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mprotect()函数的用法

15 篇文章 0 订阅

Linux中mprotect()函数的用法

转自:https://blog.csdn.net/Roland_Sun/article/details/33728955


在Linux中,mprotect()函数可以用来修改一段指定内存区域的保护属性。
函数原型如下: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mmap.h>
int mprotect(const void *start, size_t len, int prot);


mprotect()函数把自start开始的、长度为len的内存区的保护属性修改为prot指定的值。

prot可以取以下几个值,并且可以用“|”将几个属性合起来使用:

1)PROT_READ:表示内存段内的内容可写;

2)PROT_WRITE:表示内存段内的内容可读;

3)PROT_EXEC:表示内存段中的内容可执行;

4)PROT_NONE:表示内存段中的内容根本没法访问。

需要指出的是,指定的内存区间必须包含整个内存页(4K)。区间开始的地址start必须是一个内存页的起始地址,并且区间长度len必须是页大小的整数倍。

如果执行成功,则返回0;如果执行失败,则返回-1,并且设置errno变量,说明具体因为什么原因造成调用失败。错误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EACCES
该内存不能设置为相应权限。这是可能发生的,比如,如果你 mmap(2) 映射一个文件为只读的,接着使用 mprotect() 标志为 PROT_WRITE。

2)EINVAL

start 不是一个有效的指针,指向的不是某个内存页的开头。

3)ENOMEM

内核内部的结构体无法分配。

4)ENOMEM

进程的地址空间在区间 [start, start+len] 范围内是无效,或者有一个或多个内存页没有映射。 

如果调用进程内存访问行为侵犯了这些设置的保护属性,内核会为该进程产生 SIGSEGV (Segmentation fault,段错误)信号,并且终止该进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mprotect()是一个用于保护内存区域权限的系统调用函数。它可以用于更改内存区域的保护属性,如可读、可写、可执行等。当mprotect()函数被错误地使用时,可能会导致产生core文件。 在使用mprotect()函数时,可能会出现以下一些错误情况: 1. 内存区域无效:当尝试对一个无效的内存区域进行保护属性更改时,可能会导致产生core文件。无效的内存区域可能包括未映射的、未分配的或无效地址的内存区域。 2. 权限错误:当试图以无效的权限对内存区域进行保护属性更改时,也可能导致产生core文件。例如,如果尝试将一个不可写的内存区域设置为可写,或将一个不可执行的区域设置为可执行。 3. 内存操作冲突:如果在对内存区域进行保护属性更改的同时,该区域正在被其他操作使用(例如读取、写入或执行),可能会导致产生core文件。 当出现上述错误情况时,操作系统内核可能会捕获错误,并将错误信息写入core文件。core文件是一种用于调试的文件,它包含在程序崩溃或产生其他异常情况时的程序状态和内存映像。通过分析core文件,开发者可以了解程序出错的位置和原因,从而进行调试和修复。 为了避免mprotect()产生core文件,开发者应该仔细检查每次调用mprotect()函数的参数,并确保内存区域和权限设置是合法和正确的。此外,还应注意在对内存区域进行保护属性更改时,避免其他操作对该区域产生冲突。合理使用mprotect()函数可以帮助提高程序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