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岳的产品实战》学习笔记:第10周

《邱岳的产品实战》学习笔记:第7周

《邱岳的产品实战》学习笔记:第8周

《邱岳的产品实战》学习笔记:第9周

模块四:产品会客厅——场景化处理你的产品疑难杂症 (18讲)

没有项目管理经验,如何推动团队一起完成任务?

「不要让自己的队友失败」,而要让队友因为自己而可能成功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个好的项目管理者要具备以下特点:

  • 被公司赋予与职责相匹配的临时性权利
  • 对项目全链路的细致了解
  • 良好的沟通与协作能力
  • 优秀的项目节奏感,宏观上能把控关键性节点,微观上能深入各业务部门解决其面对问题

做为项目管理者要进行如下准备:

  • 梳理该项目涉及的全部业务部门,并明确部门负责人以及业务对接人
  • 明确团队KPI、各部门KPI以及KPI统计口径、定义
  • 制定各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并明确输出物以及时间节点
  • 梳理往期类型项目风险点及建议解决方案
  • 组建项目对接人,负责人群,并明确项目期间会议机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应该避免如下几个坑:

  • 不要成为单纯的进度跟进人,而应深入业务部门去了解业务开展的困难或问题所在,这样才能通过项目管理人的角色调动资源来帮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 要充分与各业务对接人展开协作,不要孤军奋战,他们是你最有利的抓手
  • 不要让项目进度成为只有你一个人知道的秘密,每天都要通过邮件或群同步项目最新进度,近期重要待做事项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项目管理者的“稳定的价值输出能力”也是重中之重,通俗的来说就是你这个人一定要靠谱,但凡业务部门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需求评审怎么做,如何区分什么是真的用户需求?

需求评审的时候,如果工程师发现“逻辑不一致”的问题,先要去判断是哪里的逻辑不一致:是产品的 UI 和交互出现了逻辑上的不一致,还是后端的业务处理逻辑不一致,或者是 UI 和业务逻辑处理上的不一致,亦或是之前设计的产品逻辑和这次需求评审里的业务逻辑不一致。把这些搞清楚了,并且确认出现了逻辑上的不一致,组织好语言,直接和产品经理沟通就好了。

如果你在逻辑上是对的,产品经理没有理由不采纳你的建议。如果你没有把握,或者口头表达能力较弱,也可以把自己的思考写下来,通过文档的方式发给对方,最终达成一致。逻辑上的不一致会引发很多问题,这个没什么可以让步的,让步就是对产品和用户不负责任。

真正需要平衡的是产品的实现效果、交互的优化、功能的改进等,与技术实现难度上的平衡。这需要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一起取舍,到底是工程进度更重要,还是功能实现更重要,然后做需求裁剪,或者是延长工期等。

  • S(优势)我们需要考虑:擅长什么、组织有什么新技术、能做什么别人做不到的、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如何亲和用户、最近取得进步的因素有哪些。
  • W(劣势)我们需要考虑:哪些事情未能实现、缺乏哪些技术、竞品中的优势在哪里、考虑多方位用户需求、最近阻碍进步的因素有那些。
  • O(机会)我们需要考虑:市场中有那些适合公司生存的机会、可以学习哪些新技术、可以提供那些新的技术/服务、可以吸引哪种类型的新用户、怎样可以与众不同、组织在5-10年内的发展。
  • T(威胁)我们需要考虑:市场最近有什么改变、竞争者最近在做什么、是否赶不上顾客需求的改变、政治环境的改变是否会伤害组织、是否有什么事情可能会威胁到组织的生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