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开发技术点记录】QT引擎中的简易LOG设计

初衷

游戏引擎作为一个大型的软件系统,如果进行设计的话,某一处出现了BUG,那么其查找起来是非常繁琐的。一旦代码量上w,那么debug工作将会变得非常令人困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一个简单的LOG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设计思路

由于LOG系统与整个引擎的各个方面都是紧耦合的。为了避免代码冗余,我们使用宏的方式来设计LOG。我们使用一下几个C++当中常用的宏来设计我们的简易LOG。

__FILE__ //用于得到当前的文件路径
__FUNCTION__ //用于得到当前的函数
__LINE__ //当前文件的行数

对于大型系统,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头文件Common.h来避免头文件引用循环的编译错误。然后我们在这个统一的头文件中设计如下宏:

#define FILENAME (QFileInfo(__FILE__).fileName().toStdString().c_str())
#define FUNCNAME __FUNCTION__
#define LINENO __LINE__

#define dout ((qDebug().nospace() << FUNCNAME << "(" << FILENAME << ":" << LINENO << "):").space())
#define tab(n) (QByteArray((n) * 4, ' ').data())

#define NO_LOG 0
#define LOG_LEVEL_ERROR 1
#define LOG_LEVEL_WARNING 2
#define LOG_LEVEL_INFO 3

extern int log_level;

如上所示,我们将C++给予的相关宏定义进行了封装。并且基于QT的机制设计了我们自己的宏定义。并且设计相关的LOG等级。从而我们可以得到更加详细的log。同时,我们设计一个外部变量log_level,来设置当前系统的警告等级。这个变量的详细定义将会在唯一的Engine.cpp中定义。在Common.h当中声明,是为了与整个系统的文件进行紧耦合。

应用

以一个经典QObject类为例,当前类A中存在m_B的成员。在销毁的时候将log_level的级别提升到WARNING级别进行delete操作。然后再恢复原来的级别。如果当前log_level是最高级别INFO,那么log输出当前函数的操作结果。

A::~A() {
    int tmp_log_level = log_level;
    log_level = LOG_LEVEL_WARNING;

    delete m_B;

    log_level = tmp_log_level;

    if (log_level >= LOG_LEVEL_INFO)
        dout << "A" << objectName() << "is destroyed";
}

结论

通过这么一套系统,将这几个宏定义紧耦合到整个系统,设计不同级别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那么只需要简单修改Engine.cpp当中的log_level变量的值,就可以log出我们想要的整个系统的情况。从而更好的帮我们监控bug的出现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