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输线的波阻抗与特征阻抗

以上是时域方程,而我们的“波阻抗”是定义在频域下的(正弦激励)。

 

1)“相电压/电流”的第一、二项分别代表了前向传输、反向传输分量;

2)前向传输和反向传输分量两者无必然联系。

 

 

补充修改:

 

1)在最后一幅说明1/4波长匹配技术的图中。信号是这样的:

在第一段,特征阻抗不变恒为Zs,波阻抗不变,信号只有正向传输波,无反射

在第二段,特征阻抗不变恒为(ZsZL)^1/2,波阻抗由Zs连续变化到ZL,信号是正向波和反向波叠加--反射来自于第二段和第三段边界;

在第三段,特征阻抗不变恒为ZL,波阻抗不变,信号只有正向传输波。

这和教科书上讲的“特征阻抗不连续必然导致反射”这个结论矛盾吗?看下面补充的说法

 

2)在波阻抗和特征阻抗的对比中加入一个说法:

特征阻抗可以突变,这种突变只与传输线材料特性有关。但是波阻抗一定是连续变化,因为它是由自然界信号的连续性决定的,并且与材料特性无关

这里会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会产生反射?

不同的特征阻抗约束出来的电压电流比例不同。而在实际的物理世界中,无论是电压波还是电流波,它们都是连续的。当受不同比例约束的电压波和电流波连接起来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机制来“突然地”产生电压波和电流波来弥补其中的差异,这种机制就是反射。

这里回到上一个问题:特征阻抗不连续一定导致反射?

实际上,如果某一点处的相电压电流比例约束不会突变,那么为什么还会发生反射呢?

  • 7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