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参加SCRUM中文网CSM认证班的一些感想

这两天参加SCRUM中文网举办CSM认证班,感受挺多。资深讲师Jens Ostergaard经验丰富,活泼风趣。虽然我感觉内容还是比较基础,对于已经对有几年SCRUM实施经验的人来讲,较为浅显,但在授课中间穿插的一些练习活动,感觉还是挺有收获的。下面举2个例子。


1. 只通过Specification来传递需求。

活动把每个小组(4-5个人)中的2人留在屋子里,其他人到屋子外面等待。在屋子里的人,会得到一张A4纸,上面画着几个比较简单的图形,比如一个十字,2个套着的圆,一个淡蓝色的六边形,等等。要求,留在屋子里的人不能用绘画的方法,只能用文字,描述这些图形的形状、位置、大小、颜色,并写在纸上。写好后转交给等在屋外的对此还一无所知的人,屋外的人在不许有任何语言交流、肢体动作的情况下,根据屋内人所写Specification,画出原来的所有图形。而整个过程被限定在10分钟内完成。

结果是:在参与活动的3个小组中,没有一个小组能画出全部图形,即使画出部分图形,要么位置不对,要么大小不对。

展示了各组的结果后,大家总结经验教训,想想在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之后进行第二轮。当然,图形跟第一轮完全不同,而且又稍微复杂一些。即使大家吸取了前一轮的教训,改进了方法,但结果还不如第一轮的情况。

这个活动其实在让我们感受一个事实: 只用文档(或Specification)来传递需求信息,是非常不准确的和容易被误解的。SCRUM(包括其它敏捷方法)提倡用面对面的交流,而不是通过文档交接正是基于此事实。

2. 回顾会议(Retrospective meeting)
今天是培训的第二天,早上一开始,就讲到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作为一个练习活动,所有的组被要求回顾昨天一天的培训中,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不太好可以更好一点,可以试着做哪些改进,哪些事情正在恶化而无法控制。我想说说我们组的情况,我们组5个人中有一个韩国人,她不懂中文,只能用英文交流。同时我们组中还有一个人,英语听说又不是太好。所以在昨天的培训中,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大部分的讨论交流,都是用中文,所以忽略和冷落了那位韩国女士,这是我们组公认做得不太好的地方,也正是可是试着改进的地方。

使我感受最深的事情发生我们做了这些回顾之后,讲师Jen走到我们组的桌子前,问我们:“你们准备如何改进?”,我说:“我们可以尽量使用英语交流,我们3个英语还可以的人可以为他们做翻译。”Jens又问所有人:“还有其它办法么?”忽然有个人说,那个英语不太好的人可以换一个组。Jens马上问那个人:“你是否愿意换一个组?”,那个人说是。于是他换到了另一个组。

从这个事情我感受到,SCRUM回顾会议的实用性,它使团队认识到我们有哪些不足,有哪些可改进的地方,并立即可以采取行动。这就是活脱脱一个现实的SCRUM,语言障碍正减低着我们的生产率(Velocity),用翻译的方法是一种改进,但它仍然较低效。但那人换组之后,我们的团队生产率马上得到了大幅提高(在后面做练习活动时全体组员可以全部用一种语言交流,没有人被落下,也没有翻译的冗赘环节),而且那个人换到另一组,在活动时可以完全用中文交流,对他来说也是种“解脱”。通过此例也可以看出(对于认识SCRUM很重要的一点):SCRUM不一定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可以通过持续改进,使我们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另外,Jens在讲到敏捷合同的时候,举了个对比传统合同和敏捷合同的例子,我觉得不错,可能对那些没有使用敏捷合同但使用敏捷方法开发的公司有用。例子是这样的:
对于很多传统合同的签署,情况往往是这样的:客户给出的价格是固定的,比如是5百万,但随着不断地改变需求,造成项目的代价是8百万,而且还可能要不断地修复Bug和完成那些之前并没有真正完成的功能,最终成本是1千万。

而敏捷合同的类似这样的:
- 乙方保证交付高质量的、真正完成的功能给甲方。

- 增加2个规则以适应变化:
1. 优先级的改变免费。
2. 可以免费增加新功能,如果等量的其它工作被同时移除。

- 甲方可是随时终止(Abort)合同,终止时,乙方从剩下合同额中返还一部分给甲方。
这样的合同体现了2件事情:即 Change for Free和Money for Nothing
Change for Free:当总量不变,增减需求是免费的,这对客户是个好事情。
Money for Nothing:当客户在任何时刻认为,所有优先级相对较高的功能都开发完成,剩下的那些没有价值或价值较小的功能不再需要时,可以终止合同。终止时客户可以拿回部分(比如80%)剩下的钱(现有使用传统合同的企业,要先从IT公司拿回钱简直是天方夜谭),同时提供产品的甲方也可以拿到另外的20%,而没有任何成本,即所谓的Money for Nothing。比如:总合同额为1千5百万,当投资回报率(ROI)降到1/3时终止(也就是用掉5百万后),甲方可以拿回剩下1千万的80%(也就是8百万),乙方可以也可以拿到20%(即2百万)。 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有人经常会说:如果甲方不敏捷,我们怎么能敏捷。我想当甲方理解知道敏捷可以给他带来收益或节约成本后,他是乐于签署敏捷合同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