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度管理:制定进度计划

  1. 进度模型是项目活动执行计划的一种表示形式,其中包括持续时间、依赖关系和其他规划信息,用以生成项目进度计划及其他进度资料。
  2. 在进度管理计划中规定项目进度管理的各过程及其工具与技术。
  3. 进度管理计划确定进度规划的方法和工具,并为编制和控制进度计划建立格式和准则。在所选的进度规划方法中,规定进度编制工具的框架和算法,以便创建进度模型。
  4. 一些耳熟能详的进度规划方法:关键路径法 CPM、关键链法 CCM
  5. 制定进度计划是分析活动顺序、持续时间、资源需求和进度制约因素,创建项目进度模型的过程。
  6. 制定进度计划过程的作用是:把活动、持续时间、资源、资源可用性和逻辑关系代入进度规划工具,从而形成包括各个项目活动的计划日期的进度模型。
  7. 制定可行的项目进度计划,往往是一个反复进行的过程。基于准确的输入信息,使用进度模型来确定个性活动和里程碑的计划开始I日期和计划完成日期。在本过程中,需要审查和修正持续时间估算和资源估算,创建项目进度模型,制定项目进度计划,并在经批准后作为基准用于跟踪项目进度。一旦活动的开始和结束日期得到确定,通常就需要由分配至各个活动的项目人员审查其被分配的活动,确认开始和结束日期与资源日历没有冲突,也与其他项目或任务没有冲突,从而确认计划日期的有效性。随着工作进展,需要修订和维护项目进度模型,确保进度计划在整个项目期间一直切实可行。
  8. 经批准的最终进度计划将作为基准用于控制进度过程。随着项目活动的开展,项目时间管理的大部分工作都将发生在控制进度过程中,以确保项目工作按时完成。
  9. 制订进度计划的输入:
    1. 进度管理计划,规定了用于制定进度计划的进度规划方法和工具,以及推算进度计划的方法;
    2. 活动清单,明确了需要在进度模型中包含的活动;
    3. 活动属性,提供了创建进度模型所需的细节信息;
    4. 项目进度网络图,包含用于推算进度计划的紧前和紧后活动的逻辑关系;
    5. 活动资源需求,明确了每个活动所需的资源类型和数量,用于创建进度模型;
    6. 资源日历,包括了资源在项目期间的可用性信息;
    7. 活动持续时间估算,是完成各活动所需的工作时段数,用于进度计划的推算;
    8. 项目范围说明书,包含了会影响项目进度计划制定的假设条件和制约因素。;
    9. 风险登记册,包含所有已识别风险的详细信息及特征,会影响进度模型;
    10. 项目人员分配,明确了分配到每个活动的资源;
    11. 资源分解结构,提供的详细信息,有助于开展资源分析和报告资源使用情况;
    12. 事业环境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1. 标准;
      2. 沟通渠道;
      3. 用于创建进度模型的进度规划工具;
    13. 组织过程资产,包括但不限于:
      1. 进度规划方法论;
      2. 项目日历;
  10. 制订进度计划的工具与技术:
    1. 进度网络分析,是创建项目进度模型的一种技术。通过多种分析技术,如关键路径法、关键链法、假设情景分析和资源优化技术等,来计算项目活动未完成部分的最早和最迟开始日期,以及最早和最迟完成日期。
    2. 关键路径法 CPM,是在进度模型中,估算项目最短工期,确定逻辑网络路径的进度灵活性大小的一种方法。这种进度网络分析技术在不考虑任何资源限制的情况下,沿进度网络路径顺推与逆推分析,计算出所有活动的最早开始、最早结束、最迟开始和最迟完成日期。
      1. 顺推方法:
        1. 根据逻辑关系方向:从网络图始端向终端计算;
        2. 第一个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为项目最早开始时间;
        3. 活动的最早完成时间为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加活动的持续时间;
        4. 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根据紧前活动的最早完成时间而定,多个紧前活动存在时,取最后一个完成的活动的最早完成时间。
      2. 逆推方法:
        1. 根据逻辑关系方向:从网络图终端向始端计算;
        2. 最后一个活动的最迟完成时间为项目的最迟完成时间;
        3. 活动的最迟开始时间为活动的最迟完成时间减活动的持续时间;
        4. 活动的最迟完成时间根据紧后活动的最迟开始时间而定,多个紧后活动存在时,取最先一个开始的紧后活动的最迟开始时间。
      3. 关键路径是项目中时间最长的活动顺序,决定着可能的项目最短工期。由此得到的最早和最迟的开始和结束日期并不一定就是项目进度计划,而只是把既定的参数(活动持续时间、逻辑关系、提起量、滞后量和其他已知的制约因素)输入进度模型后所得到的一种结果,表明活动可以在该时段内实施。
      4. 关键路径上的活动被称为关键活动。进度网络图中可能有多条关键路径。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有的活动会提前完成,有的活动会推迟完成,有的活动会中途取消,新的活动可能会被中途加入,网络图在不断变化,关键路径也在不断变化之中。
      5. 关键路径法还用来计算进度模型中的逻辑网络路径的进度灵活性大小。在不延误项目完工时间且不违反进度 制约因素的前提下,活动可以从最早开始时间推迟或拖延的时间量,就是该活动的进度灵活性,被称为 总浮动时间。其计算方法为:本活动的最迟完成时间减去本活动的最早完成时间,或本活动的最迟开始时间减去本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正常情况下,关键活动的总浮动时间为零。
      6. 自由浮动时间:指在不延误任何紧后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且不违反进度制约因素的前提下,活动可以从最早开始时间推迟或拖延的时间量。其计算方法是:紧后活动最早开始时间的最小值减去本活动的最早完成时间。
    3. 关键链法 CCM
      1. 关键链法 是一种进度规划方法,允许项目团队在任何项目进度路径上设置缓冲,以应对资源限制和项目的不确定性。这种方法建立在关键路径法之上,考虑了资源分配、资源优化、资源平衡和活动历时不确定性对关键路径的影响。
      2. 关键链法引入了缓冲和缓冲罐里的概念。
      3. 关键链法中用统计方法确定缓冲时段,作为各活动的集中安全冗余,放置在项目进度路径的特定节点,用来应对资源限制和项目不确定性。
      4. 关键链法增加了作为 非工作活动 的持续时间缓冲,用来应对不确定性。
      5. 项目缓冲:放置在关键链末端的缓冲,用来保证项目不因关键链的延误而延误;
      6. 其他缓冲/接驳缓冲:放置在非关键链与关键链的接合点,用来保护关键链不受非关键链延误的影响。
      7. 应该根据相应活动链的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来决定每个缓冲始端的长短。
      8. 一旦确定了 缓冲活动,就可以按可能的最迟开始与最迟完成日期来安排计划活动。这样一来,关键链法不再管理网络路径的总浮动时间,而是重点管理剩余的缓冲持续时间与剩余的活动链持续时间之间的匹配关系。
    4. 资源优化技术,是根据资源供需情况,来调整进度模型的技术,包括但不限于:
      1. 资源平衡:为了在资源需求与资源供给之间取得平衡,根据资源制约对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进行调整的一种技术。资源平衡往往导致关键路径改变,通常是延长;
      2. 资源平滑:对进度模型中的活动进行调整,从而使项目资源需求不超过预定的资源限制的一种技术。相对于资源平衡而言,资源平滑不会改变项目关键路径,完工日期也不会延迟。也就是说,活动只在其自由浮动时间和总浮动时间内延迟。因此,资源平滑技术可能无法实现所有资源的优化。
    5. 建模技术:
      1. 假设情景分析,是对各种情景进行评估,预测他们对项目目标的影响(积极的或消极的);
      2. 模拟,基于多种不同的活动假设计算出多种可能的项目工期,以应对不确定性。最常用的模拟技术是 蒙特卡洛分析,它首先确定每个活动的可能持续时间的概率分布,然后据此计算出整个项目的可能工期概率分布。
    6. 提前量和滞后量,是网络分析中使用的一种调整方法,通过调整紧后活动的开始时间来编制一份切实可行的进度计划。提前量用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提早开始紧后活动,而滞后量是在某些限制条件下,在紧前和紧后活动之间增加一段不需工作或资源的自然时间。
    7. 进度压缩,是指在不缩减项目范围的前提下,缩短进度工期,以满足进度制约因素、强制日期或其他进度目标。进度压缩技术包括,但不限于:
      1. 赶工,通过增加资源,以最小的成本增加来压缩进度工期的一种技术。赶工的例子包括:批准加班、增加额外资源或支付加急费用,来加快关键路径上活动。赶工只适用于那些通过增加资源就能缩短持续时间的,且位于关键路径上的活动。赶工并非总是切实可行,它可能导致项目风险和成本的增加;
      2. 快速跟进,一种进度压缩技术,将正常情况下按顺序进行的活动或阶段改为至少是部分并行开展。;
    8. 进度计划编制工具:自动化的进度计划编制工具包括进度模型,它用活动清单、网络图、资源需求和活动持续时间等作为输入,使用进度网络分析技术,自动生成开始和结束日期,从而可加快进度计划的编制过程。进度计划编制工具可与其他项目管理软件以及手工方法联合使用。
  11. 制订进度计划的输出:
    1. 进度基准,是经过批准的项目进度计划,只有通过正式的变更控制程序才能进行变更,用作与实际结果进行比较的依据。它被相关干系人接受和批准,其中包括基准开始日期和基准结束日期。在监控过程中,将用实际开始和结束日期与批准的基准日期进行比较,以确定是否存在偏差。进度基准是项目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
    2. 项目进度计划,是进度模型的输出,展示活动之间的相互关联,以及计划日期、持续时间、里程碑和所需资源。
      1. 项目进度计划中至少要包括每个活动的计划开始日期与计划结束日期。
      2. 在未确认资源分配和计划开始与结束日期之前,项目进度计划都只是初步的,一般要在项目管理计划编制完成之前进行这些确认。
      3. 项目进度计划可以是概括的或详细的。
      4. 项目进度计划可以用一种或多种图形来呈现:
        1. 横道图/甘特图:展示进度信息的一种图表方式。
        2. 里程碑图,与横道图类似,但仅标示出主要可交付成果和关键外部接口的计划开始或完成日期。
        3. 项目进度网络图。通常没有时间刻度,纯粹显示活动及其相互关系,有时也称为纯逻辑图。
    3. 进度数据,项目进度模型中的进度数据是用以描述和控制进度计划的信息集合。进度数据至少包括里程碑、活动、活动属性,以及已知的全部假设条件和制约因素。所学的其他数据因应用领域而异。经常可用作支持细节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
      1. 按时段计划的资源需求,往往以资源直方图表示;
      2. 备选的进度计划;
      3. 进度应急储备。
    4. 项目日历,在项目日历中规定可以开展活动的工作日和工作班次。
    5. 项目管理计划更新,包括但不限于:进度基准与进度管理计划;
    6. 项目文件更新,包括但不限于:活动资源需求、活动属性、日历、风险登记册;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