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用到的各种坐标系的定义

以下为网络转载:
GPS是全球性的定位导航系统的坐标系统是全球性的,它是通过国际协议确定的协议地球坐标系(Coventional Terrestial System—CTS)。目前,GPS测量中所使用的协议地球坐标系统称为WGS-84世界大地坐标系(World Geodetic System)。 WGS-84世界大地坐标系的几何定义:原点是地球质心;Z轴指向国际时间局—BIH(Bureau International deI′Heure)1984.0定义的协议地球极(Coventional Terrestial Pole—CTP)方向;X 轴指向BIH1984.0的零子午面和CTP赤道的交点;Y轴与Z轴、X轴构成右手坐标系,如图16-6所示。


其中纬度的相关定义如下(来自,秦永元《惯性导航》):



大地坐标系可以说是最为广泛应用的一个地球坐标系,它给出一点的大地纬度、大地经度和大地高程而更加直观地告诉我们该点在地球中的位置,故又被称作纬经高坐标系。其中:

        (1):大地纬度是过用户点P的基准椭球面法线与赤道面的夹角。纬度值在-90°到+90°之间。北半球为正,南半球为负。

        (2):大地经度是过用户点P的子午面与本初子午线之间的夹角。经度值在-180°到+180°之间。

        (3):大地高度h是过用户点P到基准椭球面的法线距离,基准椭球面以内为负,以外为正。


ECFF:地心地固直角坐标系以地心O为坐标原点,其Z轴指向协议地球的北极,X轴指向本初子午线与地球赤道的一个交点,而X、Y、Z三轴一起构成右手直角坐标系。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