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两个坐标系之间的刚性变换矩阵

任意的两个三维笛卡尔坐标系之间的旋转都可以用一个3x3的矩阵来表示。在关于相机标定的问题里,经常需要计算两个坐标系之间点的关系。只要能算出变换矩阵,就可以算出A坐标系的一个点P在坐标系B里的对应点坐标,即 P B = T ∗ P A + t P_B=T*P_A+t PB=TPA+t, T T T为3x3的转换矩阵, t t t为3x1的位移变换向量,这里点坐标均为3x1的列向量。
只要给定至少3个点,就能计算出 T T T t t t,一般来说点越多,计算出来的转换就越精确。
参考《Estimating 3-D Rigid Body Transformations: A Comparison of Four Major Algorithms》,可以使用SVD方法计算 T T T t t t
计算原理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代码如下,实验中采集了两个三维坐标下的8个点对,使用6个点对计算转换矩阵,用了2个点对用于验证。

注意点坐标是

  • 18
    点赞
  • 9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