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正被博通“收拾”,我们是不是可以“嚣张”一点?

引言:一朝躺在大佬怀,今生荣华伸手来。

【全球存储观察 | 科技热点关注】

如是所闻,2023年元旦前两个月,大家看到博通以610亿美元的高价,成功完成收购了闻名遐迩的虚拟化大佬VMware。日期为2023年11月22日。

此次并购,博通还要承担VMware的80亿美元的净债务。也就是说博通并购VMware的交易总金额应该为690亿美元。

以610亿美元身价

躺在了博通的怀抱,

VMware是福还是祸?

与此同时,博通在2023年11月份已经获得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有条件批准,合并后的公司不能滥用其在几个领域的市场地位,包括继续保证威睿(VMware)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与在中国境内市场销售的第三方相关硬件产品的互操作性。

在这之前,2023年5月我写过一篇内容,如下:

博通610亿美元收购VMware案

博通好任性,买完这个又买那个,现在现在610亿美元买下VMware。不过,之前我就认为这次博通收购会成功。有钱当然任性了,再说博通又是被华尔街认同的科技巨头,买卖越是活跃,就越是有赚钱的机会。

回想一下收购狂人的博通,确实还是很牛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如:以107亿美元现金收购赛门铁克(Symantec)企业安全业务,以将近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软件公司CA科技,55亿美元吃下博科通讯Brocade。

之前业内消息透露说,博通(Broadcom)正就收购软件集团VMware进行深入谈判,这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收购交易之一。这笔交易的价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将把这家渴望交易的半导体集团转变为一个从芯片到云计算服务的多元化科技公司。

目前VMware的市值为400亿美元,博通的市值约为2220亿美元。

大约六个月前,计算领域的先驱戴尔科技集团(Dell Technologies)剥离了其在VMware的81%股权。

前些天,更新的消息传出来说,博通(Broadcom)正洽谈以约600亿美元收购VMware,这将是今年以来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如果谈判没有破裂,这两家科技公司计划本周四宣布一项现金加股票的交易。

为了帮助支付这笔交易,博通计划向几家银行债务融资约400亿美元。每股140美元的出价将比VMware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近50%,但仍远低于该股在2019年春季达到的逾200美元的高点。

2023年5月26日,正式官宣,博通(Broadcom)以610亿美元收购VMware,之前VMware作为EMC联盟中重要一员,EMC联盟被戴尔670亿美元成功收购。业内人士评论指出,本次戴尔卖掉VMware,真的又赚了。可能这就是技术投资的价值所在。

当然,这一切正在变成现实,并购之后,那么博通+VMware,立马一脚就踏上了云端之路。这是博通真想要的未来之路么?

事实上如何呢?在2023年正式宣布成功并购VMware之后,博通却开启了针对VMware前所未有的调整。

VMware Cloud Foundation部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Krish Prasad撰文透露,Broadcom完成对VMware的收购,面向私有云、混合云和多云环境,通过更快的创新、更简单的产品组合和更强大的生态系统推动客户取得成功,就此VMware也早已开启了订阅模式的销售。

很有意思的是,VMware by Broadcom所有部门的产品组合简化源于多年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反馈,这些反馈结果显示VMware的产品和市场推广过于复杂。怎么办?

很好办,全部实现订阅模式即可。下一步加速实现所有VMware by Broadcom解决方案向订阅许可证的过渡,从2023年12月11日开始停止销售永久许可证、永久产品的支持和订阅(SnS)续订,以及混合购买计划/订阅购买计划(HPP/SPP)积分。

此外,还推出了自带订阅许可证选项,为运行VMware Cloud Foundation的经VMware验证的混合云节点提供许可证可移植性。

VMware Cloud Foundation产品组合发生调整,包括了:

一个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这是旗舰企业级混合云解决方案。助力客户以安全、有弹性且经济高效的方式运行其关键业务和现代应用程序。为了让更多客户受益于该解决方案,官方将之前的订阅标价降低了一半,并增加了更高的支持服务级别,包括增强对激活解决方案和生命周期管理的支持。

二个是新的 VMware vSphere Foundation,为中小型客户提供了更加简化的企业级工作负载平台。此解决方案将vSphere与智能运营管理相集成,以提供最佳的性能、可用性和效率以及更高的可见性和洞察力。

针对订阅许可模式,VMware一年多来一直在向订阅模式过渡,业界已经将订阅作为云消费的标准。随着简化的产品组合到位,VMware by Broadcom正在完成向订阅产品的过渡。从今天开始,在永久许可证以及支持和订购(SnS)续订结束后,产品将仅以订阅或期限许可证的形式提供。

为此,现有客户可以继续使用具有有效支持合同的永久许可证,VMware by Broadcom也将继续提供合同承诺中定义的支持。当然,博通更希望客户查看一下永久许可证清单,包括支持服务续订和到期日期。博通也更鼓励客户“以旧换新”,以换取新的订阅产品,并提供来自博通提供的升级定价激励。呵呵。

就此,博通公布了受最新订阅模式影响的产品名单:

  • VMware Cloud Foundation
  • VMware vSphere
  • VMware vSAN
  • VMware NSX
  • VMware HCX
  • 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
  • VMware vCloud Suite
  • VMware Aria Suite
  • VMware Aria Universal
  • VMware Aria Automation
  • VMware Aria Operations
  • VMware Aria Operations for Logs
  • VMware Aria Operations for Networks

如此说来,一朝入得怀Broadcom便终止了VMware永久许可证销售,当然之前已经购买的许可证仍然可以使用,但最终将失去支持。Broadcom已经推进了将虚拟化和云计算公司VMware转变为基于订阅的业务的计划。截至12月11日,博通不再销售VMware产品的永久许可证。VMware于2023年11月完成了Broadcom以610亿美元的收购,未来VMware将只提供定期许可证或订阅服务。

针对之前已经拥有永久许可证和有效支持合同的VMware客户可以继续使用它们。VMware“将继续提供合同承诺中定义的支持”。但是,当客户的SnS期限结束时,他们将无法获得任何支持。呵呵,一切都为了订阅!博通下狠手要迫使客户采用订阅模式购买,只是对于从永久许可切换到订阅的客户,该如何操作呢?仅仅靠升级奖励来弥补永久许可用户转成订阅用户的成本价差么?

问题来了,在这之前VMware大部分业务都建立在永久许可模式上。永久许可可谓是VMware的“根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更令人担忧的是,博通至少裁员2837名VMware员工,给VMware下一步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这对于合作伙伴也好,还是客户也好,都在正在经历VMware销售模式转型带来的挑战,各自担忧和感觉混乱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那么,博通到底该如何来说服持怀疑态度的渠道合作伙伴,让他们也会看到出路呢?

博通认为,许多合作伙伴已经在订阅模式上取得成功,合作伙伴有机会更具战略性地与客户互动,并提供更高价值的服务,推动客户成功。

然而,事实上,由于永久许可证的终止不会立即为客户带来好处,因此受VMware业务战略变化影响的客户必须评估他们愿意支付多少费用来访问使用未来的VMware by Broadcom产品。

博通这一操作下来,VMware可谓精神倍儿爽,当然,大刀阔虎的调整后,VMware将走向何方?

难道真的所谓:

一朝躺在大佬怀,今生荣华伸手来。

国产虚拟化厂商:

VMware正被博通“收拾”,

我们是不是可以嚣张一点?

国产虚拟化行业内有朋友说,现在VMware正被博通“整理收拾”中,并且博通还在做针对VMware的全球性调整中也传出超千人的裁员,甚至有外媒报道说这样的裁撤人员已经影响到了VMware与代理商的合作关系,实际上如何呢,过段时间就会水落石出。就此,国产虚拟化厂商是不是可以趁机更主动一点去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更甚至国内虚拟化软件厂商打出来了宣传消息,国产可控,安全平替,在价格上也比VMware更甚一筹。

就此而言,国产虚拟化软件厂商似乎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上,大家能否把握好呢我们另当别论。

首先VMware的产品与技术实力摆在那里,从实践成功案例到产品稳定性与规模化等多个层面,都可以说能碾压不少国产虚拟化软件厂商。

其次,虽然在国内市场,VMware市场占有率被国产虚拟化软件相关厂商所抢夺并处于一个比较缓慢的增长期,但是VMware技术服务能力以及技术创新水平依然还是非常吸引不少关键用户的眼光。况且就单打独斗来说,国产虚拟化软件相关厂商可以说没有谁能稳赢。

单从市场而言,2022年、2023年国产虚拟化软件厂商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几乎半壁江山,但是这个市场的头把交椅还是被VMware稳坐着,占领了四成的市场。即便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小挫折或传言,但是VMware整体技术与服务能力谁能小觑?况且在全球虚拟化软件市场上,VMware也是绝对的领导地位,长期稳占6成整体市场份额。

不过,2021年1月,包括2016年上任的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在内三位高管离职,当时引发了业界热烈讨论。在职位空缺大半年之后,原微软中国企业商用事业部总经理原欣(Bessie Yuan)出任大中华区总裁,接替郭尊华开拓中国市场,后续不到一年左右对VMware的中国市场开拓依然还是带来了深厚的影响。虽然原欣履新不足九个月后离开了VMware,但VMware的整体能力依然处于业界领导者水平。后来大家也看到原欣再次回到微软出任微软中国区总裁,这是后话,有时间我们再聊这个话题,这里主要还是说一下VMware现有市场竞争情况。

某国产虚拟化厂商的朋友对阿明说,在以前,我们不敢说可以完全替代VMware的产品,但是,现在我们非常有信心替代,当然主要集中在服务器虚拟化软件方面。

此外,也有超融合HCI软件供应商朋友之前对阿明提到过,国产超融合软件的能力已经比以前强多了,在与VMware超融合软件vSAN较量过程中,赢得了不少新的客户与市场地位。

当然,很多事事情,需要看事情的结果才能知道成也不成。替代品能否成为主流畅销品,能否成为市场的新主流,不是国产虚拟化软件厂商自己说了算,也不是某些业内专家说了算,而是企业级用户实际应用效果与结果说了算。

在软件领域,国产化替代的实践此起彼伏,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国产软件整体能力在不断上升。在实现从0到1的过程中,可能投资到位、人才到位、生态到位然后努力几年就能实现,但是从1到卓越却并不那么容易。一个软件产品从能用到好用,所要经历的时间与打磨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针对市场变化、供应商变化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还是需要聚焦用户需求,聚焦用户反馈,最终还是聚焦在产品能力上。

一切好也不好,还是得产品本身说了算。

那么,你们觉得国产虚拟化软件领域相关厂商的产品,如何呢?对华为、新华三、云宏、浪潮、华云数据、深信服等厂商来说,无论是谁在宣传上可以“嚣张”一点,无可厚非。但在产品性能、稳定性以及软件品质上如果还能再“嚣张”一点就更好了。

- END-

欢迎文末评论补充!

【科技明说|全球云观察|全球存储观察 |阿明观察】专注科技公司分析,用数据说话,带你看懂科技。本文和作者回复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2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