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 基础知识 - SOC与MCU

说明

  • 工作中有涉及到SOC和MCU,非嵌入式专业,对两个概念理解不是很清晰。

共同点

  • MCU和SOC是两种常见的集成电路 (IC) 设计形式,它们的区别在于它们的设计目的和应用场景。
  • 工作中将MCU和SOC都称为IC也是没问题的,但是专业人员会觉得你不专业,因为IC不能准确的体现出两者的差异。

MCU(Microcontroller Unit)

  • MCU中文名为微控制单元,也叫单片机,其设计目的是:用于控制和监控其他电子设备工作的一种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的微型控制单元。
  • 有以下特征:
  1. 它功能简单,单一,可以满足一些基本的控制和处理需求,因此一般不需要支持操作系统,可以运行裸机程序,可以快速响应实时任务和控制系统。
  2. 成本低,核心是单片机内核(8051等)。
  3. 体积小,只集成了较为基础的外设控制器,如时钟、定时器、A/D转换器、UART、SPI、I2C等

市场应用

  • MCU通常应用于低功耗、低成本、小型化的应用领域,如传感器、LED照明、电机控制、安全系统、电子门锁、汽车电子等。
  • MCU可以涉及的领域很多,但是其工作范围只是其中单一,简单的部分。

实际应用

  • 复杂的功能也能实现,但是需要多个功能单一的MCU配合工作,实现效果,不灵活,比较固定,并且在硬件电路和方案的设计上,相对于SOC需要更多的人力成本。

SOC(System On Chip)

  • SOC中文名片上系统,它将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集成在一个芯片上(这里的系统不是操作系统的意思,是广义上的系统)。
  • 有以下特征:
  1. 功能强大,可以实现各种复杂的电子设备系统,例如: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汽车电子和物联网设备等。
  2. 高性能,成本相对高些,其核心是选择一些功能强大的arm,riscv等,因此在SOC上一般会跑操作系统。
  3. 集成度更高,SOC可包含几乎所有的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不仅是MCU集成的基础外设模块,通常将处理器核、存储器、I/O接口、外设控制器等集成在一起。
  • SOC也能集成内部MCU,例如:一些SOC内部封装了一颗(内置)MCU,来管理SOC的上下电,休眠唤醒等,SOC也可以外接(外置)MCU。

实际应用

  • 可以实现复杂的功能,软件编程较为灵活,实现效果不固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