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使用select和epoll确定异步connect连接是否成功 标签: 网络编程服务器异步connectSO_ERRORsocket 2016-07-31 23:07 1008人阅读 评

linux中使用select和epoll确定异步connect连接是否成功

标签: 网络编程服务器异步connectSO_ERRORsocket
1008人阅读 评论(2) 收藏 举报
分类:

服务器开发中网络编程是一项基本技能也是重要的技能,在高并发socket编程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到异步socket也就是非阻塞socket。下面记录下非阻塞socket中如何判断connect连接是否成。在非阻塞socket调用connect函数之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有:

1 connect函数直接返回0,那么恭喜你连接直接成功了,不用考虑其他问题了。

2 连接返回错误,errno等于EINPROGRESS,这种情况表示socket正在连接,需要后续使用epoll_wait 或者select函数进行确认,当然也有很多其他不常用的方法比如write ,send等等,但是服务器异步socket几乎都不可能用这些方法。准确的来说Linux中高并发服务器都是使用epoll模型,所以使用epoll_wait函数。

3 连接返回错误,errno 不等于EINPROGRESS,表示connect函数调用失败了。

对于connect函数出现上述中的第二种情况那应该如何确认socket是否连接成功了,下面将讲述下epoll_wait 和select函数调用的不同处理情况:

1 epoll 模型:将连接的socket加入epoll的监听事件中,然后再调用epoll_wait函数等待事件触发,如果连接的socket的端口没有监听或者连接的ip不可达都会触发EPOLLERR事件,socket连接成功一般触发EPOLLOUT事件,但是如果对方在连接成功后立马给你回一条数据,那么可能同时触发EPOLLIN 和EPOLLOUT事件,网络编程的书上一般都说连接失败socket会变的可读可写,但是epoll模型中我不知道怎么触发这种情况,调试没有试出来。

2 select模型:同样将连接的socket加入读写错误三个事件中,调用select函数,如果socket连接失败那么socket会变的同时可读和可写,如果socket连接成功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是socket可写,第二就是socket同时可读可写。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当socket同时可读可写的时候我们怎么判断socket到底是连接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所以我们在socket同时可读可写的时候需要调用另外一个函数来确定socket是否连接成功,那就是getsockopt函数,getsockopt函数有一个选项为SO_ERROR,通过该选项我们可以判断出socket是否连接成功,注意不是获取该函数的返回值而是函数的参数返回值,函数调用中的第四个参数会返回socket连接错误的错误码,如果成功错误码为0,否则不为0。该函数书上说调用之后会把错误同时赋值给errno但是我发现没有,只能通过函数调用的参数获取错误。就记录这么多了,该洗洗睡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