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_Python —— (8)图像梯度

I是图像像素的值(如:RGB值)
一阶导数:
x的梯度:Gx = I(x+1,y)-I(x,y)
y的梯度:Gy = I(x,y+1)-I(x,y)

二阶导数:
x的梯度:I(x+1,y)+I(x-1,y)-2I(x,y)
y的梯度:I(x,y+1)+I(x,y-1)-2I(x,y)
OpenCV 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梯度滤波器,或者说高通滤波器: Sobel,Scharr 和 Laplacian。Sobel, Scharr 其实就是求一阶或二阶导数。 Scharr 是对 Sobel的优化。Laplacian 是求二阶导数。
梯度大小和方向的公式为:
G = ( G x 2 + G y 2 ) G=\sqrt{(G_x^2+G_y^2 )} G=(Gx2+Gy2)
θ = t a n − 1 ( G x G y ) \theta=tan^{-1}(\frac{G_x}{G_y}) θ=tan1(GyGx)
梯度的方向一般总是与边界垂直。梯度方向被归为四类:垂直,水平,和两个对角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obel算子和Scharr算子:

Sobel 算子是高斯平滑与微分操作的结合体,所以它的抗噪声能力很好。你可以设定求导的方向(xorder 或 yorder)。还可以设定使用的卷积核的大小(ksiz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 ksize=-1,会使用 3x3 的 Scharr 滤波器,它的的效果要比 3x3 的 Sobel 滤波器好(而且速度相同,所以在使用 3x3 滤波器时应该尽量使用 Scharr 滤波器)。 3x3 的 Scharr 滤波器卷积核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aplacian算子:

拉普拉斯算子使用的卷积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ef gradient(image):
    image = cv2.cvtColor(image, cv2.COLOR_RGB2GRAY)
    # cv2.CV_64F输出图像的深度(数据类型),64位float类型,因为梯度可能是正也可能是负
    laplacian = cv2.Laplacian(image, cv2.CV_64F)
    # 1, 0表示在x方向求一阶导数,最大可以求2阶导数(把1,0改成2,0即可)
    sobelx = cv2.Sobel(image, cv2.CV_64F, 1, 0, ksize=3)
    # 0, 1表示在y方向求一阶导数,最大可以求2阶导数
    sobely = cv2.Sobel(image, cv2.CV_64F, 0, 1, ksize=3)
    titles = ['Original', 'Laplacian', 'SobelX', 'SobelY']
    images = [image,laplacian,sobelx,sobely]
    plt.figure(figsize=(10,5))
    for i in range(4):
        plt.subplot(2,2,i+1)
        plt.imshow(images[i],'gray')
        plt.title(titles[i])
        plt.axis('off')
    plt.sho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