的用户画像是谁?我脑中总有2个角色、2个场景在打架。

一个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第二个是“中年人的第二辆车”,当然,两个都以爱开车的男性用户为主。

PS:关于对女性消费者的洞察,我也看到了一些信息,先不聊,有兴趣的可以拉到本文最后。

列个表格对比一下。

目标用户

年轻人

(第一辆车)

中年人

(第二辆车)

用户池
家里条件不错的“键盘车友”
已经步入中年的早期小米用户
决策者自己为主
自己+老婆+全家
需求场景

“街上最快的仔,保时捷也不好使”;

年轻人就应该开年轻的车;

支持雷总,支持国货;

……

“照顾好家庭以后,对自己的奖励”;

我还不是很老,正好老婆也喜欢开车;

已有小米全家桶;

……

减分项

Logo不是保时捷,没有美女自动上车的属性;

太大了?

硬、吵、后排不够大(相比于SUV),带全家出行有点过意不去
共同点

周围圈子是否认可小米;

认可车的玩具属性;

对价格、性价比的理解;


周围圈子是否认可小米;

认可车的玩具属性;

对价格、性价比的理解;

关于SU7买家是什么人,我没有答案,等两天看看真实数据。

但有一点确定的是,买SU7不完全是买车(代步工具),有可能买的是——

“让旁人不知我的深浅,毕竟买同价位的34C,就意味着只买得起34C”;

“作为创业公司老板,通过致敬雷军向员工喊话——为了梦想努力吧”;

“藐视一切‘老钱’,我只要2.78s……”

纯主观的说会自己,我暂时不会买,最大的担心是品控,特别是长期使用之后的小毛小病。车这么个复杂的东西,任何企业的第一款,我都会有这个担忧。而且对于小米,我之前用过一些小玩意,整体的感受就是——你要是没用过这类产品,会觉得小米的挺好的,啥功能都有,但如果用过同类里真的好东西,就会发现在一些很难用参数表达的地方,差距还挺大。当然,小米的价格很香,是毋庸置疑的。

关于“一款产品,可以同时满足两个差异很大的用户需求场景么?”

我觉得也不是不可能,但几乎不可能。毕竟如今这个丰饶的市场,每个场景都能找到“专门为这个场景而做的产品”。

当我只有一辆车的时候,是中规中矩的B级轿车,那会儿还没娃,后来有娃&老婆也有了驾照之后,需求场景丰富起来,我自己的解决方案,是两辆车。

车这个产品,“开车的”和“坐车的”需求差异极大,必须分开考虑,明确优先级。有的车,已经细分考虑到每个座位的需求了,很有意思。

所以我才会认为SU7很难作为“中年人家里的唯一一辆车”。理想的L可以,奶爸为了家庭牺牲一下很正常,而且不少人本来对开车就没啥兴趣——车就是工具。

回到我自己,是一大一小的配置。大的家庭出行,要空间,舒适,经常长途,自驾游,开起来也不无聊,所以是一辆5米左右的C级旅行车;小的个人出行,要操控,越小越好,市内为主,所以是一辆4米左右的A级性能车。

最惭愧的是,目前两辆都还是油车,十几年来我一共买过四辆车,卖过两辆。换车有一个很大的障碍,是那两块连号&古典互联网人一看就懂的403和404的车牌……我甚至考虑过买个几千块的八手五菱宏光,专门挂车牌用。

再加一辆?没闲钱 & 实在是用不上。

PS:关于对女性消费者的洞察,先贴几张图,女生们怎么看?

addeffe4edbc103bff49774becaf9082.jpeg

a658ce69846858c69034ccd42f9e9086.png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阿里前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